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老郑说汇:美联储按兵不动 投资者不宜做空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8 00:37:51

每经编辑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毕陆名

隔夜美联储会议维持利率不变,符合预期,政策声明被部分投资者理解成“略微偏鸽”。美元周三显著下跌,但周四已经企稳反弹。近期美元利空多得出奇,几乎没什么利好,这固然会造成美元下跌,但这种“利空云集的格局”长久维持的难度极大,故投资者一般不宜过度做空美元。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受美联储利率会议未释出强硬信号影响,周三美元指数跌0.68%至93.426点,周三惯性下探至93.135点,然后回升。截至北京时间周四18时左右,美元指数暂涨0.15%至93.560点。

这次美联储利率会议没安排新闻发布会,在政策声明中,美联储承认了当前的通胀不及预期,这与以前所说的通胀“略微”不及预期存在着颇为微妙的差别,这说明美联储对通胀的看法应较以前更悲观了。

虽然美联储也提到“通胀下滑只是暂时现象”,但这样的表述整体上也不能算特别令人意外,与以前说得差不多,所以仍被市场人士视为偏向鸽派,所以美元杀跌。如果美联储都会对通胀缺乏底气,那么市场自然就更加没有底气了!

美联储对通胀没有底气也是十分正常的,因油价低迷总是个事实。另一个事实是:美国就业增长虽然强劲,但主要集中在低工资、低技能的工种,所以这样的就业增长应该就很难提振通胀了。

美联储政策声明暗示了可能于9月开始缩表,但这未能为美元指供太多支撑,这一方面是因该暗示并非特别强烈,一方面是因缩表计划早被市场普遍预期。

美联储当前资产负债表为4.5万亿美元,市场一般认为其将在一段较长时间内缩至3万亿美元之内。

实际上近期美元弱势并非完全由美联储态度偏软引发,还有些明显的政治因素,比如特朗普的医改案在国内屡屡碰壁,且针对特朗普“通俄门”调查也在深入。

经济、政治等种种因素均不利于美元,美元多头只能放弃抵抗,暂时任由空头打压。

美国将公布二季度GDP

目前市场中已有些对美元极度悲观的言论,如有些专家称,美联储未来有可能会被迫放弃其惯常的鹰派作风,这或导致美元在未来一年时间里崩溃。

上述言论在美元一路下跌中出现也十分正常,投资者在实战时不能过度依赖这种极度恐慌的言论。

最近美元利空多得出奇,很少能见到利好,美元下跌自然容易理解。然而不知投资者想过没有,这种“绝对的利空环境”其实维持的难度也是挺大的,未来也许只需稍有些利好,超跌的美元就可能诱发大幅反弹。

美元指数在过去的过去一个月里已经下跌了约4%,今年迄今的跌幅更是高达逾8.5%,超跌是十分明显的。

本周五美国将公布第二季度GDP初值,如果这个数据向好,则超跌的美元就极易反弹,建议投资者暂时不必过度做空美元,除非又有进一步证据证明美元基本面向弱。

就技术面看,美元指数于92.621点有较强支撑,而周一低点离此已不太远。上述92.621点为2015年8月底点,也是最近两年多美元的次低点,应存在些支撑。如果这一支撑告破,则两年多来最低点91.919点即成为下一目标。如果91.919点不幸也失守,届时美元周线应可能转为扩散三角型,90.20点一带将成为最后支撑。

因上述所有支撑距目前位置均不太远,所以投资者并不宜过分做空美元,理应提防美元的基本面出现反复。

黄金缺乏上涨空间

近期国际黄金价格涨升明显,一直涨到美联储议息开始时才开始震荡,然后又因美联储会议结果不那么鹰派,黄金即再度上涨。周四同上时间,纽约黄金期货主力合约暂报每盎司1262.2美元,稍前最高曾摸至1264.7美元。

国际金价短线当维持强势,只是再涨一些投资者就应提防回落。

由基本面看,本周三金价的上涨与美联储疑似鸽派相关,但若仔细想想,黄金上涨理由不见得就特别充分——美联储政策声明在通胀方面口气明显偏弱,也就是说通胀预期可能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日期内维持在低位,而这对黄金走势不一定有利,因黄金一大功能就是抵抗通胀。

如果考虑到公债收益率,我上述的观点也基本上不会变。以美国2年期公债收益率为例,该期限的收益率自今年5月以来就一直在一个不算太宽的区域内来回震荡。换言之,无风险收益近期其实也没多少变化,这至少对黄金是没有明显支撑的。

假如再考虑到欧洲央行、加拿大央行等已较以往更强硬了,那么黄金显然就更没有理由过度上涨了。

由技术面看,金价实际上在1266美元就有压力,与今年2月高点构成对称形态。考虑到该压力离目前位置已极近,所以也不排除接下来几天冲破可能,只是即使冲过也极可能缺乏动能,持多单的投资者一般不应跟风追涨,反而应该考虑减持多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 做空美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