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嘉映影业赴港上市,曾投资《黄金时代》、《七月与安生》等多部卖座电影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7 22:12: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期影视股在长期低迷以后,有了触底反弹的迹象。而就在7月26日,又一家内地电影公司嘉映影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映影业”)准备在香港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嘉映影业的执行董事及主席,覃宏以前还曾是星美联合(000892,SZ)及星美控股(00198,HK)的主席。

此外,成立于2012年的嘉映影业此前投资了多部知名电影,如:《黄金时代》、《亲爱的》、《使徒行者》、《七月与安生》等。

图片来自:嘉映影业公司网站

陈可辛也参与投资

虽然嘉映影业2012年才成立,但是覃宏却是电影行业的老人了。

早在2012年以前,覃宏及嘉映影业的管理层就效力于星美影业。在获得相关行业经验并建立了业务联系及网络后,覃宏离开了星美影业并开始创业。

值得注意的是,星美影业此前参与了《如果爱》、《赵氏孤儿》、《武侠》及《王的盛宴》等多部知名电影。而星美影业由覃辉全资拥有,而覃辉正是覃宏的兄弟。

目前,嘉映影业从事投资、制作、发行电影及电视剧。嘉映影业从2012年成立以来至今年3月31日,公司主要投资、制作管理及发行了16部电影及三部电视剧,且为其中4部电影及所有相关电视剧的发起投资者。

三部电视剧

图片来自:嘉映影业公司网站

六部新片

图片来自:嘉映影业公司网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著名导演陈可辛除了在电影专业上与嘉映影业进行了合作外,资本上也是合作伙伴。覃宏旗下的嘉美环球与陈可辛签订了购股权协议,陈可辛有权行使购股权。而陈可辛已经行使了购股权获得了28.5万股嘉映影业的股份。

与星美影业关系密切

覃辉作为覃宏的兄弟,而覃宏也曾在星美影业就职,自然嘉映影业与星美影业的关系值得关注。

此前,嘉映影业就与星美影业就电影及电视剧投资及发行签订了多项交易,并被视为关联方交易。嘉映影业与星美影业合作投资了包括《回到爱开始的地方》、《亲爱的》、《黄金时代》、《使徒行者》等六部电影。嘉映影业投资的资金为4380.4万港元。

另外,星美影业也以5670万港元的价格将《使徒行者》20%的版权转让给嘉映影业。

而在2012年5月至2016年2月,嘉映影业还向星美影业租了一间300平方米的办公室。另外在电影宣传及广告协议上,上述两家公司也存在业务往来。

而嘉映影业披露的上市资料显示,主要股东就只有覃宏一人。

三年收入5.5亿元

虽然嘉映影业成立时间不久,但是公司的收入却较为稳定。

从2015财年至2017财年(截至当年3月31日),嘉映影业分别收入1.71亿港元、1.78亿港元和2.05亿港元。而同期经调整的利润分别为4699万港元、8248万港元和8231万港元。

嘉映影业在其上市资料中根据行业资料指出,中国电影行业将在未来五年继续快速稳定发展,而国产电影及进口电影的票房收入都会相应增长。

根据行业报告,按2016年票房收入计算,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第一大市场为美国。中国票房收入以从2011年的132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455亿元,同期银幕数量也从9286块上升至42626块。

而中国电视剧行业的规模也不断扩大,年度版权交易额也从2011年的76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171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