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渝派老牌房企重焕生机: 华宇半年销售近百亿全国拿地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7 21:28:04

每经编辑 蔡雅芸    

每经记者 蔡雅芸 每经编辑 曾健辉

渝派房企的集体“外出”正成为一股浪潮。从领头羊龙湖、金科到协信集团、东原地产以及华宇集团,悉数布局全国并实现销售业绩的高速增长。

根据克而瑞发布的《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榜单,华宇集团以96.4亿元的销售成绩跻身第77位,对比2016年其94.1亿元排名第142位的成绩,其成为重庆“五朵金花”中上升幅度最大的一匹黑马。

但在业内看来,华宇作为30多年的老品牌,与龙湖、金科的光环比起来,华宇此前的发展平平稳稳,也缺乏惊喜。如今销售业绩大幅增长,与大动作拿地直接相关。

积极揽入土地

重庆新中地产董事总经理何伟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大多数房企业绩都有很大程度上的提升。除了前十名的房企外,其他梯队房企的差距仅在一两个项目上。”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12月华宇集团经过60余轮激烈竞拍,获得重庆两江新区的礼嘉组团地块,该地块面积22.1万平方米,最大可建筑面积60.2万平方米,成交总价44.4亿元。

在正合地产重庆机构的一位负责人看来,华宇这次拿地其实下了很大的决心。

从2017年开始,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华宇在一级土地市场揽地已用去近60亿元,共计11幅土地,进入了包括合肥、太仓、余姚和常州等热点城市。

华宇集团向记者表示,其拿地策略即聚焦一二线城市、省会城市的中心地段,从城市、市场和客户等多维度认真研判土地价值,并以积极的姿态介入土地市场。

相比制定下2000亿元宏图,以大跨步方式在2017年上半年投资超过200亿元,累计获取土地18幅的金科,华宇主动补库存的速度稍有落后。

“可以说,不论是金科的2000亿元还是碧桂园的4000亿元,房企的存货多少才是决定是否有话语权的根本。”一位品牌房企区域营销经理如是说。

赶上发债融资潮

华宇集团在上证所发行华宇债,成为提早布局的重要棋子。根据公告信息,华宇集团在2016年发行了总规模为36亿元的公司债券,期限均为5年期。其中第一期9亿元已于当年6月发行成功,票面利率为6%,第二期发行规模为27亿元,票面利率5.29%。

在公告中提及的资金用途显示,公司债券募集的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以及改善公司债务结构,彼时发行人主体评级为AA。

在华宇债为数不多的公告中记者看到,2013年至2015年间,华宇集团资产负债率从56.18%上升至61.17%。

另外,华宇集团在2015年9月进行了一系列重组,分别向同一控制下的重庆业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四川华宇业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增资8000万元,增资完成后,华宇集团将分别持有上述两家公司80%股权,并取得这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产品策略生变

渝派房企的集体“外出”或是形式所迫,何伟坚直言:“房企前几年在重庆的日子过得十分艰难,直到2016年下半年才有所好转。如今渝派房企纷纷进入新的城市,品牌知名度会成为发展最初的难题,加上研究当地市场需求也需要一定时间累积,像龙湖进入北京的第一个项目滟澜山在前期准备了接近10年时间。”

已经将总部搬至上海的东原地产,更是将原本8:2的重庆与重庆以外的项目占比,在2016年逆转为2:8。

“只要市场大方向没变化,明晰政府政策、融资政策、融资渠道等条件成熟,渝派房企走出去都算是深思熟虑的行为。”何伟坚说。

据了解,目前华宇集团已将住宅部分改善类产品的比例调整至70%,未来高品质住宅将成为其主流产品。正合地产重庆机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华宇的项目在重庆销售情况比较好,尤其是高铁站附近的华宇摩天项目。

在今年3月,华宇与旭辉联手合作,在7个城市的11个项目中开展合作,其中就包括在成都锦绣花城和北城中央两个项目。

华宇集团四川区域公司总经理陈思渝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由于集团始终看好成都城市价值,未来仍会加大在成都的投入力度。目前因为土地成本上升,华宇选择与旭辉的合作会加速在成都推出新产品,加上华宇在成都推出诸如华宇广场后颇受市场欢迎,预计下半年即将推盘入市的上述两个项目,会为华宇和旭辉双方带来逾十亿元的现金回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渝派老牌房企重焕生机: 华宇半年销售近百亿全国拿地提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