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通道业务难行,基金子公司居然开始“代收”学费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7 21:13: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静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静林  每经编辑 肖鴻月

近日,前海开源基金子公司前海开源资管披露了旗下产品的二季度管理报告,其中一只名为“中联前海开源-昆明共职业技术学院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报告吸引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注意。因为它的收入来源并不是股票或者债券的投资收益,而是民办高级院校的学费收入。

记者了解到,这个看起来十分新颖的资管产品实质上是一个教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也称为教育ABS,是将教育院校未来的学费收入作为基础资产来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的投资方式。目前在大力发展ABS的券商资管中已有先例,但却是首次出现在基金子公司的产品中。

基金子公司涉足教育ABS

虽然学费教育金一般可以看做较为稳定的现金流,但本身并非明确的债券收入,难以满足资产证券基础资产合法有效转让的要求。因此不同于传统ABS,教育ABS通常会采用双SPV(Special Purpose Vehicle)结构,学院将未来学费收入质押给私募基金,获得一笔贷款形成债券。

工职院ABS的投资结构就是按照这样的模式设立,由中联基金设立“中联国新-昆明工职院私募投资基金”向昆明工职院发放委托贷款,同时,学院将2017年~2026年所收取的学费、住宿费等现金收入质押给私募基金,作为委托贷款的主要还款来源。整个专项计划由前海开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管理。

前海开源基金子公司网站上的相关资料显示,工职院ABS是2017年4月7日成立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总规模6.3亿元,分为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和次级资产支持证券,其中优先级信用级别均为AAA,共有10期,每一期的发行规模从1200万~9800万元不等,采用按年付息、到期还本的方式,预期收益率4.3%~6.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专项计划第一期的到期日为2017年11月1日,也就是计划成立的半年后,预期收益率为4.3%。这个收益可以说是非常可观了,超过了95%的债券型开放基金去年的表现。

专项计划的二季度管理报告显示,报告期间委贷委托人账户收到质押财产款项共8.4万元,主要来自学院收到的学费、住宿费、手续费等。

运作初期问题频现

虽然工职院ABS属于基金子公司中很具有创新性的一个产品,但记者发现,在刚开始运作的第一个季度还是出现了一些问题。

首先,管理报告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作为专项计划双SPV结构中间一层的“中联国新-昆明工职院私募投资基金”还未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计划的总协调人、管理人中联基金自基金设立后,就向协会提交了备案申请,“但由于近期发布专业化备案管理的规定,并且新上基金备案系统”,因此在备案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对此的解决办法是,在增加了具备债券基金备案资格的中证联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私募基金的基金备案管理人。

其次,学院在专项计划之外未经计划管理人事先同意,另外进行了大额融资,违反专项计划的相关约定。管理报告披露,借款人昆明公职学院在未经计划管理人事先同意的情况下,于2017年5月15日取得了2亿元的贷款融资。而按照专项计划文件的约定,学院当年开展的债务融资累计金额超过1亿元须取得计划管理人的事先同意,否则计划管理人有权终止计划。

虽然经过借款人昆明工职院与计划管理人前海开源资管双方协商,管理人判断这笔2亿元的融资不会对专项计划构成重大不利影响,决定不提前终止计划,并且也给予了借款人书面警告,这次事件还是暴露出参与ABS计划的多方在相互协调上尚有诸多细节需要完善。

此外,由于作为委托贷款主要还款来源的学院学费、住宿费等现金收入由于较为零碎,运作初期的日常管理中出现了权责划分不明的现象。

管理报告显示,管理期间,昆明工职学院用于归集质押资产的专用收款账户于6月23日接收了一笔在监管范围之外的培训费,共计4.14万元。这笔款项其实是学院与昆明交通运输集团安宁分公司,进行合作的培训费收入,但由于事件实际是发生在专项计划成立之前,这笔收入也就不属于专项计划的现金流监管范围之内,也不应归结到专用账户中。目前,这笔款项已于2017年7月13日从专用收款账户中划出。

现有教育ABS管理人以券商为主

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成立的教育ABS产品有8只,发行规模从3亿~10.4亿元不等。最早是2015年11月成立的“津桥学院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管理人为国海证券。原始权益人不仅有民办高校,也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基础教育院校,比如“厦门英才学校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原始受益人厦门英才学校就是,一所幼儿园到高中一体化的基础教育学校。

一位券商ABS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教育ABS产品数量还比较少,管理人以券商资管为主。由于作为基础资产的学费收入现金流一般都是较为稳定的,因此产品的风险比较小。在产品的设计和管理上,主要问题可能存在于两方面——其一是,在进行产品定价的时候,对于未来现金流的测算可能会偏激进,这个和院校自身的运营状况有关;其二是,专项计划的资金归集流程上,需要非常细致的规划。

该分析师还提到,根据教育法的规定,公办学校的资产不能够进行资产质押,因此可以通过ABS来进行融资的院校只有民办院校。而教育行业的前期投入比较大,比如修建校舍等等,通过未来学费、住宿费等未来现金流设立ABS来进行融资,就能降低学校投资方的资金和时间成本。从这个层面讲,这类业务的前景还是比较可观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教育ABS 债基 通道业务 基金子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