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创业板站台!基金二季度其实加仓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7 21:13: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蕾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沉寂之后,创业板今天来了一个集中大爆发,单日大涨3.62%,创下年内最大单日涨幅。这个势头有多猛烈?随手上一个数据给大伙儿感受一下:创业板目前市值前20的股票中,除乐视网停牌、信维通信和长盈精密小幅下跌外,其余全部上涨。

就在大伙儿纷纷猜测上涨原因之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却敏锐地想起了另外一个事儿,那就是基金们有多少赶上了这波“吃饭”行情?

别忘了,之前咱们统计的数据就显示,一季度末,基金重仓创业板总市值是1111.12亿元,持股数量51.87亿股;二季度末则为1052.67亿元,持股数量56.3万股。由此可见,虽然随着股价下跌市值有所蒸发,但基金们二季度其实是在加仓创业板的,整体加仓达到6.1亿股。

既然已经提前进行了埋伏,那么涨势最好的几只股票里是否有基金重仓?已经持有的创业板个股今天又是否乘上了上涨的东风?创业板基金管理人怎样看待后市走向?记者为此做了一个相当全面的统计,赶紧往下看。

首先来看一下今天涨得最好的10只创业板个股:

那这些个股背后是否有基金重仓?又具体是哪些基金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做了一个更加详细的统计,数据来自Wind,截止到今年二季度。

不难看出,易方达基金和中邮基金热衷于抱团持有某只创业板个股,且持仓数量和占流通A股的比重都比较大。例如易方达旗下的新常态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和新丝路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持有的科大智能占其流通A股比例都超过4%,旗下3只基金总持股占11.14%。而此前一直看好创业板的中邮基金,旗下也有信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两只混合型基金都重仓昆仑万维,该个股占其流通A股比重也都超过4%。

从今天这几只个股的涨幅来看,可能买到相关重仓基金的投资者要备感欣慰了。

刚才已经说了,基金二季度看好创业板并大幅加仓,那么他们重点加仓的几只个股今天的表现如何呢?

虽然基金二季度加仓最多的几只个股中,只有1只进入了今天创业板涨幅前10,但包括鼎龙股份、利亚德、劲胜智能等多只个股,今天也大涨5%左右,想必踏准加仓时机的基金们收获也是颇丰。

看完了二季度基金加仓幅度最大的创业板个股,记者还想看看基金们二季度末重仓前10名的创业板个股今天的整体表现,于是我们又做了一份相当详尽的统计:

如果要从整体持股情况来看,似乎就没有前面几个统计数据那么乐观了。除了几只停牌个股,基金持有的创业板前10名个股中,有3只今天下跌,其余几只涨幅最大为利亚德的5.37%,只能说是小小地分了一杯羹吧。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今天创业板表现惊人、多数个股大涨,投资者关注度也一下子陡增,但盘后的交易所数据却显示,机构席位在狂甩昆仑万维、苏交科等涨停个股。具体数据显示,两机构席位卖出昆仑万维3.56亿元,四机构席位卖出苏交科1.34亿元。

那么对于创业板之后的走势,基金经理们是怎么看的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大家整理了一些重仓创业板基金的二季报观点,仅供各位参考。

华安创业板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2017年二季度,创业板50指数下跌5.22%,上证综指下跌0.93%,创业板50指数大幅跑输上证综指。由于市场风险偏好普遍较低,创业板的估值泡沫进一步挤出。我们将继续重点关注风险偏好的变化以及创业板2季度的盈利增速情况,如果盈利增速超出市场预期,创业板指有可能在盈利驱动下走强。

2017年二季度A股表现呈现分化态势,资金大量集中于一线白马蓝筹股,形成了中国版的漂亮50行情,沪深300指数上涨6.69%,上证50指数涨幅则接近9%;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则呈现出调整态势,创业板指数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调,下跌近4%。

国泰创业板指数(LOF):

尽管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目前的整体估值仍远低于创业板,但其中个别股票的市盈率已达到历史高位,估值泡沫已经显现。随着下半年国内通胀水平大概率回升和经济结构改善初见曙光,当前偏紧的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将有望“触底调整”甚至有所放松,并推动市场风险偏好的回升和投资者情绪的回暖。目前创业板的整体估值已下滑至50倍左右,距离2015年牛市巅峰期110倍以上的估值相去甚远,甚至一度触及了2012年的估值低位,估值回升的潜力巨大。因此,一旦市场风格有所变化,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高风险偏好板块估值上升将会明显优于传统的大盘蓝筹板块,创业板的投资价值也将完全显现。

平安大华基金:

创业板的盈利尚无趋势性好转。在经济平稳的背景下,创业板盈利趋势显著差于主板蓝筹股。困扰创业板业绩的关键问题之一是并购重组过程中的商誉减值,可能存在一些并购后业绩不断低于预期的事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板 反弹 公募基金 重仓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