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电商购物节逐渐去边界化,苏宁818力推“数据互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7 10:22:40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王星平

在电商“两月一节”的节奏下,当造节已成电商平台普遍性的玩法之后,如何让自家所创造的节日更具特色成了各大电商平台的最大目标。

京东618购物狂欢节刚过去不久,7月26日,苏宁易购818发烧购物节也已经拉开序幕。而这次,苏宁将重心放在了零售场景、全渠道的全面布局上。

在业内人士看来,电商促销活动正逐渐去边界化,线上线下的全渠道布局将逐渐成为行业标配。

电商购物节去边界化趋势明显

今年3月,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明确提出,未来零售就是智慧零售,就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近两年,包括淘宝在内的线上电商平台也都积极提供个性化产品,例如不久前淘宝造物节就推出了淘宝首家无人零售店。而对于从线下实体零售成长起来的苏宁来说,线上线下的全渠道布局也是智慧零售的基础和重点。

在此次818发烧购物节发布会上,苏宁表示要致力于打造“三全”购物节。所谓全渠道,就是指线上线下渠道完全打通。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表示,苏宁拥有线上平台和线下实体门店双渠道,同时还有4000家020门店贯通双线,这让消费者购物能上能下,一键跳转。

全渠道的同时,还有全场景和全客群。“我们把吃喝玩乐购场景全融入,以开放的姿态,满足多元的需求。”侯恩龙表示,2015年,苏宁提出要做“内容电商”。在O2O门店,厨卫产品区变成家庭厨房,空调专区变身咖啡厅,让消费是生活的一部分。

事实上,强化自身全渠道布局,已经逐渐让苏宁尝到了甜头。不久之前的618,据长江证券的数据显示,苏宁当天全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209%,其中线上渠道增长319%,线下苏宁易购云店在门店成熟度相对较高的前提下仍录得69.6%的高速增长。

长江证券认为,这显现出电商促销活动正逐渐去边界化,加之苏宁线下门店内生调整效果逐渐显现,线上线下呈现均衡发展趋势。

苏宁联合电商平台力推“数据互通”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苏宁818购物节,包括天猫、当当、易果生鲜、达令、中粮、酒仙等国内数家综合性电商平台以及垂直类电商平台都会加入。

“今年的818,苏宁的后台将会向所有加入到818购物节的电商平台开放,平台与平台之间的商品和数据是互通的。”侯恩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其他平台加入818,与之前所有的购物节开放给其他平台有所不同。

比如说,在818期间,当当图书入驻苏宁易购,苏宁易购家电3C入驻当当,数据相互开放。也就是说消费者可以在苏宁易购上买到当当图书,可以在当当上买到苏宁家电。“当当可以在苏宁后台看到某本图书在苏宁易购上的销售情况,从而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合适的销售计划。”

记者了解到,此次苏宁与当当的这种数据开放,两者还是首次。此前在2015年,苏宁已在天猫上开设苏宁易购官方旗舰店。

侯恩龙表示,之前的购物节,各电商只能说是蹭了当时购物节主场的热度,同一时间,各家销售各家的商品,谁也不知道同一商品在其他平台上的销售情况,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开放。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