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小米手机销量重回第四 推智能音箱抢人工智能风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6 23:05:09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曾健辉 

7月26日,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在小米新品发布会上表示,经过两年的调整,小米重新恢复增长。据悉,在2017年第二季度,小米手机出货量为2316万台,环比增长70%,并重回市场第四。为此,雷军定下新目标:明年手机出货量破1亿台。 

资深评论人士孙永杰认为,关键还要看华为以及OPPO、vivo是否能够保持比较强劲的增长,毕竟现在的手机市场已经存量竞争的市场。

经历了2016年小米销量暴跌36%后,小米开始重新增长。近期,小米曝光2017年二季度销量成绩。总体上得益于线上线下共同发力,销量逆市上扬,小米手机出货量为为2316万台,环比增长70%

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近日公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报告也显示,小米业务开始出现反弹。

报告数据显示,华为以20.2%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一,同比增长3.3%;OPPO排名第二,市场份额18.8%;vivo第三,份额17%;小米重新回归第四,市场份额13%。Counterpoint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小米6以及红米热门机型的畅销,此外小米开始注重分销渠道的多样化。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初,小米与诺基亚签署商务合作及多年有效的专利许可协议和购买诺基亚部分专利的消息在业内引起了热议。业内认为,在获得诺基亚的专利授权,并收购部分专利资产后,小米将进一步扫清海外布局的障碍。

新品发布会上,小米正式发布小米AI智能音箱“小爱同学”。它是小米的首款人工智能音箱,可控制多种小米及米家设备,主打智能家居。

在人工智能概念甚嚣尘上的今天,语音技术几乎是目前唯一的人工智能表现形式。互联网女皇Mary Meeker也曾说,语音,是未来人机交互的终极形态。因此,在智能音箱市场,谷歌、微软、亚马逊和苹果悉数到场,纷纷布局,想让它成为家用科技产品的控制入口。

谁会成为中国版 Echo?小米此次发布智能音箱,背后意图显而易见。

不过,目前在智能音箱这个品类上,无论是技术流的谷歌、微软,还是务实派的亚马逊,从各方的报道看,几乎都把焦点和竞争集中在谁能更快、更好地识别用户的语音,倾向于传递“智能”,而非“音箱”。

但是,据Experian和Creative Strategies的调研显示,亚马逊Echo使用最多的功能分别是音乐播放、控制灯光、设置闹钟;用户至少尝试过一次的功能中,排在前三则是闹钟(85%)、音乐播放(82%)、新闻播报(66%)。而一直作为宣传重点的“叫车”服务,体验比例仅为 6%。

因此,业内认为虽然语音是更高效的交互方式,但在复杂的现实场景中,智能音箱的交互体验还是没能超越原有的交互逻辑。

责编 曾建辉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米手机销量重回第四 推智能音箱抢人工智能风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