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享单车的战斗进入关键时刻:滴滴向ofo派驻多名高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6 19:48:36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编辑 曾健辉

在摩拜单车和ofo先后完成E轮融资之后,共享单车的战斗进入关键时刻。

今日(7月26日),ofo小黄车(以下简称ofo)公布了一项高层人事任命,原滴滴高级副总裁付强正式加入ofo。据了解,ofo创始人兼CEO戴威已任命付强担任执行总裁,直接向戴威汇报。

随后,滴滴出行方面向记者证实,其财务总监柳森森将和付强一起,全职加入ofo。并称,未来将持续在资本、人才、技术及运营等方面为ofo提供全力支持。

已多轮跟投ofo融资的滴滴此次派驻高管,是发出了怎样的信号?

独立互联网评论人洪波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称,滴滴作为战略投资人之一,派驻高管是一种正常策略,同时输送多个岗位的人才,或因ofo的几个联合创始人较年轻,管理经验相对不足而公司却成长飞快。

亿欧创始人黄渊普则对记者表示,派驻高管是种补救而非要快速结束战斗。相反的,市场的竞争周期很可能因腾讯和阿里的同时入局被拉长。共享单车是强运营的活儿,相比滴滴主管线上通过技术解决调度问题,单车在线下是“不动”的,这更需要也更考验平台的线下调控能力。

加快结束战斗还是弥补经验不足?

2016年9月,滴滴宣布数千万美元战略投资ofo,并连续跟投了ofo此后的几轮融资。今年4月,ofo服务入口被接入滴滴出行APP。

这样的背景下,滴滴于日前向ofo派驻高管,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原滴滴高级副总裁付强的转战。

资料显示,付强于2014年4月加盟快的打车,曾担任快的北京大区负责人;2015年滴滴快的合并后,付强先后担任滴滴代驾事业部、租车事业部及专车事业部负责人,后升任滴滴品质出行事业群负责人,领导滴滴专车、代驾、企业级、豪华车等多个业务板块的建设和发展。

ofo方面称,付强加入后,将利用自身的相关经验,帮助ofo的运营效率、服务体验再升级,打造共享单车品质出行新风貌。

另据《财经》报道,另有两名滴滴系高管进驻ofo。他们分别是滴滴开放平台负责人南山和滴滴财务总监Leslie Liu(柳森森),两人以兼任形式进入,分管ofo市场和财务部门。

不过,对该说法,至记者截稿,ofo官方并未作出正面回应。滴滴出行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付强和柳森森两人加入ofo,均为全职。

滴滴方面称,作为坚定的战略投资者,其非常愿意为戴威和ofo这样的优秀创业者提供助力。付强和柳森森都是滴滴发展过程中快速成长起来的优秀管理者,相信他们丰富的管理经验能为ofo的后续发展添砖加瓦。并且,未来将持续在资本、人才、技术及运营等方面为ofo提供全力支持。

另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据其所知,付强在不同岗位上不断创造过很多优秀业绩。比如,接受代驾业务后推动订单增长明显以及滴滴专车的标准服务流程贯彻等。

对付强出任执行总裁的背景和今后影响,ofo相关负责人则对记者称,“只是正常的一次引入高级人才的事件,(这)肯定会对我们的业务有助力,但其他更深层的背景或因素是没有的。”

“是种补救而非派更强的人来结束战斗。”黄渊普则认为,滴滴派驻高管的前提,可能基于ofo目前做得不太好,即现有管理层能力不够,派过去更有经验的人。

“对滴滴来说,要确保自己的投资安全,确保自己的意图得到执行,最好的方法就是派驻能真实传递自己意图的人到被投公司去。”洪波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称,滴滴作为战略投资人之一,派驻高管很正常。但同时输送多个岗位的人才,对滴滴来说,或因ofo案子比较特殊。ofo的几个联合创始人比较年轻,基本上是从校园直接进入创业,在公司的管理上可能相对缺乏经验,而这个公司成长得又非常快,这其实会面临很多问题。

最终比拼将回归线下运营

记者通过第三方工具天眼查查询到的信息显示,ofo的运营主体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曾于2016年12月9日变更“董事(理事)、经理、监事”信息,戴威的头衔由执行董事、经理变为董事长、经理的同时,新增7名董事中包括滴滴方面派驻的高管。

同时,滴滴向ofo派驻高管的另一个背景是,ofo和摩拜的融资较量已进行到E轮,市场竞争更向头部集中。

能证明这一迹象的是,本月早些时候,ofo宣布完成超过7亿美元新一轮融资,阿里巴巴是联合领投方之一。在这之前,蚂蚁金服先行“试水”投资ofo。摩拜单车则先于ofo,宣布完成由腾讯领投的新融资。

这意味着,ofo和摩拜的融资都进行到E轮时,关注点并非1亿美元的融资差额,而是二者身后的支持者,ofo背后站着阿里,摩拜身后是腾讯。

黄渊普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共享单车市场的竞争周期很有可能被拉长。因为共享单车是强运营的活儿,比滴滴对运营能力的要求更高。后者线下有司机,滴滴主要负责线上技术解决就好,但单车在线下是“不动”的,需要经常进行线下调控。因此,也需要平台的管理层更有经验,相较而言,摩拜单车CEO王晓峰(注:前Uber中国区高管)年纪更大经验更丰富。

《财经》还报道称,ofo正在和软银方面接触。滴滴与软银或将以10亿美元的金额入股ofo,这一说法同样未得到官方回应。而在黄渊普看来,ofo能否搞定软银投资,其背后意志主要取决于阿里。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本周,ofo推出免费骑行月卡。此前,摩拜单车已推出这种拉拢用户的形式。

黄渊普对记者分析称,共享单车市场的竞争不是边际效应递减的事情,所以大家都往创新和提升用户体验等去深挖。目前来看,共享单车规模效应不明显,平台效应更不明显。因此,免费月卡虽然亏钱,但相比用户购买的成本还是要低很多,加上还有巨头支持,月卡就是要做用户粘性。但整体上,共享单车的最终竞争将类似零售领域,只有强运营才能拼杀出来。

 

责编 曾建辉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滴滴向ofo派驻多名高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