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建军大业》提档明天公映 刘伟强:"数星星"我觉得没什么不好

新闻晨报 2017-07-26 18:24:37

献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电影《建军大业》将于明日公映。影片共有54位主演,累计动员2.5万人次参与了长达四个半月的拍摄,不仅规模超过“建国三部曲”系列前两部作品,故事题材、演员选择等话题也持续引发热议。

原标题:“有人说是数星星,我觉得没什么不好”

献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电影《建军大业》将于明日公映。影片共有54位主演,累计动员2.5万人次参与了长达四个半月的拍摄,不仅规模超过“建国三部曲”系列前两部作品,故事题材、演员选择等话题也持续引发热议。

昨日,导演刘伟强携主演刘烨、马天宇来沪,与媒体和影迷分享了台前幕后趣事。作为曾执导过《无间道》系列、《头文字D》的成熟商业片导演,刘伟强表示,这次他希望拍一部“好看”的电影,让更多观众能来看这部主旋律影片。至于流量明星的参演,他直言,这些年轻演员都很努力,“有人说看这部电影是数星星,我觉得没什么不好。”

故事

“从四一二到井冈山”

《无间道》《古惑仔》《卫斯理》等电影,成就了刘伟强在华语影坛的“江湖地位”。但《建军大业》导演人选一经公布,质疑声仍纷至沓来,归结到一点就是“很多人根本不看好一个香港导演去拍这类主旋律电影”。

对此,刘伟强透露,最初接到邀请时他也很疑惑,带着疑问看了剧本后才觉得故事很有趣,“很多场面是可以很电影化、电影感地去拍的,既然你们这么大胆找我拍,我就去拍吧。”他花了近两年时间,搜集阅读史料书籍,拜访专家,准备道具,并带着核心团队到上海、江西、广东等多个革命故地进行考察,几乎是沿着建军之路走了一遍。

刘伟强坦言,把一个很长的剧本浓缩为两个小时的电影是一开始遇到的最大难题,开拍前他与监制黄建新还有几个编剧终于完成了剧本终稿,将影片浓缩为上海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南昌起义、三河坝战役、井冈山会师四大部分,“我感觉三河坝战役是最难拍的,在历史上,几万人去围攻三河坝,朱德率领的少量军队如何坚守三天,这三天里发生了很多事,我们都想把它精彩地呈现出来。”当然由于片长限制,一些精彩场景也被无奈删掉了,刘伟强希望将来有机会能够给观众带来“四小时的导演剪辑版”。

拍摄

“最怕还原历史出错”

对于刘伟强来说,拍大场面戏早已不是挑战,在长期充分的准备之下,每场戏他都胸有成竹。据悉,拍摄团队中有100多个曾是军人的跟组演员,许多重头戏都由他们事先排练好,在确定更准确的爆破点以及机位设置后,再由正式演员上场。“像南昌起义排练了两个月,我从这些经验丰富的退伍军人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可以帮我把戏拍得更真实。”

刘伟强最担心的,其实还是对于历史呈现的准确性,“最难的就是历史上的东西,要真的很清楚,不能出错。即使我请教了很多专家,但其实他们有时候也可能会犯错。”

而在拍摄期间他最担心的,则是演员是否会受伤。“刘烨有一场戏要跑步,他这么高,那个地方地面又不平,脚一崴就受伤了。马天宇也有一场戏,大概跑的时候现场有上百个爆破点,如果不清楚爆破点一脚踩进去,就会出事。”刘伟强自我调侃道:“你看我每天很轻松很酷地站在现场,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其实心已经在扑通扑通地跳了,真的很怕出事。”

主演

“星星”们表现都很好

2009年上映的《建国大业》出演明星有172位,2011年《建党伟业》共108位明星,而《建军大业》虽然只有54位主演,却因为其中有一些年轻的流量小生而一度引发争议。对此,刘伟强坦言,在最开始他便坚持要找年轻演员来演这些历史人物,“那时候1927年,毛泽东34岁,周恩来29岁,叶挺31岁,粟裕20岁……他们当时这么年轻,找些年轻演员演是顺理成章的。”

拍摄时,刘伟强经常和年轻演员们一起围读剧本。“我说,你们演的人物要跟从前银幕上展现出来的完全不同,用你们自己的想法去想象、去表演。因为那时候他们是年轻人,我不想你们把这些人演得很闷,他们那时候也会有调皮、有活力的一面。”

而这些年轻演员也没有让刘伟强失望,哪怕只有两三天的戏份都会看很多书去了解揣摩角色,拍戏的时候也都很拼。“很多人都说他们不敬业,可是在我们这里真的都非常好,很认真地去处理他们的戏份,不是随随便便来客串着玩的。”刘伟强还透露,在影片开拍前剧组通知所有人去军训,演员们全都到场,在三十八九摄氏度的高温下训练,其中两位演员还中暑了。

先前很多人调侃《建军大业》又是一部“数明星”的电影,在刘伟强眼里,这部戏并不只是“数星星”,“我很感谢这些年轻演员来帮忙,他们其实很忙的,来我这边拍三天,其他地方可能要停工一周。说‘数星星’,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好,这些‘星星’多好看啊。”

在平均年龄只有31岁的一众主演中,1978年出生的刘烨算得上是大哥了。他在现场透露,拍完《建党伟业》 后好多人来找他继续演毛泽东,但他当时觉得演一次就够了,“这次《建军大业》是大戏,再演一次也挺高兴的,因为两部电影故事隔了六年,现实也隔了六年。青年毛泽东从恋爱到有了三个孩子,我现在也能够把我成长后的一些体会放进去。”

责编 宋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建军大业》 刘伟强 建军90周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