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亿保底、票房刚过两亿 《建军大业》《战狼2》明日同时来袭 《绣春刀2》命运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6 17:52:00

豆瓣评分7.6、票房超2亿……时隔三年,那把“绣春刀”又回来了。不过,相比第一部,每经影视梳理发现,第二部背后近18家出品公司、杨幂、张译等明星资本加持、4亿左右票房保底……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每经影视记者 温梦华

2.2亿元,这是《绣春刀2:修罗战场》(以下简称“《绣春刀2》”)上映8天的战绩。

时隔三年,那把“绣春刀”又回来了。虽未能在票房上一鸣惊人,但好在口碑没输给第一部。

作为一部“反武侠套路”的电影续集,《绣春刀2》一直备受期待与关注。在第一部成为“口碑黑马”,从而引来诸多资方,第二部是“不差钱”的:每经影视记者梳理发现,背后近18家出品公司、杨幂、张译等明星资本加持、4亿左右票房保底……

《绣春刀2》剧照

成本8000万,上映8天票房超2亿

珠玉在前,《绣春刀2》并非是轻松上阵。

2014年,曾因资金问题差点搁浅的《绣春刀》,最终赢得了“口碑黑马”。如果说,第一部的“黑马”是惊喜,那随后,在资本和互联网平台助推之下的《绣春刀2》,则是带着压力上阵的。就连编剧陈舒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很有压力,毕竟以往都有‘续集扑街’的定理”。

▲截至目前,《绣春刀2》豆瓣评分7.6分(图/豆瓣)

而多方资本的追捧和加入,更是让《绣春刀2》除了口碑压力之外,多了一层票房压力。毕竟,作为资方,还是希望看到投资的影片能赚的盆满钵满。

截至今天(7月26日17时),猫眼专业版显示,《绣春刀2》累计票房2.23亿元。虽然算不上“爆款”,但作为一个相对小众的古装动作影片,上映8天票房超2亿,这在暑期档7月以来,除了《悟空传》《神偷奶爸3》之外,《绣春刀2》的表现上尚属不错。数据显示,在截至目前的2017年国产片票房排名中,《绣春刀2》排名第13名。

不过,相比第一部3000万元的成本,《绣春刀2》制片人张宁在接受每经影视记者采访时说到:“第二部影片制作成本在8000万左右,其中最主要的花费在制作上,演员的片酬占比大概在30%~35%。”如此看来,若按照成本3倍回本的规律计算,影片票房至少要达到2.4亿元,其背后的投资方才能收回成本。

▲截至目前,《绣春刀2》累计票房2.23亿元(图/猫眼专业版)

而从目前票房表现来看,虽然距离收回成本尚有2000万元的差距,但最终收回成本肯定是不成问题的。虽然7月27日《建军大业》和《战狼2》的上映会对其排片等产生一定影响,但在这之前的2天里,连续4天都稳坐单日票房冠军《绣春刀2》在口碑、排片竞争上都具有绝对优势。

在被问及从资方角度如何考虑票房时,张宁对每经影视记者谈到:“对于票房,我觉得我们并不是特别担心。看过的观众以及业界都对这个东西认可了。”

一位在影院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在接受每经影视记者采访时表示:“《绣春刀2》的票房表现还算理想,其最终票房预计可能在2亿~2.5亿元。”

4亿左右保底 18家资本追捧 与华策、宁浩8年战略合作

其实,作为一个系列品牌,《绣春刀2》的票房表现不仅影响着品牌的后续发展,同样也影响着其背后影视公司的生意经。

对于此前有媒体报道的关于该影片是否保底,每经影视记者也求证了张宁,“确实有保底,这个是当时发行方和我们谈的,主要是聚合影联和启泰他们联合保底,保底票房在4亿元左右。”

虽然保底在4亿左右,相比《战狼2》以及《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保底,稍显“科学”,但依旧存在一定的风险。毕竟目前看来今年的暑期档表现不尽如人意,而保底影片与影片之间的间隔档期也较短,保底方能否赌赢这盘棋,还要看影片最终的票房表现。

除了保底之外,在《绣春刀·修罗战场》的制作出品名单上,密密麻麻的有着近18家影视公司的名字。其中,可以看到有4家主要出品公司:花满山(上海)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满山”)、喀什嘉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映文化”)、北京自由酷鲸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自由酷鲸”)、东阳坏猴子影视文化传播有限(以下简称“坏猴子”)。而其余联合出品的影视公司则多达14家。

▲《绣春刀2》背后出品公司(图/猫眼专业版)

张宁指出:“在这4家主要出品公司中,我们自己,即自由酷鲸投资是最多,是主投;猴子和花满山都是宁浩公司,算一家,它与另一家嘉映文化的投资比例相近。”

自由酷鲸是《绣春刀2》导演路阳和制片人张宁的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6年。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8.97万元,净利润7.97万元。2015年末总资产871.04万元,净资产307.33万元。

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早在2016年6月,华策影视就出资4000万元增资自由酷鲸增资,其中75万元计入注册资本,剩余3925万元计入资本公积。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自由酷鲸20%的股权。

▲华策影视对外投资公告(截图)

据华策影视对外投资公告显示,本次增资完成后8年内,路阳、张宁承诺自由酷鲸制作不少于16部影视作品(包括电影、电视剧、网络剧),其中由路阳担任导演的电影作品数量不少于3部。华策拥有上述作品的优先投资权。如此看来,《绣春刀2》最终的票房表现如何也会间接影响到华策影视的生意经。

另外两家公司——坏猴子以及花满山则是著名导演宁浩旗下的影视公司。在《绣春刀2》中,宁浩不仅仅是影片监制,更是作为出品方投资了该影片,可谓“出人又出钱”。

2016年9月,坏猴子影业对外宣告“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正式启动,当时在其倾力推出的10位新导演中就包括因《绣春刀》被业内认可的导演路阳。而《绣春刀2》作为宁浩坏猴子影业去年“平台化”转型后的首部作品,除了要获得口碑上的好评,其同样也想要收获商业上的成功与认可。

谈到与宁浩、华策的合作,张宁指出:“我们与宁浩之间的合作主要是一个8年的战略合作,彼此的电影互相参与,互相投资,互相支持,相当于我们两家公司在抱团,互不干涉的情况下又在项目、内容、资源上互补。与华策也是这样的战略合作,我们负责开发、制作项目。”

此外,影片也得到了明星资本的青睐加入。杨幂旗下公司霍尔果斯嘉行传媒、演员张译(别名张毅)的北京安瑞影视文化传媒等也都作为联合出品方参与其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绣春刀2》 《建军大业》 《战狼2》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