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动向 | 以“财”引“才”?以“才”引“财”!这才是自贸区“人才大战”的真正秘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6 17:44:40

每经编辑 张明双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发布了第三批自贸区“百日报告”,经过数据对比,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

第三批自贸区,特别是内陆自贸区,外资企业入驻和外资总额比例都偏低。

内陆自贸区应该如何提升外资活跃度?这成为各个参与者面对的共同难题。

近日,湖北省公安厅宣布在湖北自贸区和武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实施十项出入境便利措施,吸引各类外籍人才、外籍普通就业人员、外籍华人、外国留学生来鄂创新创业,直击痛点。

这并不偶然。当下,各个自贸区正在打响一场“人才争夺战”。表面上看,这些人才新政主要体现在国际人才的准入,来华工作的便利性,更多的机遇,最终以“财”引“才”。实际上,人才的汇聚为自贸区吸引外资,汇聚全球性的经济资源,创造了有利条件,可谓以“才”引“财”。

《天下无贼》里面,黎叔说”21世纪最贵的是人才“,的确如此,人才不仅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元素,也是吸引外资的关键筹码。

新政十条

据了解,湖北这十项便利措施为:

为符合认定标准的外籍高层次人才设立申请永久居留“直通车”;

建立市场认定人才机制,畅通人才申请永久居留的市场化渠道;

放宽对外籍华人申请永久居留单位类别、职务级别及工作、居住时限要求;

放宽外籍华人签证和居留有效期;

支持外国留学生创新创业;

允许外国留学生直接就业;

支持外籍青年人才进行实习活动;

扩大长期居留许可申请范围;

允许产学研复合型人才多岗位兼职;

扩大外籍人才办理口岸签证范围。

武汉大学教授邹薇告诉记者,出入境新政为外籍人才包括留学生在自贸区创新创业提供一个宽松的准入条件,通过便利措施免去频繁签证的麻烦,从力度上讲,比简单加工资要来的有效的多。

“除了产业发展、投资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外,自贸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使命,也是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就是集聚高端国际人才。”邹薇认为,“在湖北自贸区的构想里,是打造国际人才自由港,‘自由’二字包括国际人才到湖北工作、居住期间出入境自由、子女亲属就读就医等社会需求,如果这些得不到解决的话,就很难形成高端人才的集聚。”

有关部门表示,以前外籍人才办理工作签证有很多疑难,如流程长、材料多,申请工作签证地点受限,另外湖北国际航班有限、需要转机等,现在新政为外籍人才提供便利服务,能激励更多人才来湖北发展。

大势所趋


自贸区对外籍人才的需求度有多高?从企业入驻情况或许可以略知一二。

根据自贸区建设初衷,政府希望通过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等措施,吸引大量外资企业、外籍人士、海外高端技术人才落户。湖北自贸区挂牌三个月以来,已有4500多家企业注册入驻,不过目前注册企业仍以内资企业为主,外资企业比例很小,各地自贸区也出现类似现象。

邹薇表示,除了对政策的观望之外,外资企业还有一个重要的难处,就是企业高管、核心技术人员可能来自海外,而海外人员在办理签证方面是很麻烦的,需要频繁出入境,所以给予海外人才出入境的便利,是为自贸区吸引外资的途径之一;上海、广东、福建等前两批自贸区已经实施类似政策,湖北、武汉也应该及早行动起来。

另外,湖北自贸区范围内原本集聚并继续引进了大量新兴制造企业,对人才、技术的需要,要更接近国际惯例,实现人才在海外与国内的无缝连接,让高端人才在自贸区内形成较高的密集度,是自贸区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事实上,在这样的架构下,自贸区将成为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的第一站,也是内资企业“走出去”的第一站。

陈波表示,中国是全世界学生输出最大的国家,庞大的海外留学群体也有很多归国发展的意愿,在走向创新发展过程中,自贸区对人才的需求也很大,武汉要成为世界光谷,首先要在人才引进方面先行一步,十项出入境新政就是响应这一需求,为自贸区的全球生产基地、研发基地、商业基地建设做出外籍人才引入的准备,对人才流动也做了一个很大的改动,将对湖北自贸区、武汉“全创改”带来正面的效果。

错位招才

事实上,上海、广东等沿海自贸区早已开始争抢外籍人才,地处内陆的湖北自贸区如何参与竞争呢。陈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招才方面,湖北自贸区的优劣势都非常明显,经济水平和发展机遇可能比沿海差一些,但湖北有自己的特色。

首先,相比沿海的服务型研发,光谷的生产型研发比较强,按照国家对产业转移的规划,湖北自贸区更接地气,与东南沿海存在错位需求;其次考虑到深圳、上海等地的房价,湖北自贸区在房屋、购买力等方面更适合创业者立足;最后,全世界目光基本都聚焦东南沿海主要城市,人才竞争激烈,因此东南沿海适合已经有创业资本、大量工作经验的人才,而对于更多的外籍年轻人、技术人员,反而在武汉的发展机遇更加乐观,适合创业型的国际性人才落地生根。

记者也注意到,此次湖北十项出入境新政多针对年青的外籍人才,如针对外籍人才的“绿卡”制度——永久居留“直通车”,主要对象为符合国际公认的专业成就标准人才、创新创业类人才、优秀青年人才等;支持外籍留学生直接就业、创新创业,支持青年人才实习等。

人才大战


自贸区凭借政策红利、资本优势实现快速发展是在情理之中的,不过对于很多企业来讲,入驻自贸区后如何发展是一个重大考验,而高端人才尤其是海外高层次人才则是帮助企业发展的主要执行者。各地自贸区人才缺口大,为了争抢外籍人才,各种支持政策也频频出台。

上海自贸区

2015年8月,上海自贸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揭牌,面向海外人才,打造具有引才引智、创业孵化、专业服务保障等功能的国际化综合性创业平台。上海自贸区官网信息显示,截至目前,离岸基地共签约海外优秀项目15家,合作空间7家,海内外合作机构/团体28家,第三方服务机构16家。另外,日前离岸基地成立首个海外服务站点——贝尔谢巴海外服务站,加速中国和以色列在海外创新创业资源和高层次人才引进等多方面的合作。

2017年6月,浦东新区宣布成立全国首个海外人才局,将实施海外人才工作许可、永居推荐和配套服务等,并为下一步开展更多制度创新工作奠定基础。

广东自贸区

早在2012年,广东省已确定在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建设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突出粤港澳合作特色开展产学研合作和人才交流合作。在此基础上,横琴于2014年推出人才新政,重点引进港澳人才到横琴创新创业,推动相关部委允许专业服务人才到横琴执业。

2015年8月,深圳实施16项出入境新政,6项适用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10项适用于全市,涉及在深外籍高层次人才、投资者、创新创业人才、留学生、外籍华人等人群。主要措施包括为自贸区内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申请在华永久居留提供便利;降低外籍人士在自贸区投资拿“绿卡”的门槛;自贸区外籍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外籍成员可按照积分申请“绿卡”等。

2016年8月,广东出台16项出入境新政,其中6项适用于广东自贸区,10项适用于广东全省,为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记者注意到,广东省出入境新政与深圳大部分是一致的。

福建自贸区

2016年3月,公安部决定实施支持福建自贸区10项新的出入境政策,涉及外国人签证、居停留以及大陆居民赴台等多个方面。

2017年4月,福州市实施6项出入境优惠新措施,为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以支持福州新区、自贸试验区建设。

图片均出自武汉自贸试验区官微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湖北自贸区 人才新政 外资引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