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大发现!脑内铁含量对阿尔兹海默症有指示作用

中新网 2017-07-26 17:22:13

据澳洲网报道,澳大利亚超过41.3万人有痴呆症状,其中阿尔兹海默症(Alzheimer’s)是最常见的类型。墨尔本Florey­Institute of Neuroscience and Mental Health与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合作研究,发现对大脑铁含量进行扫描、估量能够判断人们是否会患阿尔兹海默症。

报道称,这一突破性研究发表在《大脑》期刊上。根据此前该机构的研究,大脑中的铁含量(与血液中铁含量或通过饮食摄入的铁含量无关),在预测患者是否会患阿尔兹海默症有一定作用。而通过与CSIRO一起合作,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方法利用标准核磁共振成像(MRI)机器对大脑中的铁含量进行估量。

研究人员招募117名参与人员,并在6年里每18个月测试一次他们的认知功能。研究人员布什(Ashley Bush)表示,“这是第一次我们不用复杂又昂贵的各种测试,就能评估一些人是否会存在认知能力下降的危险。”

研究人员发现,那些有大脑斑块(brain plaque)但脑中铁含量低的人在过去6年里维持认知能力,而那些大脑中铁含量较高,尤其是海马体(hippocampus)中铁含量较高的人,会加速成为阿尔兹海默症的受害者。

目前,市场上有一种铁螯合剂(iron chelator)药物,称将“清理”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患者的大脑铁含量。Florey研究团队正对这一药剂进行为期一年的研究,以观察其在治疗阿尔兹海默症方面的表现。

如果实验成功,布什教授表示,60岁人的健康检查可以包括大脑扫描,以及PET扫描以发现大脑是否存在斑块,并辅以药物在病情出现前停止这一疾病。

来源:中新网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