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女大学生被邀当法人代表 公司跑路她成“背锅侠”

武汉晚报 2017-07-26 17:08:23

轻信熟人,在对方注册的公司当法人代表;如今公司关门跑路,自己却成为“背锅侠”,被债主追债。昨天,咨询了几家律师事务所之后,张芸还是不知道怎么办。

上周,东西湖区银湖翡翠小区门口一家名为“武汉奈盟”的早教机构突然关门,数十名家长和几名被拖欠工资的老师彷徨无措。

“这里一节课在50元到80元之间,一周两三节课,学费按一学期或者一年交。”家长李女士说,这家早教机构最近已经开始出现异常,上课的老师经常更换,有时候还会停课。上周,仅剩的几名老师向家长透露,因为被拖欠数月工资,老师们怀疑公司出现了问题。

“培训机构里所有员工都是聘请的,包括店长也是打工的。很长一段时间实际负责人没有出现,大家工资又没发,不知道到底是在经营还是已经关门了。”现场一名被拖欠了3个月工资的老师称,他们在工商部门查询发现,公司法人代表是一名名叫张芸的老师,当时张芸正在外地进修。

“张芸我们知道,是教舞蹈的老师,才毕业的,跟我们一样看上去就是打工的。我们跟她联系,她果然也不知道公司是什么情况。”这名老师说,张芸实际上是公司负责人招聘的员工,但不知怎么成了公司法人代表。

张芸告诉武汉晚报记者,2015年底她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个叫吴敏的女子,次年她大学毕业时,吴敏准备成立“武汉奈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邀请她加盟。

“吴敏当时跟我说,她这两年运气不好,做什么生意都不顺,为了公司前途,让我拿身份证注册成为公司法人代表,还让我投了3万元钱作为股东。实际上,我每个月只拿1200元钱的工资,从来没有拿过分红,公司所有账目都是吴敏在管。今年5月,我不想干了,吴敏不愿意,不退钱,也不更改我的身份。”张芸说,近两个月她只偶尔到培训机构上课,前一段时间报了进修班学习,吴敏却把她的微信拉黑了,也不接她电话。她原本准备进修完再彻底解决这件纠纷,没想到接到家长电话,说早教机构跑路了。

“她跑了,现在欠这么多家长的钱,让我背黑锅。我现在正在找律师,准备起诉。”张芸说,她正在跟家长们一起搜集证据,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权益。

湖北尚卓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坤志表示,一般意义上公司法人代表要为公司的行为承担责任,市民不能轻易将个人身份信息借给他人注册成为法人代表,张芸需要搜集相关证件,证明本人确实只是出借了个人身份信息,以及在公司的实际身份,才能有效维护个人的权益。

来源:武汉晚报

记者:石伟 实习生:邓玉华 张琳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