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日经:中国“保险+金融科技”胎动

2017-07-26 17:07:12

每经编辑 周禹彤

7月26日,日本发行量最大的财经媒体《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中国有望在2030年前成为引领世界人工智能的大国,其保险业也正在加速金融科技的渗透与发展。

7月中旬,平安集团在中国香港举办了投资者交流会。会上,负责技术研发的平安科技总经理陈立明表示,“今年(平安)集团将在金融科技领域投资70亿元(约1200亿日元)”,该投资约占去年平安收入的1%。

“平安好医生”这个手机应用软件已与中国内地6万名医生建立合作,通过网络平台为用户提供健康以及附近合作医院诊所的预约服务。光是在中国内地大城市看病需要排队这一点,就使得“平安好医生”一经推出大受欢迎。在“平安好医生”登录的用户数已达1亿5000万,每天咨询人数最高达到了43万。

陈立明表示,平安旨在解决用户生活烦恼的同时,分析数据,强化AI技术。平安在中国内地金融机构里,拥有超大规模的8.5beta bite(beta为1000兆)的数据量,由超过500名的专家进行解析。并且,平安已和重庆市政府合作,开始了运用AI预测禽流感等流行病的项目。

平安集团,涵盖了保险、银行、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等多项业务,涵盖从个人属性到投资信息、看病记录等各种数据。如果推进大数据解析,可以实现根据个人健康状况及信用情况来设定保险金以及贷款利率。野村国际香港的分析师唐圣波指出,从实际的金融交易中保存有用的大数据是平安集团的强项,即使与阿里巴巴集团、腾讯控股这些互联网企业的数据相比,平安的数据在质量上也是毫不逊色。

平安集团的董事长兼CEO马明哲于1988年在广东省深圳市创建平安保险,从最初的13人,发展到今天的大型综合金融企业,在中国内地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并称“三马”。在中国内地,大多数人对政府或企业管理个人数据并无排斥,因此保险与金融科技融合的“ins-tech”正应运而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