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监管层ChinaJoy前强调责任,网易腾讯现场表态价值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6 16:42:18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卢祥勇

一年一度的2017China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简称CJ)即将于7月27日在上海开幕。在今天(7月26日)举办的2017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CDEC)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电影局局长张宏森表示,数字产业需要警惕,不能让经济效益冲撞社会道德防线,特别是面对青少年时,要做出斩钉截铁的责任判断和文化选择。

随后发言的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没有过多谈及行业,而是提到了网易的产品理念,“设计产品就像设计生活一样,不用太强调专业性”。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在发言中也提到了“生活”二字。他表示,腾讯希望成为一家提升人类生活品质的公司。

张宏森:不做市场的奴隶

7月26日,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伽马数据(CNG)、国际数据公司(C)联合发布的《2017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997.8亿元,同比增长26.7%。210.3亿元的收入增量创下了自2009年以来所有上半年收入增量中的新高。报告还显示,目前在中国游戏市场中,移动游戏(手游)实际销售收入占到了56.3%。

在这些手游中,腾讯《王者荣耀》和网易的《阴阳师》最为显眼,特别是《王者荣耀》坐拥2亿注册用户,涵盖多年龄段玩家,日活跃用户超过8000万,成为腾讯的吸金利器。本月初,人民网连续刊登多篇评论文章,点名批评《王者荣耀》让青少年沉迷,呼呼加强社交游戏监管,引发了公众关注。

在今天的会议上,张宏森着重谈到了互动娱乐行业的责任坚守。他表示,“就数字产业内容发展,一是牢固树立内容产业的属性认识和角色定位;二是切实增强数字内容产业的社会责任担当;三是推动创新,不断提升内容质量;四是坚持科学管理,共同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张宏森指出,“全行业要正确把握两个效益之间的关系,自觉将社会效益置于首位,不做市场的奴隶,不让经济效益冲撞社会道德防线。越是传播面广、影响力大、覆盖能力强的数字产品和数字内容企业,越要‘吾日三省吾身’,在文化责任上始终做到‘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要以文化力量召唤共识,以文化情怀感化人心,以文化魅力报效社会。”

“青少年是数字内容消费的主体,在面对社会、面对公众、面对广大青少年的任何时刻,都要做出斩钉截铁的责任判断和文化选择。”张宏森如是指出。

丁磊在发言时更多地解构了网易公司的内核。“在很多人看来网易是一家互联网企业,在我看来网易是载体,网易本质上是一个内容创造者、创新者,更具体说是一个融合了人文与科技的,有一点品味追求的内容创造者和创新者。”

丁磊表示,“我们觉得设计产品就像设计生活一样,不用太强调专业性,而应该将人自身的乐趣和审美体验放在第一位,我们要做的就是用充满人情味的洞察去发现用户真实需求,打造出有品位,有温度的产品,为用户创造出更多的愉悦感。”基于这个产品理念,网易做了两件事情:一是推动跨界交融与各领域的边界消除:第二是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让产品超越功能化的需求,真正走进人心。

对于当前行业面临的消费升级,丁磊说,“现在大家的消费理念已经发生了转变,在产品支撑之外,消费者比以前有更多的情感诉求,这其中就涉及到了内容的消费升级。内容消费升级不仅是技术维度上的,更是人文价值维度上的,它要求我们用心去体验用户,用工匠精神去打造出有温度的产品,为用户创造简单、可依赖的情感共同体,在我们一些产品的互动里,我们看到非常多动人的玩家故事,他们在游戏里体验成长,收获感情,甚至将游戏的意义延续到下一代的身上,也让游戏这样的产品有了外界难以理解的温度,这一点是很值得我们自豪的一件事情。”

网易和腾讯同场谈价值观

和丁磊类似,程武也主要谈及腾讯的价值观。

在会议上,程武谈及腾讯的泛娱乐战略时指出,“互动娱乐产业本质上是文化创意产业,除了商业价值,我们应该还有一种文化抱负。”在腾讯的泛娱乐布局中是基于商业和文化两个维度的思考。

程武直言,在过去几年里,整个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虽然做了许多积极的尝试,创造了许多一度流行的IP,也在商业上实现了很可观的变现,但放在文化的维度上,真正经得起时间的经验,能够成为民族文化的标签IP其实非常少,而文化的生命力更加关乎未来。但幸运的是,互联网+文创正在改变着这个时代中国故事的讲述方法,所以腾讯会聚焦在连接和内容这两个大核心。

“换而言之,腾讯希望把自己打造成为一家以互联网各个为基础,能够在科技和文化两个维度上,去提升人类生活品质的公司,这是腾讯的战略思考,也是腾讯的决心。”程武透露,当前,中国数字内容产品正在逐渐得到国际文化市场的认可,手游、影视、动漫、文学、音乐等跟内容相关的数字文化产业正在蓬勃发展,走向海外,成为新的丝绸之路,中国应该抓好现在的大好机会,去布局全球的数字文化产业,未来,腾讯关注的是如何与行业合作伙伴携手一起开拓出一条属于中国的数字文化丝绸之路。

面对“娱乐升级的新消费时代”,其他游戏巨头将以怎样的对策面对?

对此,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萧泓博士认为,在这样一个时代有三个非常重要的转变升级:首先内容一定要升级,内容不能再是以前那种单一的、经典式的内容,而且不能只是在某一个领域的内容,一定要交叉;第二、渠道的升级,以前的渠道也比较单一,不管是游戏发行,还是影视的发行,现在渠道更多,怎么样利用更多数字化的渠道方式去发行更多的作品,其实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变化;第三是方式的升级,希望做所谓的跨领域的好IP的整合应用,这种其实看到最大的的转变。

面对这样的消费升级时代,完美世界要做的坚持就是讲好故事。“完美在今天这样一个新的消费时代,我们看到了很多的变化,但同时我们也知道有核心的东西是永远不变的,那就是继续地用自己内心最高的标准,来制作最好的产品,在各个领域能够让这个产品是成功的,同时它所带来的不光是商业效应,也可以是文化传播的效应。”萧泓如是指出。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