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盈利难题倒逼行业变革 重庆两江国际影视城引进文化节探新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6 02:24:43

每经编辑 鄢银婵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实习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杨军

影视城建设仍在延续过去几年的热潮。而在行业盈利能力待考之下,一些影视城正试图探索新型发展模式,期望抢占制高点。

7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重庆市两江新区管委会获悉,“2017中国棋文化(重庆·两江)峰会暨世界华人围棋文化节”将于11月28日在重庆两江国际影视城举行。

据重庆市两江文投公司总经理范红武介绍,在两江国际影视城已具备老重庆的形之后,更多的要培育其文化积淀,引进文化节的背后正是两江国际影视城在运营上的变革探索。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的影视基地在加大投资规模的过程中,最困难的也是通过形成规模效益来达到盈亏平衡,变革势在必行。

影视城盈利能力待考

近年来,国内兴起了影视城的建设高潮。

华谊兄弟在2012年就表示,将建设20个华谊电影小镇。其中,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和苏州电影世界预计将于今年开业,华谊兄弟(南京)电影小镇则在今年6月份举行了奠基仪式。

在西部地区,2016年,四川省蓬溪县与廊坊国华影视基地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启动了四川蓬溪·国华影视城项目,并号称要将其打造为中国西部最大的影视文化发展基地。

而在重庆,武隆区政府也在今年宣布,重庆市首个综合影视城正式落户武隆,预计项目总投资150亿元。

影视城的建设热潮背后则是冷暖自知。作为国内影视城的标志性基地,横店影视城多年来被其他影视城视作发展的标杆。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横店影视城目前已建有广州街、香港街、秦王宫等28个影视实景拍摄基地,以及多座高科技摄影棚,被誉为“中国好莱坞”。截至2015年底,横店影视城总资产为84.7亿元,净资产达37.99亿元,2015年实现净利润1.72亿元。

此外,华谊兄弟年报显示,其旗下负责电影小镇等板块的华谊兄弟(天津)实景娱乐有限公司在2016年取得净利润3743.4万元,较2015年的3249.9万元同比增长了15.19%。但与此同时,华谊兄弟在2016年首次出现扣非后净利润亏损,2017年一季度又再次录得亏损7547.2万元。

陈少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影视城基地存在规模效益的问题,国内目前除了规模较大的影视基地能够盈利外,大部分影视基地均仍处于亏损状态,达到盈利状态的估计不超过10个。

运营商探索多种模式

资料显示,重庆两江国际影视城开建于2012年,第二期于今年元旦正式开街。范红武透露,自今年元旦开街以来,重庆两江国际影视城目前已接待500余万游客。

对于此次选择围棋与影视城进行结合的原因,范红武表示,作为一个文旅项目,两江国际影视城除了拥有自身的形以外,还要有魂,这个魂主要是指文化。目前,影视城已塑造出了原来老重庆的形,但是从历史积淀和文化积淀来说的话,还需要长时间的不断培育。

“很多地方确实存在以做文化旅游的心态来做影视城项目。”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表示,“如果以配套产业支撑的方式来运作影视城,其运作难度比较大,如果结合旅游和文创项目来运作,则相对容易,且更加容易成功。”

实际上,这一运营模式已有迹可循。比如宋城演艺就在原来影视基地的单一业态基础上,主要通过兼并收购和参股投资的方式在互联网娱乐、IP内容、现场娱乐和国际化等相关领域进行布局。财报显示,宋城演艺在2016年的扣非后净利润达到8.87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9.85%,并在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入围全球主题公园集团10强。

此外,也有影视基地在围绕产业链的上下游进行布局,以提高影视基地的盈利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