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银河生物高举“生物医药”旗号 股价2年涨近10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6 01:57: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喆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记者 金喆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近年来,医药行业的高增长吸引了不少资本蜂拥而来,银河生物(000806,SZ)也是其中一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发现,虽然银河生物高举“生物医药”的旗号,却在医药行业的瀚海中飘忽不定,多年来对外投资多个不同业务类型的公司。但也正是凭借“生物医药”旗号,公司股价曾2年涨近10倍。

收购动作频频

2014年,再度更名的银河投资(现为银河生物)吹响向医药产业转型的号角,并在医疗领域动作频繁。

公告显示,2015年公司先后以1.8亿元收购专门从事肿瘤免疫细胞治疗技术研发应用的江苏得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得康生物)、5亿元增资控股拥有人源化小鼠技术平台的南京高新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中心、设立6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并购基金。不久后,公司又通过增资及受让方式取得南京龙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35.06%股权和上海赛安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11.11%的股权。

还未来得及消化和整合上述子公司的业务,银河生物又在资本市场试图开启新一轮的跑马圈地。2015年11月,银河生物发布2015年度定增预案,拟非公开发行募资75.51亿元,其中,31.96亿元拟用于精准医疗与生物治疗产业平台项目;22.69亿元用于肿瘤治疗药物研发与生产平台项目;13.77亿元用于非肿瘤类重大疾病药物研发与生产平台项目;7.09亿元用于模式动物与人源化小鼠平台项目。

按照银河生物的规划,公司依托得康生物和赛安生物近百家医疗资源的渠道优势,以及其较为完备的技术服务体系,将以江沪地区为中心,加快丰富公司的精准医疗与生物治疗服务内容,致力于3年内在全国合作医院中投建100家精准医疗与生物治疗中心。

今年2月,银河生物再发公告,拟将之前的定增计划募资规模下调至18.61亿元,较之前缩水超过七成,原计划参与认购35%股份的控股股东银河集团中途退出认购。定增预案已先后经历4次修改,目前状态为“股东大会通过”。

7月12日银河生物公告,拟通过股权受让和增资的方式实现对汉麻集团子公司汉素生物的投资,公司正积极推动与汉麻集团的合作事宜。在银河生物看来,通过增资收购汉素生物可以推动公司参与工业大麻产业链投资,有助于公司掌握最先进的工业大麻生物萃取分离技术,加快公司在工业大麻的医疗健康等领域应用的研发、生产进程,拓宽公司未来发展空间。

多家子公司仍亏损

到目前为止,银河生物没能迎来生物医药业务的爆发式增长。年报显示,银河生物2015年、2016年医药生物收入分别为2951.92万元和7292.91万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从3%提升到6%,但对应的毛利率从60.88%降至35.62%。

尽管还未披露中报,但银河生物已在业绩预告中给投资者提了个醒:由于报告期内对生物医药等领域研发投入的加大及行业政策变动的持续影响,公司生物医药等新兴领域的业绩较去年同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

事实上,银河生物在年报中披露的参股生物医药公司中,得康生物是唯一保持盈利的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得康生物实现营业收入3621.47万元,净利润1906.28万元;南京银河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银河生物医药)实现营业收入1342.50万元,净利润亏损1254.79万元;另一家子公司南京银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银河生物技术)的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亏损1143.94万元。整体来看,上述3家公司合计给银河生物带来近400万元净利润的减少。

2016年,局面仍然没有好转。年报显示,得康生物营业收入为3622.70万元,净利润为1301.74万元,在营收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利润减少;南京银河生物医药当期营业收入为5036.13万元,净利润亏损1460.69万元;南京银河生物技术依然没有收入,净利润亏损474.96万元。这也意味着,尽管2016年银河生物的生物医药业务收入较上年大幅提升,但该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

年报还显示,银河生物在报告期内投资设立了5家子公司,累计减少净利润842万元。公司还指出,目前已形成生物大分子药、靶向小分子药、细胞活性药等较为丰富的研发产品线,但尚缺乏中短期能为上市公司带来较大利润贡献的医药项目。

因“生物医药”概念,银河生物股价走势十分凶猛。

2014年4月底,银河生物的股价从2.88元起步,一路走高。5月27日,银河生物公告宣布控股股东银河集团作为唯一投资者,拟以不超过11.5亿元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复牌即收获涨停。当年9月,银河生物发布《关于公司未来五年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称经过大量行业调研后,将以生物技术为核心构建公司医药及医疗服务产业,并将此领域作为公司未来五年的战略性产业发展方向。

2015年2月,银河生物股价回调至8.5元附近,而后开启了“狂飙”模式,至当年11月底,股价最高触及31.91元。不到两年时间,股价上涨近10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