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青龙管业小贷子公司追偿1.3亿 一借款人贷走79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6 01:56: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在7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曾发布《青龙管业业绩预盈转巨亏 龙头股从“迎风”爆炒到“变脸”跌停》、《每经记者探询业绩“变脸”硬伤 青龙管业董秘:小贷子公司损失实为6800万 清欠后或关闭》等,对青龙管业修正半年报业绩预告由预盈变巨亏的事件进行了报道。目前,青龙管业也迅速对其子公司青龙小贷遇到的逾期贷款进行了清理追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其诉讼清偿的1.3亿元贷款中,单一借款人最大的一笔贷款竟高达7900万元。而据银监会、央行的规定,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不得超过小额贷款公司资本净额的5%,而青龙小贷的注册资本金为3亿元,同一借款人最多可以借贷1500万元。

用IPO超募资金设立小贷

青龙管业上市以来,频繁变更募投计划,公司手持数亿元IPO资金却始终没能顺利投放。据招股说明书显示,青龙管业IPO共募集资金8.48亿元,包括定向资金2.53亿元以及超募资金5.95亿元。其最大的项目PCCP扩建项目计划投资9011万元,项目建设地点为青铜峡市厂区内。然而2012年1月16日,青龙管业对外发布募投项目调整公告,公司决定将PCCP扩建项目剩余募集资金7094万元转投到山西清徐经济开发区,实施主体调整为山西青龙管业。

但在2012年至2015年长达3年多的时间里,山西青龙管业始终未开展任何经营业务,在历年年报中,青龙管业给出的解释均是建设用地土地手续尚未办理完毕,项目暂未实施。直到2015年11月,青龙管业决定终止山西清徐管道生产项目,并注销山西青龙公司。

据了解,2015年9月30日,青龙管业决定以2.5亿元闲置超募资金和5000万元自有资金投资设立宁夏青龙小额贷款公司,2015年11月,青龙小贷正式完成工商登记。在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中,青龙管业表示,按照业务规模渐进增长测算,在10年的经营期内,青龙小贷预期的年均贷款余额约为7.1亿元,预计可实现的年均净利润金额约为4817万元,项目年均资本回报率16.06%,投资回收期5.4年。

值得注意的是,青龙管业在一季报预测半年度累计计提的贷款损失准备为6503.79万元,涉及的贷款本金为3.2978亿元,其中可疑类计提为3975万元,损失类计提为1000万元。不过到了青龙管业发布2017年半年报预测数据的时候,青龙小贷公司的可疑类计提暴增到6571.2万元,损失类计提暴增到4180万元,青龙管业在1~6月预算实际计提贷款损失准备6812.92万元,与预测计提贷款损失准备相比,补提贷款损失准备5002.83万元。

对于计提的贷款损失准备差额形成的原因,公司公告称,在发布一季报时,根据业务部门反馈的信息,预计有关贷款能按期收回,因此在预计贷款损失准备时划入风险性较低的类别,故计提的贷款损失准备相对较小。但因种种原因原预计第二季度能收回的逾期贷款在报告期内未能按计划收回,因此在本期末将这部分贷款划入风险性较高的类别。

启动1.3亿逾期贷款追偿

青龙管业子公司青龙小贷近期起诉了宁夏银峰轻合金装设备、刘友山等25起借贷合同纠纷方,该25起借贷合同纠纷涉诉本金合计13075万元。值得注意的是,青龙小贷通过起诉方式进行追偿的资金,最大的一笔是被告之一的宁夏银峰轻合金装备自2015年11月开始,从青龙小贷处借款的7900万元,该借款方总共签订了28份借款合同,每一笔借款都具体设定了不同的担保方式,银川晶峰玻璃、王峰、贾芳莉等作为担保方也同时被青龙小贷起诉。

据银监会、央行2008年下发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规定,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不得超过小额贷款公司资本净额的5%,对此,北京炜衡(成都)律师事务所张强律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青龙小贷的注册资本金为3亿元,按此计算同一借款人最多可以借贷1500万元,而宁夏银峰轻合金装备累积借款7900万元。虽然各个地方金融办可能还有不同的细则出来,所以5%的限制会有所不同,但是总体上还是要以银监会、央行的政策为准,很显然,青龙小贷在合规风控方面存在着严重的风控失灵问题。

对于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不得超过小额贷款公司资本净额的5%,而青龙小贷公司却超出很多的问题,青龙管业董秘范仁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这是下面子公司的问题,公司对小贷子公司经营问题没有具体的了解,具体相关的事宜公司会在今年8月22日的半年报时会有公告。而在此前公司董秘范仁平就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小贷子公司在管理这块还是存在着极大的漏洞,后期可能会做整顿,也不排除关闭小贷子公司。

此外青龙管业已对青龙小贷相关责任人采取了停职检查的处理措施,并责令其积极配合清欠工作,待相关情况梳理完毕后,将按公司相关制度对其采取进一步的处罚措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