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顶层设计出炉:坚持管办分开原则 资产多元化医院可成立理事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5 23:49:4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顶层设计出炉:坚持管办分开原则 资产多元化医院可成立理事会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在业内看来,是医改进入深水区的最难点。目前,这一难点终于从国家层面给出了指导意见。

7月2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等原则。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中心主任蔡江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需要加大财政对公立医院的投入。而实现管办分离上,法人治理结构是现代医院管理体制很重要的一点,明确医院财权、人事权利,才能真正实现现代医院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提出,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充分发挥医保对医疗服务行为和费用的调控引导与监督制约作用,逐步将医保对医疗机构服务监管延伸到对医务人员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

此外,蔡江南指出,《意见》提出“逐步将医保对医疗机构服务监管延伸到对医务人员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具有新意,这是将医保对医疗机构的监管,扩大到对医疗人员使用医疗经费的监管上,有利于控费。

坚持管办分开原则

“实际上,2009年新医改文件就提出要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了,而文件一直未出,足以体现出这是一个难点了。”一位医疗行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今年5月,中国政府网发布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指明了2017年的医改重点工作主要是围绕基本建立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

对于《意见》的出台,清华大学医疗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曹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医改的核心就在于公立医院的改革,医院的管理制度规范合理是医改的重要推动作用,和公立医院改革是相辅相成的。

同时,《意见》明确,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原则。政府对公立医院具有举办与监管的职能,并落实公立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

一位医疗行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前政府既办医院,又管医院,“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容易产生权责不分的问题,如果完全是政府主导经营权,那么医院在做各种决策权的时候,是完全听政府的话,但是实际上政府不可能完全了解医院的实际情况,制定的有些政策可能会出现偏差,没有体现出市场需要和患者需求。

曹健表示,实行管办分开,指的是政府更多进行行业监管,公立医院有了经营管理自主权,可以实行更符合医院发展的一系列措施,能够提高效率。

资产多元化医院可成立理事会

《意见》明确探索公立医院管办分开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统筹履行政府办医职责。

对此,蔡江南表示,法人治理结构是实现现代医院管理的一个重要形式,公立医院应该成立自己的理事会,法人治理结构的改革核心在于政府把人财物的权利真正下放给医院,实行管办分开、真正去行政化。

《意见》也指出,资产多元化、实行托管的医院以及医疗联合体等,可在医院层面成立理事会。把党的领导融入公立医院治理结构,医院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应当按章程进入医院管理层或通过法定程序进入理事会,医院管理层或理事会内部理事中的党员成员一般应当进入医院党组织领导班子。

目前,已有医院尝试建立法人治理结构。2015年,深圳罗湖区启动公立医院改革,同年8月20日,罗湖将区属5家公立医院和35家社康中心整合成一个法人单位,建立法人治理结构,成立罗湖医院集团。

深圳市罗湖区卫计局局长郑理光此前对此评价,整合后的中心提升了医院的运营效率,降低了医院的运营成本。所有医院的物流采购、设备采购,都由集团统一管理。整个医院集团资源集中,运营更加高效。

在蔡江南看来,不仅是上述资产多元化等公立医院可以成立理事会,实际上大多数公立医院都可以建立理事会,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是我国公立医院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改革的核心内容与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还指出,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含中医药管理部门,下同)负责人一律不得兼任公立医院领导职务。

公立医院薪酬分配体现优绩优酬

具体到公立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中,《意见》指出公立医院除了具用人自主权外,还有内部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年度预算执行等方面经营管理自主权。

涉及薪酬方面,《意见》要求,公立医院在核定的薪酬总量内进行自主分配,体现岗位差异,兼顾学科平衡,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按照有关规定,医院可以探索实行目标年薪制和协议薪酬。

福建一家公立医院副院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会做手术的医生被称之大医生收入较高,而儿科和传染科这些科室风险大却收入低,导致儿科医生和急性科室常出现招不到医生的情况,体现了医院管理体制的一个弊端。

要改变这一现状,上述副院长认为,这些儿科、急性病科室的收入需要提高,在公立医院体现公益性的前提下,医生的收入不应该和药品、检查等业务挂钩。

此次《意见》也明确,医务人员薪酬不得与药品、卫生材料、检查、化验等业务收入挂钩。

在此情况下,上述副院长表示,为实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特征,实际上医院需要财政方面的补贴,特别是收益小但实际社会效应明显的科室需要财政补贴的倾斜,来做到医生收入的相对公平。

蔡江南也表示,要真正改变公立医院医院自负盈亏,实现公益性,政府需要加大对医疗财政投入。

《意见》也明确,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定期组织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以及院长年度和任期目标责任考核,考核结果与财政补助、医保支付、绩效工资总量以及院长薪酬、任免、奖惩等挂钩。(实习生王舒婷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顶层设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