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英大财险版 “窃听风云”结局: 潍坊中支被罚9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5 23:43:47

每经编辑 胡杨     

在港剧《窃听风云》里,窃听精英梁俊义等三人小组乔装进入“风华国际”,巧妙地布置下各种偷听及监视仪器的疑阵,展开窃听等精彩片段让人眼眸一亮。

今年1月,英大财险潍坊中心支公司也上演现实版《窃听风云》,在会议室内安装录音设备,“偷听”山东保监局检查组调查谈话及工作交流内容,不过因“智能窃听装置”没有绑牢掉地上了,被逮个现行。

如今,这桩保险圈中的“窃听风云”终于有了结局:7月24日,山东保监局公布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对英大财险潍坊中支处以罚金90万元,同时撤销相关事件主要负责人的任职资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经不是英大财险第一次受到监管处罚了。因假借“业务及管理费—差旅费”科目报销招待费,今年6月,湖南保监局对英大财险长沙市岳麓区支公司经理罚款4万元。

每经实习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毕陆名

相关责任人被撤职

处罚决定书显示,英大财险潍坊中支存在下列违法行为,一是财务业务资料不真实,包括:通过员工个人银行卡归集账外资金,报销虚假业务费用,代理业务手续费不真实;二是妨碍依法监督检查。

山东保监局在本次下发的处罚决定书中称:“2017年1月5~6日,英大财险潍坊中支在提供给我局检查组工作使用的会议室内安装录音设备,窃听检查组调查谈话及工作交流内容,妨碍检查组依法监督检查。”

针对这一事件,山东保监局做出如下处罚:依据《保险法》第一百七十条第一项的规定,对英大财险潍坊中支“财务业务资料不真实”的违规行为处以罚款45万元,并对两名相关责任人进行警告并罚款共计11万元。

此外,“妨碍依法监督检查”的行为违反了《保险法》第一百五十五条的规定,依据《保险法》第一百七十条的相关规定,对英大财险潍坊中支处以罚款45万元,并撤销该事件直接负责人鲁文涛的任职资格,对其它三名直接责任人员予以警告并罚款共计12万元。上述两项违规事实成立,英大财险潍坊中支合计被处以90万元的罚款。

英大财险并非首次“领罚”

根据公开信息,本次窃听事件的主角——英大财险潍坊中支是在2010年12月29日成立的,在潍坊市经营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等人民币保险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1日,由于“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与企业取得联系”的原因,该公司被列入了经营异常企业名录,至今未能得到移除。这也并非英大财险潍坊中支第一次出现异常经营的情况。

去年,因为“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该公司被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为“经营异常”,在补报未报年份的年度报告并公示后,才得以被移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后还发现,因“窃听门”事件获罚,早已不是英大财险被监管机构处罚的头一遭了。就在今年6月,湖南保监局曾针对英大财险长沙市岳麓区支公司假借“业务及管理费—差旅费”科目报销招待费一事,对其支公司经理罚款4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英大财险全名为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设在北京,于2008年10月28日成立,注册资本金为31亿元。

从英大财险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的年度信息来看,2012年至2016年,该公司“已赚保费”同比分别增长了63.1%、46.3%、21.3%、1.2%、4.4%,增幅经历了较大程度的下滑。

过去三年,英大财险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38亿元、3.12亿元、3.45亿元,增长势头有所放缓。2016年度,该公司保费收入前五位的商业险种分别是机动车辆保险、企业财产保险、责任保险、工程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其中,机动车辆保险、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承保利润为负值,责任保险亏损数额最大,为3.63亿元。

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英大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3.09亿元,同比增长6.6%,在纳入统计的83家财险公司中位列第11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大财险潍坊中支被罚90万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