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披露17届发审委候选人名单 高校“代表”均来自北大、清华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5 21:28: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7月25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发布了《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候选人公示名单》,候选人合计有80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候选人的年龄、工作单位来看,有一些颇有意思的现象。

8名高校候选人均来自北大、清华 

从年龄上看,“70后”候选人合计有41人,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余候选人有“50后、“60后”,年龄最小的是唯一一名“80后”。这名“80后”候选人名为张小满,出生于1981年5月,现为北京通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年龄最大的候选人为来自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毕明建,其于1955年6月出生。

从职业上看,来自律师事务所的候选人24名,来自会计师事务所的候选人32名,来自资产评估机构的候选人2名,来自高等院校的候选人8名,券商6名,基金公司4名以及保险资管4名。

有意思的是,8个高等院校的候选人资格,被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均分”。这8位候选人专业主要涉及金融、法学、经济学和会计学。候选人中包括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系主任杨之曙。

▲毕马威北京办公地 每经实习记者 苏杰德 摄

在24名律师事务所候选人中,全球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中的普华永道、德勤、安永的律师均有现身,唯独缺少了毕马威的律师。此前,A股上市公司*ST昆机自曝财务黑洞,但毕马威在最终出具的对*ST昆机的相应审计报告中,却给出了“标准无保留意见”。不知毕马威此番缺席是否与之有关?

证监会此前已对发审委办法进行修订

相较于证监会3年前披露的第十六届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第六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候选人名单,如今这份新名单有不小的变化。除了候选人规模更为庞大之外,之前的候选人有来自上市公司、创业投资机构的人选,但新名单中没有此类人士。

事实上,证监会此前便宣布要对现有的发审委制度进行改革。去年9月,证监会就修订《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今年7月7日,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具体来看,此次共修订了10方面内容,其中增加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事项,设立发审委员遴选委员会、发行监察委员会,完善了限制发审委员买卖股票相关事项。《办法》第五项规定将主板发审委、创业板发审委合并;同时,第六项规定,考虑增加专职委员人数,委员数量由60名增加到66名。

此外,《办法》减少委员任职期限,由此前最高连任三届改为两届;完善发审委委员任职条件;明确推荐委员单位责任;增加对违法违规委员公开谴责的方式。

证监会发言人高莉7月初曾表示,新的《办法》发布后,证监会将按照新办法遴选新的发审委委员,现有发审委工作到新的发审委成立为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监会发审委委员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毕马威 安永 德勤 普华永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