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子公司频换投资经理 专户“一拖多”最多拖了27只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5 21:14: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心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心田  每经编辑 肖鴻月

近日,两家基金子公司多只专户产品接连更换投资经理的新闻引起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注意。其实不管是公募产品更换基金经理还是专户产品更换投资经理,都是很常见的事,但由于专户没有强制信披要求,所以专户的投资经理信息我们往往无从知晓,他们管理多少只产品更是无法统计。

不过,下面两家基金子公司的公告信息,或许能让我们一窥愈发普遍的专户投资经理“一拖多”现象。

昨日(7月24日),南方资本连续发布了19条关于投资经理变更的通知,公告显示,“南方骥元-中石化改革1号-7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南方骥元-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1号-9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等19只专户产品的原投资经理华志伟,由于职位变动原因,不再继续担任资产计划投资经理,现指定王肯担任本计划投资经理。王肯历任中信证券高级经理、副总裁,2016年1月加入南方资本,现任南方资本北京事业部负责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同样的事情也出现在了银河资本7月21日的公告中,“根据银河资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业务需要,拟将银河资本-盛世景新策略1号资产管理计划、银河资本-财通朱雀1号资产管理计划、银河资本-财通新三板1期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等15只资管计划的投资经理由缪媛分别变更为曲广明和王会。”

连续在同一天发布多只专户产品变更投资经理的公告,银河资本在去年12月13日也发生过。当时,银河资本一口气发布了25条公告,将25只产品的投资经理由汪天舒变更为邹丽娟。

虽然公开资料并不能显示这些“一拖多”专户经理到底管理着多少只产品,但从上述两家基金子公司变更投资经理的公告中,我们暂且能看出,目前南方资本的王肯至少管理着19只专户产品,银河资本的曲广明至少管理10只,王会至少管理5只,邹丽娟至少管理25只。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他们并非专户经理中“一拖多”最多的投资经理。

据Wind数据显示,和聚投资的李泽刚目前管理着27只产品。此外,管理多只产品的投资经理还有,富善投资的林成栋,旗下有16只产品;中信信诚的周文莘,朱镭管理了23只产品。

(数据来源:Wind)

有业内人士认为,专户产品规模较小,如果规模小又去专门配置投资经理,从成本考虑,公司会认为成本消耗太大。有的产品存在投资类型比较相似的现象,往往会配置一个投资经理同时管理,但从投资经理个人精力来说,一个人操作几十只产品难免对产品管理造成影响。

虽然李泽刚、林成栋已经是圈内有名的明星私募基金经理,但统计数据显示,在李泽刚管理的25只产品中,今年来实现正收益的产品仅有2只,且均不超过2%,其他都处于亏损;林成栋管理的16只产品,今年来均未实现正收益。虽然产品收益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但投资经理变更,专户产品“一拖多”也能从侧面反映出投资经理变动加大,人才短缺的现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专户“一拖多” 投资经理 基金子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