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马伊琍接受每经专访:《我的前半生》最大的意义在于反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5 12:30:15

在马伊琍看来,《我的前半生》最大的意义在于反省。“里面的每个人都在反省自己。婚姻也好,亲情、友情也好,都要学会自我反省、换位思考。没有对错,只有成长。”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马伊琍(受访者供图)

经纪人熟练地划掉了关于马伊琍个人感情、明星参与影视投资的问题,又加上了几个与《我的前半生》相关的问题。并训练有素的告诉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亲,有的问题我们不能答,谢谢你们的关注。”

戏里,《我的前半生》来到了观众们最为纠结的情节——贺涵向罗子君表白了。戏外,罗子君的饰演者马伊琍,也将罗子君的点滴心绪向每经影视吐露……

“(《我的前半生》之前)我没有演过弱者,生活中也跟这样的角色特别远。”马伊琍说。

无论是“事业强人”“劳动妇女”还是“家庭女性”,在如今的社会里女性想怎样过自己的人生,似乎都是可以自主选择的。然而不管是哪种选项,要想做好都是极难的。不过,若是你有与伴侣并肩撑伞的能力跟底气,总好过指望着别人一直为你撑伞。

在马伊琍看来,《我的前半生》最大的意义在于反省。“里面的每个人都在反省自己。婚姻也好,亲情、友情也好,都要学会自我反省、换位思考。没有对错,只有成长。”

谈角色:如果你不独立或拒绝换位思考,无论什么合作关系都会崩塌

活着的路不止一种,而自食其力者永远最光荣。剧中罗子君的独立之路被观众们吐槽颇多,怎么关键时刻总有人来拯救?这到底算不算是“伪独立”。而在马伊俐看来,人与人之间无论哪种相处关系,其实都是一种合作,如果只考虑自己,任何合作都将溃败……

每经影视:《我的前半生》开播以来,热度持续上升,受到市场广泛关注。您饰演的罗子君人物走向,也牵动着大家的心。作为诠释这个角色的演员,您怎么看罗子君这个人物?

马伊琍:我没有演过生活中的这样一个弱者。以前的角色都比较简单、粗暴,直接上来就是女强人的形象。这次饰演的罗子君不是女强人,而是一个依赖男人活着的女性,所以我在以前没有演过这样的角色,而且在生活当中我也跟这样的角色距离特别远。


▲《我的前半生》剧照(受访者供图)

其实我用了很长时间在琢磨这样一个女性的心态、举止。一个很作的上海女人,以前我一直没有这样的机会,这次有了这个机会,我觉得还挺过瘾的。因为不管在哪个城市都会有比较作的女性,而且我是上海人,所以我对语感什么的非常熟悉。生活当中的我完全不是这样的,觉得还挺有意思的。

每经影视:罗子君这个人物身上,有哪些是您欣赏和认可的价值观?有哪些又是您觉得不认可的?

马伊琍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学会自省、自查。人如果能够觉察到自己身上的问题,又能学着走出一步去改变,这是最难的。

我觉得每个人身上其实都是有问题的,但是很多人只是一味的看别人身上的问题,没有发现自己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学会自省、自查是非常重要的。剧中,罗子君正是因为逐渐地开始自省、自查了,才会活得比原来更加光彩。

每经影视:现在观众们对罗子君有些争议,认为电视剧里呈现的罗子君的独立,是依靠贺涵,他总是在关键时刻出手相助。有观点认为,这还是一部披着职场剧和女性成长记外衣的“玛丽苏”,您如何回应这种观点?

马伊琍:《我的前半生》讲的是一个女性如何从靠别人养活、依赖别人、养尊处优的生活状态中,逐渐清醒过来,恢复到可以自给自足,变成一个独立女性的故事。


▲《我的前半生》在豆瓣电影的评分为6.5分

不管婚姻、友情,还是工作当中,你跟别人其实都是合作关系,如果你不独立,或者你从来没有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那么这个合作关系总有一天会崩塌的。

我觉得罗子君的人生境遇其实在这个社会当中非常普遍,因为现实中有很多女性都全身心地为丈夫忙活、失去了自我,是将全部精力都扑在家里奉献型的女性。但这个剧其实在告诉大家,有时候你要醒一醒、要想一想自己的价值在哪里,因为人要先学会爱自己,别人才会爱你。

谈剧情:罗子君与贺涵的感情线,的确纠结了很久

能够说出的委屈,便不算委屈;能够抢走的爱人,便不算爱人……如果事情真的走到这一步,是不是只能这样自我安慰?

每经影视:制片人黄澜曾说,在设计罗子君爱上贺涵的剧情时感觉卡住了,看到剧情提示的观众也表示“罗子君抢唐晶爱的人”的情节走向让人难以接受。您怎么看罗子君与贺涵的这段感情?

马伊俐其实这部分剧情设置我们的确是有争议的。所以拍摄期间,直到结尾的时候,我们都一边拍一边跟编剧老师商量。也许一开始没有开拍之前,不会是这样的结局,拍到后来,我们都觉得应该就是这样的结局。

每经影视:《我的前半生》这部剧之前是如何吸引到您加入的?

马伊俐:我接这部戏还是因为剧本,其实这部戏跟《中国式关系》有点渊源。最早沈严导演在这个戏和《中国式关系》之间犹豫,不知道哪部戏会先开拍。当时好像是《中国式关系》的剧本更成熟一些,所以就先拍了《中国式关系》。

每经影视:跟陈道明老师对戏,有没有心里压力?

马伊俐:有一点,但我跟他对手戏不多,就一两句话。他是我们的前辈,原来都是他拍戏我们在旁边看,现在是我们拍戏陈老师会在旁边看,他一直都不休息,就站在我们旁边一直看,从早看到晚。


▲陈道明在《我的前半生》中饰演卓渐清一角(豆瓣电影/图)

他说,他觉得我们现在是这个时代的主流,他们过去的表演方式留着那个时代的痕迹,所以他想要看一看现在我们的表演方式。他这么说的时候我挺感动的,这也是我们需要去做到的。

事实上,现在还有比我们更年轻的演员,他们拥有大量的粉丝、有大量的收视指数。但其实我们也需要去看一看更年轻的演员,因为表演还是要与时俱进,每个时代的演员会带着那个时代的烙印,带着那个时代的标签。

如果这些烙印和标签都是好的,那的确也需要我们去学习。所以陈老师给了我们这样的榜样,当时我真的是非常感动,他把自己摆了非常谦虚的位置。

感悟:这部戏最大的意义在于,每个角色都在自省

自我反思、换位思考,这样的观点在马伊俐的采访中屡次出现。这个思路倒是与亦舒师太的一个金句很像——“一个成熟的人往往发觉可以责怪的人越来越少,人人都有他的难处。”做什么选择,要承担什么后果,都是自己的事。

每经影视:您觉得这部戏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马伊琍:事实上这部戏最大的意义,并不在于里面有离婚,有丈夫抛弃你,还有重新入职场。而是在于每个人物在自我反省,你不反省你还在同一个地方。


▲昨晚《我的前半生》收视率为2.649(CSM52城)

这个戏你看到后面会发现每个人物都在成长,因为婚姻不是一个人的问题,婚姻的挫败是两方的原因,这个戏没有站在任何一个角度对任何人有褒贬。现代人看待婚姻、事业、亲情、友情都应该有客观的态度,学会换位思考。没有对错,只有成长。

每经影视:社会对女性还是不太公平的,尤其是有家庭的事业女性,总是要比男性付出的更多,职场上也容易受到隐形的限制。您怎么看家庭与事业间的平衡?

马伊俐:非常难平衡,唯一的标准就看你够不够热爱你的事业,够不够热爱你的家庭,你愿不愿意为它们都付出足够的时间。如果你都爱的话,是基本上能做到大方向上的平衡。


▲《我的前半生》剧照(受访者供图)

但是如果你觉得工作的时候,让你兼顾家庭你就很烦,那你就做不好两者的兼顾。只有你工作很累的时候,仍然很爱家庭,并愿意为家里人做事。在为家里做事的时候,你也会觉得开心,不会觉得是负担。这样才会事半功倍。

每经影视:现在挑剧本,是不是也有困惑,觉得能演的剧本挺少的?

马伊俐:这个要顺其自然。其实演员整个演艺生涯当中能碰到一两个自己喜欢的角色就是非常幸福的,我一直就是这么想。我觉得很知足,我在30岁碰到夏琳,40岁碰到罗子君,我已经非常满足了。能遇到自己非常喜欢的角色,就够了,这是要讲缘分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马伊琍 我的前半生 婚姻 反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