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境内财富管理行业开先河 诺亚控股获得标普投资级评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5 01:42: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记者 冷辉

7月24日,标普正式公布了一份针对诺亚控股的评级报告,内容显示诺亚控股获得了标普“BBB-”的长期评级和“A-3”的短期评级,评级展望稳定。记者注意到这是率先拿到标普投资级评级的境内财富管理公司。

诺亚控股首席财务官庄尚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诺亚最大的资产就是自己的品牌以及客户的信任。诺亚是在中国比较少的几家获得了国际权威评级机构给予的投资级评级的民营金融机构之一,算是目前非国有的金融服务公司率先获得的最高评级级别,总体上对我们公司也是一个非常大的肯定。

财富管理公司率先获得投资级评级

7月24日,标普全球评级宣布,授予诺亚控股有限公司(诺亚控股)长期“BBB-”、短期“A-3”的主体信用评级,长期评级的展望为稳定。诺亚控股是一家总部位于中国的财富管理服务提供商。

报告内容显示,标普认为,诺亚控股独特的业务定位、良好的口碑、审慎的风险管理规范,都支撑了其作为中国领先的民营财富管理服务提供商的市场地位,同时为其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提供支持。而诺亚控股相比全球同行业其他公司的规模相对较小、对利基市场集中度较高,同时面临不断发展变化的国内资产管理行业的风险,这些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上述优势的影响。

标普表示,授予诺亚控股长期“BBB-”、短期“A-3”的主体信用评级。稳定的展望反映其预计,未来12-24个月诺亚控股的市场地位、良好的风险管理规范以及有限的负债水平将不会发生变化。上述评级反映出诺亚控股是一家全国领先的、为高净值人士提供财富管理服务的民营财富管理服务提供商,同时反映出公司的财务杠杆水平非常低。

记者发现,非国有的财富管理公司获得国际权威评级机构的投资级评级,这还是国内领先的。诺亚控股CFO庄尚源对记者表示,“整体上来说,我们对评级的结果还是很满意的,也比较符合我们的预期和公司的风格。”

提到这次评级,庄尚源表示,“我们在今年年初决定做评级这件事情,找了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的标普,整个评级的过程大约三四个月,标普方面提了很多问题、花了很多时间在诺亚进行深入地访谈,不管是集团高管以及普通员工。”

庄尚源认为,评级本身的过程及结果,可以把诺亚控股的风控、整体的管理变得更为透明,第三方的认证和监督,也可以提升诺亚在客户群体中的信任度。

标普金融机构评级资深董事廖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标普的信用评级主要评的是偿债主体债务违约的概率。诺亚是一家财富管理带有一些资产管理性质的公司,债务相对较少、杠杆率低、财务风险较小是全球财富管理行业的普遍情形,少部分公司会由于自身战略因素、融资并购、股东原因等导致财务风险偏高。

第三方权威评级有助消除信息不对称

此次对诺亚进行信用评级的评级机构标普,是目前全球投资界公认的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市场上其他不知名评级机构的规模和品牌影响力相对有限,相比之下标普的评级,尤其对相对安全的债券的评级有高度的正相关性,具有较高的权威。

现实生活中,由于公司的投资者与经营者之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因此会造成一定的隔阂、不信任感和投资风险,而解决的有效方法之一即引入权威的第三方信用评级。以标普为例,其评级体系分为投资级和非投资级,信用级别由高到低:投资级分为AAA、AA、A、BBB和BBB-;非投资级分为BB+、BB、B、CCC、CC、C和D级。A类代表偿还债务能力良好;B类代表被评级主体的债券有投机性因素,可能会债务违约;C类代表垃圾级债券,D类代表违约或实质违约。

此次诺亚控股获得的“BBB-”级为投资级。庄尚源表示,评级结果总体上还是对诺亚品牌价值的一个肯定。从中国的金融领域发展情况来看,财富管理行业的公司也有些参差不齐,监管也在把一些不符合市场发展的因素祛除,诺亚还是会一直坚守合规经营。

“在境内或境外资本市场、尤其是境外资本市场,有一个国际的信用评级,对于公司业务的开展、机构之间的战略性合作,实际上可以算得上是一个通行证。”诺亚控股财务部人士补充道。

廖强表示,诺亚资产管理方面主要还是以母基金的形式运作,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主要取决于规模。诺亚的财务风险处于财富管理行业普遍较低水平,但财富管理行业竞争激烈,诺亚的竞争者不局限于同行,和银行、信托、其他资产管理公司之间也会有竞争。

此外他提到,中国金融领域普遍面临的“刚兑”问题,同样也会对诺亚造成影响。目前,诺亚的债务对EBITDA倍数、净资本对债务倍数等指标非常漂亮,但如果因市场舆论压力、声誉等原因选择“刚兑”,或监管变动、行业颠覆性变革等,其财务数据可能会一夜之间骤变,标普可能会下调评级。

不过,廖强肯定了诺亚向资产管理业务转变的做法,只不过规模尚待提升。标普在报告中也提到,如果诺亚控股的业务多元化程度、市场地位和盈利能力显著提升,那么我们有可能上调评级。

行业特殊性并非评级障碍

在此之前,并没有国内的民营金融机构获得权威国际评级机构给予的投资级评级,在财富管理行业更是为零,这其中是否有“隐情”?此次诺亚实现重大突破,对诺亚乃至行业发展又意味着什么呢?

庄尚源认为,商业机密、客户隐私等不会是进行评级的一个障碍。各行业大小公司都有经历评级的这么一个过程,被评级的公司以及评级机构都会有保密协议和约定,评级机构会对公司进行详细地了解,有自己的执业操守,不会对外公告被评级公司的非公开信息。公司方面对于客户隐私也会有保密的义务,评级机构了解的是客户买了哪些产品等一些整体的情况,不需要到个体客户具体的私人信息。

“中国的民营金融机构里面也有几家做过评级,也不会说有什么行业的特性或障碍对评级造成影响。”庄尚源提到,进行信用评级,不是为了说要拉开和同行的差距,而是为了让诺亚更加值得信任、获得认可,也算是一个自我的监督。财富管理行业未来的发展,和每一个从业者紧密相关,监管也希望行业往更加合规的方向进行经营。从评级机构的角度来说,也是非常看重诺亚是如何看待风险、如何管理风险的。

“从资本市场和投资的角度来说,评级结果对于投资机构来说肯定也是他们投资诺亚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庄尚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到,很多国际上的机构投资者会参考标普的评级结果,如果说买入或长期持有诺亚的股票等肯定也会考虑更多的因素,比如公司经营是否稳健、行业的发展状况、公司的财务情况及整体风险管理水平等,不会只单一考虑这个标普的评级结果,但高等级的评级肯定会是一个加分项。

庄尚源表示:“在海外基本上一家有规模的上市公司发行公开债券的话,普遍做法是找一家国际评级机构进行评级,结果会直接影响债券的利息即企业的融资成本。诺亚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发行债券或其他方式募集资金的计划,不过这个结果让我们更清晰地知道诺亚在债券资本市场中的位置,我们也觉得很有意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