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天原集团上半年扭亏 子公司搬迁清算利得4207万“立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5 01:42: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7 月 24 日下午,天原集团(002386,SZ)公布2017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虽然上半年公司净利润扭亏为盈,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的净利润却仍为负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公司成功扭亏主要得益于一笔营业外收入——子公司搬迁清算利得约4207万元。

在传统主业不振背景下,今年上半年,天原集团曾出资参股了一家锂电材料公司,据天原集团董事会秘书何波24日向记者表示,未来公司将向该领域延伸发展。

扣非净利润仍为负

天原集团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取得营业收入约59.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67%;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621万元,同比增长140.39%,去年同期,该数字为亏损6488万元。不过,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仍为亏损,亏损额约为1650万元,去年上半年亏损6550万元。可见,公司主营业务仍未能扭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帮助天原集团今年上半年归属净利润扭亏的主要是一笔营业外收入,系子公司天亿新材料搬迁清算利得,该利得约为4207万元。

实际上,天原集团获取子公司搬迁补偿款已有一段历史。据公司披露,根据《宜宾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发展纲要》,宜宾城市发展规划已将天原集团老厂区及控股子公司天亿新材料的土地纳入城市统一规划之中,因此天原集团老厂区及天亿新材料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进行搬迁。

天原集团于2012年4月20日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该方案,并于2014年12月30日收到第一笔搬迁补偿款6亿元。截至2017年5月,天原集团累计收到搬迁补偿资金约27.3亿元。

拟1.4亿处理子公司股权

除上述可观的搬迁补偿款外,天原集团近来还计划出售子公司股权“创收”。

7月21日晚,天原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海丰和锐与四丰盐化签订产权交易合同,海丰和锐拟将所持有的丰源盐业50%股权以1.4亿元的价格出售给四丰盐化。据天原集团公告,该项股权转让将有望增加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282万元。

在主营业务经营情况不佳的背景下,天原集团曾于今年6月以自有资金3.09亿元向广州锂宝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锂宝)增资扩股,占广州锂宝出资比例的49%。

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和2016年,广州锂宝尚未盈利,在上述两年分别亏损1338万元、1485万元。天原集团半年报披露,截至2017年6月30日,该笔交易已完成增资扩股协议,尚未实缴资本。

针对公司目前的经营情况及未来的打算,天原集团董秘何波在7月24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公司主营业务相比去年有所改善,去年三、四季度时比较困难。

另据何波表示,公司产业发展定位为:立足于氯碱产业,也向新材料、新能源电池及电池材料两翼发展延伸,未来公司要逐渐加大后两部分的比重,向这两部分延伸发展。

半年报显示,天原集团预计今年1~ 9月将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00万~8000万元,净利润变动幅度为223.29%~264.38%。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天原集团称是由于公司产品价格上升及资产处置收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