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

每经网首页 > 老郑说汇 > 正文

美元一路下跌 本周议息成最大“变数因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4 23:41:09

每经编辑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最近美元利空较多,最先是两周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上做的半年度证词,因其言论意外偏鸽,当时美元就已承受压力。自那以后,美元的额外利空碰巧是接二连三,所以美元跌势始终持续。本周美元仍弱,但同时也有些变数,因本周美联储将议息,且美国将公布第二季度GDP数据。

美元利空因素仍多

近期美元不断下跌,利空较多,这些利空主要包括:特朗普用于替代奥巴马医保案的法案上周初于国会投票时被否,上周四特朗普“通俄门”事件进一步发酵,上周五白宫发言人斯派塞(Sean Spicer)辞职等。


美元指数上周累计跌1.23%至93.985点,本周一暂走平,目前暂(截至北京时间周一18:30)续跌0.02%至93.934点,创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

耶伦言论及医保案被否早已压制过美元,这几天美元的压制因素主要是“通俄门”及白宫发言人辞职。

上周四彭博有篇报道,其称调查特朗普“通俄门”的特别检察官将扩大调查范围,将范围扩大至特朗普及其家族的商业交易,并将扩大调查范围至其女婿库什纳和特朗普前竞选经理Manafort的交易。市场最怕的就是这种不确定性,因没人知道会查出什么。

至于白宫发言人辞职,市场很容易由此猜测特朗普团队内部存在问题,或者质疑特朗普在人事安排上的能力,进而自然会怀疑特朗普在其他事务上的能力,比如降税、基建等。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美元一度暴涨,当时上涨最主要原因就是市场对税改、医改、基建存在良好预期,现在这些预期像肥皂泡一样,一个个破灭,美元走势自然就深受打击了。

美联储本周议息

本周美元最大影响因素显然是美联储议息会议了。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02:00,美联储将结束利率会议。


市场预期本周美联储将只有8%的概率加息,12月将有43%的概率加息。按议程,此次会议后将没有新闻发布会,这本身也是美联储不会加息理由之一,因美联储绝大多数的加息会选择在有新闻发布会的时候进行。

不过这次会议仍有可能显著影响美元走势,因为议息会议结束后会发表政策声明,而美联储想讲的话其实是会写入这份声明中的。最近美国公布的6月零售销售及CPI双双弱于预期,所以投资者最想知道的是美联储如何评估上述经济现象。


当前美国经济基本面也并非全面低迷,例如劳动力市场十分靓丽,已达到了充分就业状态。然而非常奇怪的是,美国的通胀率迟迟升不上去,这没办法解释,只能用“就业质量堪虑”来解释了。也就是说,美国只提供了大量低工资岗位,所以就业人数提升并不足支撑零售及物价。


本周除美联储议息会议外,另一因素也可能影响美元走势,这就是将于本周五公布的美国第二季度GDP数据。
美元利空多的出奇,但投资者不宜过分做空美元。“利空奇多”环境固然是会压制美元的,但这样的利空环境持久度难以维持,可能美元只需稍有利好,汇率就可能产生比较剧烈的反应。


预计日元还将上涨

上周日元强势,美元兑日元则天天下跌,全周美元兑日元累计下跌1.27%至111.10。本周一同上时间,美元兑日元暂时续跌了0.31%至110.75。


日元升值除因美元本身基本面越来越差外,另与近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爆出疑似丑闻并接受国会质询相关。上述传言已造成安倍民意支持率降至26%这一2012年他上任以来最低水平。安倍晋三任期将于2018年9月结束,目前市场已经无法确认他在到期后能否继续连任。


目前市场有种说法,认为安倍政府在推升日本通胀方面颇有力度,虽然效果暂时不太明显。假如安倍政府倒台,未来日本通胀前景就可能变得悲观,也就是说日本更容易通缩,这被部分投资者视为日元利好。


上述所谓丑闻,具体指的是近期的一则市场传言,其内容是:安倍曾在商业上帮助了其好友Kotaro Kake,此人是“加计学园(Kake Gakuen)”的理事长。该传言称,安倍通过不正当方式帮助“加计学园”获准在一个“特别经济区”内开设“兽医学部”。


不过,本周一安倍已经在接受国会质询时完全否认了此事。安倍表示,Kake一直是他的朋友,但Kake“从来就没有”向自已寻求过帮助。在被国会议员问及是否对批准程序进行干预时,安倍断然否认,安倍说:“我从未就具体情况发布过指示。”


政治对日元影响虽然难免,但可能不会严重干扰日元原先走势。最近几周美元兑日元一直走得较弱,这既得益于美元本身较弱,又得益于日本家庭支出、零售有所回升。


由美元兑日元周线来看,应该仍有些下行空间,未来下档目标首看今年形成的上升通道线,目前该通道线差不多位于109.30一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