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外市场

每经网首页 > 海外市场 > 正文

神州控股推折价供股募资13亿 股价大跌14%创出一年来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4 21:40: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7月24日,神州控股(00861,HK)股价大跌14.08%,领跌港股主板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7月23日,神州控股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建议一份折价供股计划以筹资14.5亿港元。

事实上,去年神州控股就开始陷入多方股权争夺之中,而此时公司提出供股计划,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拟折价30%供股

在此前神州控股公布的供股计划里,公司建议每持有4股股份获发1股供股股份,而认购价为每股4港元(较此前收盘价折价约30%)。通过此供股计划,神州控股拟筹集13.4亿港元至14.5亿港元的资金。

对于此次筹资,公司董事(神州控股指出郭为除外)表示,供股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供股让神州控股改善其财务状况以扩大资本基础,且无须支付额外的利息负担。

而募集资金的使用,其中7.82亿港元将用于投资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发展集团公司,4.69亿港元用于偿还债务及利息费用,8400万港元用于公司一般营运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供股将有可能降低郭为的持股比例。

市场对此次神州控股的折价供股也立马产生了反应。7月24日,神州控股以5.59港元的开盘价低开,开盘后其股价就开始快速下滑,直到上午10点20分左右股价才开始企稳,全天神州控股下跌14.08%,领跌港股主板市场。而神州控股的成交量也大幅放大,成交了8026万港元。4.88港元的收盘价也创出了神州控股一年多的新低。

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师叶尚志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非市场气氛特别乐观亢奋,在一般情况下,供股集资活动对股价会构成资金面压力。另外,供股比例及供股价也会是市场考虑的因素。”

曾发生股权争夺

神州控股曾处于股权争夺的状态,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

此前神州控股的持股较为分散,没有哪一个单一股东持股比例较多。而就在2016年上半年,神州控股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两易其最大股东。

先是在2016年3月23日,广电运通(002152,SZ)就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沪港通购买了港股公司神州控股的股份,占神州控股已发行普通股股份的5.52%。此后,广电运通再发公告称继续增持神州控股股份,以6.85%的持股比例超过郭为的6.6%,成为了第一大股东。而在2016年6月1日,自然人黄少康及叶志如以场外交易的方式购入了神州控股1.5亿股股份,价格为每股5港元,而他们的持股比例一举超过了广电运通和郭为,达到了13.66%。

不过进入2017年,股权争夺的“剧情”发生了大逆转。先是广州城投(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宣布举牌神州控股,然后广电运通公告表示将减持神州控股的股份。

目前根据港交所股权披露的最新信息,广州城投持有神州控股19.29%的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郭为持有神州控股11.38%的股份为其第二大股东;黄少康及叶志如持有神州控股11.18%的股份为其第三大股东。

而此次供股,在客观上将可能改变几方大股东的持股比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神州控股 折价供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