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观察 | 福建自贸区概念股为何这么牛?背后有个原因你不得不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4 23:52:27

每经编辑 李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片出自福建自贸试验区官网

7月24日,福建自贸概念股延续活跃之势,盘间,厦门国贸一度逼近涨停;最终报收10.00元,涨幅7.41%,其他概念股也是如此,收盘结果显示,象屿股份上涨3.4%、厦门港务上涨1.38%。就在上周五(7月21日),两市分化沪指跌,而福建自贸区概念股涨幅居前,其中厦门国贸一度涨停。

福建省内一市场分析师对自贸君分析道,福建自贸区概念股,尤其是厦门区域概念股近期走势强劲,从消息面上看,受到即将在9月初在厦门举办的金砖会晤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影响,而在事件背后不容忽视的是福建港口整合正在持续推进。

厦门国贸强势领涨


在福建自贸区概念股板块中,厦门国贸表现抢眼,继21日领涨之后,在24日再度拉高至一度涨停。

从基本面上,厦门国贸在7月20日发布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7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683.79亿元,同比增长67.81%,贸易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61.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9亿元,同比增长27.33%,贸易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0.30%。

事实上,就在此前,厦门国贸因港股系统性风险,旗下资管计划净值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此次全额计提了可能产生的损失5.2 亿元。

对此,机构分析认为,厦门国贸在全额扣除损失后,公司净利润仍达7.79 亿元。母公司国贸控股2016 年收入1457 亿元,为《财富》世界500 强,公司有能力应对不利情况,而此次资管损失事件能得到追偿,终会有更乐观的结果。

而前述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厦门国贸之外,近期厦门港务、象屿股份等均有亮眼表现,除了前述消息面影响,在自贸区概念股走强背后,福建港口整合正在继续推进。

吹响港口整合“集结号”

公开信息显示, 6月14日,福建省国资委无偿划转其所持的福建省港航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股权给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这被业界解读为福建吹响港口整合“集结号”。

根据福建省此前出台的《关于加快港口群促进“三群”联运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海西港口群发展十条措施》和《关于加快港口发展的行动纲要(2014—2018年)》,明确重点支持福建省交通集团、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对福建省内其他港口码头进行资产重组,至2018年形成中国有重要影响的两大港口企业。

厦门港是福建省内最大港,厦门港务作为厦门港最大的码头经营主体,在新一轮的国内港口整合潮中备受关注。

而《关于加快港口发展的行动纲要(2014~2018年)》指出:到2018年,福建省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7亿吨,其中集装箱1600万TEU;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初具规模,厦门港稳居千万TEU大港行列;福州港成为集装箱运输和外贸整车进口重要口岸;湄洲湾、罗源湾大宗散货接卸转运中心初具规模,大宗散货吞吐量均超过亿吨。

虽然福建的港口资源很丰富,但由于过去建设都是以行政区划为界,造成了港口重复建设、产能过剩和恶性竞争等现象。因此必须通过港口资源整合,才能提升自港口竞争力,并进一步拓展腹地。

事实上,厦门港口的整合早在上个世纪末就开始,又在“十三五”期间拉开新的大幕。专家认为,在供给侧改革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总体框架下,福建新一轮港口整合向纵深发展。

另据公众媒体整理数据显示,福建省港航经济前三月位居全国沿海第三,货物吞吐量增速为11.2%,高于全国沿海4.1个百分点;集装箱吞吐量为11.4%,高于全国沿海4.7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福建 厦门 自贸区 概念股 厦门国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