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动向 | 南京江北新区将申报自贸区 失落的江苏这次是否不再失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4 23:52:02

每经编辑 查道坤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扬子江城市群协同发展高层会议现场

早在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获批后,就曾有媒体报道称江苏正在进行申报自贸区的可行性调研。

然而,2014年12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第二批自贸区名单,广东、福建、天津获批,江苏并不在列。

把时间拨到今年4月,第三批自贸区名单公布,7省获批,江苏依旧名落孙山。

作为经济大省,同时是外贸大省,在这场国家级的试验中缺席,自然让江苏并不甘心,一直在为申请自贸区做努力。

7月22日,在南京举行扬子江城市群协同发展高层会议上,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表示,江北新区正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创造条件,争取申报江北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南京官方获得的消息,按照计划南京将在2018年2月之前,创造条件申报江北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同时探索设立“网上自由贸易区”。

证实

南京江北新区科技创新跨区域辐射带动与联动发展示意图

对于罗群在扬子江城市群协同发展高层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江北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说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南京江北新区获得了证实,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南京江北新区申报自贸区工作,已经成为南京市政府的重要事项,各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

此外,南京浦口区委书记、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瞿为民在今年2月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南京江北新区自贸区仍在积极的申报中,但是很多自贸区的功能已经在江北新区内落地,“自贸区作为国家级功能区,承担的职能就是对体制机制进行探索,上海等自贸区的一些功能我们可以先复制。”

事实上,这并不是南京首次提出江北新区申报自贸区的想法。

在2016年11月,南京出台《南京江北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方案》,方案提出2018年2月之前,南京将创造条件申报江北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同时探索设立“网上自由贸易区”。

方案


江北新区

根据方案,南京将成立支持江北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联席会议,并在2016年12月底前,设立首期20亿元的江北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基金。

需要关注到的是,方案还表示,南京还将推动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等口岸查验单位在江北新区增设分支机构。同时,推进在江北新区设立“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探索共享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体制混业化、消费金融等试点政策。

同时,要在2018年2月之前,南京江北新区将打造多个特色集聚区:“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服务贸易集聚区、“南京软件园”服务贸易集聚区、“江北海港枢纽”服务贸易集聚区、“国际健康城”服务贸易集聚区和旅游集聚区等。

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江北新区是国家级新区,南京发展的中心也在向江北新区转移,按照南京的规划在明年2月之前设立的产业聚集区,这其实也是在为江北新区申请自贸区添加成功的砝码。”

初衷

江北新区

除了南京江北新区之外,在苏州设立自贸区一直是江苏省政府的初衷。

在2014年9月,江苏省政府规划的初步方案有两个,一是涵盖包括南京、苏州等在内的整个苏南地区,二是仅涵盖苏州地区。

苏南方案主要将以苏州工业园区综合保税区为核心,整合苏南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立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其区域将包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京等所有苏南城市。

苏州方案则是以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为核心,整合周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立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

为此,苏州市委在十一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文件中也表示,苏州将对接复制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举措。希望通过借鉴上海自贸区机构设立、信息共享、综合监管服务、项目合作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支持中资金融机构在海关特殊监管区设立分支或机构升格,鼓励外资银行设立子行、外资保险公司及中介机构设立分支、金融租赁公司设立子公司等。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江苏发改委相关人事处了解到的信息,苏州方案获得了省级政府部门的认可,“相比江苏其他城市,苏州产业规模较大,综合保税区较多,申请自贸区更有竞争力。”

此外,曾任苏州市副市长,现任苏州政协副主席的徐明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苏州产业规模大,经济发展在全国靠前,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比较多,光出口保税区就有5个,还有3个出口加工区,所以苏州开展自由贸易的条件已经具备。

对此,张健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自贸区是保税区的升级版,上海自贸区是依托外高桥保税区建立的,而苏州是国内保税区较多的城市。无论从经济发展,还是综合保税区的数量来看,苏州在江苏省最具备优势,这其实也是增加申请成功的几率。”

突围

江北新区

事实上,为了申请自贸区,江苏采取了多角度的突围。对此,南京大学教授刘志彪也表示,对江苏而言,应该利用自身的产业优势,将政策用得更好,争取形成一些“局部突围”。

所谓局部突围,是江苏利用自己的基础和产业优势,积极向上争取,形成“局部”的政策“突围”,这方面江苏更具有优势。

除了在政策的争取上采取积极姿态,江苏各地还利用自贸区的整体政策优势,积极合作。比如,自贸区在“航运、物流”上有政策优势,因此张家港市政府就第一时间统筹保税区、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的业务运作,依托长江国际港务有限公司和江苏化工品交易中心,紧密对接上海自贸区。最终,形成了亚洲最大的化工品集散地和全国木材、钢材、粮油等货物的重要中转港和长江流域最大的国际贸易港,在2014年就完成了2.7亿吨的货物吞吐量,成为全国县域口岸第一。

对此,张健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事实上,目前江苏可行自贸区申请方案有南京江北新区、苏州工业园区之外,还有以一带一路为出海口的连云港自贸区,江苏也有过动作,这说明了江苏采取了多角度进行突破,不过目前来看苏州的方案最具有优势,也最可能成功。”

预期


江北新区

从目前按江苏的产业结构来看,在江苏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助于进一步激发江苏的发展活力,突破体制机制的束缚。

在长期关注区域经济发展的常州工学院副院长张红看来,
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面临产业结构转型,从传统制造业向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转型升级的压力较大,“通过设立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助于进行一揽子改革来破除体制机制方面的障碍,探索我国从制造业大国提升为制造业强国的路径。这有利于让江苏发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新材料等产业优势,更好地开展对外合作,提升产业竞争力。”

此外,作为一带一路的交汇节点,张红认为在江苏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对苏南地区而言,有利于放大开放型经济优势、拓展对外合作的新空间,在全球范围内聚集要素,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对苏中和苏北地区,则可加快经济发展、自身结构调整,推动新型工业化进程。

图片均出自南京江北新区官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江苏 江北新区 南京 自贸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