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逃离城市去农村?记者调查市民“下乡”:桃源虽好 因人而异

央视新闻 2017-07-24 16:58:14

曾经怀揣梦想闯都市,而今源于情怀回乡村。现在,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开始把目光投向农村,他们或在农村找寻田园牧歌的生活,或在这里追逐自己的梦想。

湖北武汉:市民下乡有奖励 空闲农房受热捧

在湖北武汉江夏区童周岭村,每到周末,总会有武汉城区的市民来这里看房子。石晓,今年32岁,在武汉工作的他,已经是近段时间第五次来看房子了。

武汉市民石晓:主要是自住为主,会带朋友一起来住。

虽然在城市生活,但石晓对农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慢生活十分向往。前不久,他从一个朋友那得知武汉正在推行“市民下乡”计划后,就一直往村子里跑。

武汉市江夏区童周岭村村支书助理周昭宪:四个月不到的时间我已经陆陆续续带了几十拨人过来看房子,已经相当于变成了一个“租房中介”了。

北京:市民掀起下乡热 租赁农房办新居

在北京,市民下乡的情况也不少。晏来来,在北京一家杂志社工作,如今把家安在北京市顺义区的后晏子村。晏来来说,相比城市的喧嚣,乡下的这份恬静是最难得的。

北京市民晏来来:我躺在床上一睁眼,然后杏花是粉红色的,鸟叫着,然后你一睁眼,然后就看着风一吹,然后杏花的叶片就满院都是,那是我觉得一年中最美的时候。

庞京安老人在北京怀柔桥梓镇新王峪村租了一个院子,老两口把它重新装修成了休闲养老的好地方。

北京市民庞京安:春天的时候去山上挖点野菜,弄点粗粮,山上的野菜、河里的水芹菜多的是,枣芽籽冲茶。

如今在北京市怀柔区的桥梓镇,像这样市民下乡长租闲置农房的现象已经越来越多。

北京市民刘玲玲:农村这边特别接地气,环境这么好,而且还种了好多花。

北京市民张卉:老人也都有点这种情结,就是田园生活的情结。

“桃源”虽好因人而异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市民下乡”的参与者中,大多数市民还是抱着一种对世外桃源的向往而来。可是,真正要在农村生活,很多的问题也慢慢暴露了出来,因此,“桃源”虽美,也不能凭一时冲动。

谌鄂湘今年64岁,是武汉一家国企的退休职工。现在租住在武汉市新洲区汉子山村,养了几只狗,喂了一群鸡,还种了一些菜,过着别人眼中世外桃源般的生活,老谌说,5年前可没有现在这么悠闲。

谌鄂湘:当时是过得比较艰苦,正好7月份,天气也比较热,就在这边干活,砍竹子,砍草,把这个地方清出来。就光这个房子,消了三次毒,打了三次药。

直到现在,这里的供电、用水都还是个大问题。

谌鄂湘:你看这,这个井吧,有时候就不够用了,为啥呢,这两天下雨还比较好,要不下雨吧,这个水也就7、8个立方。

老谌说现在的“世外桃源”吸引着不少怀着“田园梦”的人来找他取经,但是往往是问的多,留的少。

谌鄂湘:他们来玩一玩,看一看,真正生活在这地方的时候呢,也是有蛮大的困难。

专家建议,市民下乡,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提前考察,切莫盲目跟风。

武汉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铁:市民到农村去,每个人的条件是不一样的。有的人,经济条件好,行为能力强。这样的人可能不在乎有些基础设施不够完备,但是他更在乎的是这个村子的自然环境条件好不好。但是,对于一些年纪稍长,行为能力不够强的市民朋友就要考虑,还是要找一些发展比较好,基础设施比较完备,水电路,甚至包括医疗各个方面条件都比较具备的村子。

除了基础设施跟城里存在较大差距之外,市民要真正变成“村民”,还有很多政策的东西需要把握,尤其是涉及到租赁等方面的问题,必须要谨慎。

北京市农委经管处处长侯书江:比如租期啊,价格啊还有装修啊,结构布局的改造,容易产生一些纠纷。同时还有一些呢,比如租期到了以后农宅的归属,有些地方可能存在的以租代卖的这样一种现象。

侯书江也提醒如果市民到农村租赁闲置农房,应严格按照《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遵守当地政府和村民委员会对农户出租房屋管理的有关规定。出租人应当自与承租人订立房屋租赁合同之日起7日内,到房屋所在地的基层管理服务站办理房屋出租登记手续。同时,按照我国《合同法》的规定,双方签订的租赁期限不得超过20年。此外,北京市严格禁止城市居民到农村购置农民住宅。

农村自身存在的短板,让不少下乡的市民心存顾虑,但是,一些真正希望感受自然、享受田园生活的人也会选择坚守。更重要的是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参与改变当地的现状,希望在农村实现自己的梦想,这也为农村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

葛天才是武汉市黄陂区杜堂村人,前两年,长期在城里生活的葛天才选择了下乡,投资将老家杜堂村打造成了一个风景区。“市民下乡”计划推行后,他租下了村里的空闲农房打算大干一番。

武汉市黄陂区杜堂村村民葛天才:我们是整体规划、整体装修,准备做成三个板块,一个板块做民宿,一个板块做农家乐,再一个板块做一个商业街。

据了解,杜堂村80%以上的农房都是空闲农房,现在,在葛天才的带领下,村民将房子租出去,入的是合作社股份。按每平方米折合1600元计算,每年最低10%的分红。这样,村民每年至少有2万多元的收入。

利用“市民下乡”创业的还有浙江龙游的胡瀞文。她已经在深圳结婚生子,她的合作伙伴陈涌君也在杭州有自己的公司和团队。两人下乡创业源于胡瀞文请陈涌君到龙游吃了一次本地麻鸡。

胡瀞文:土鸡这么好吃,我爸说农户根本卖不出去,但是我们在深圳根本吃不到这个东西。

两人一拍即合,商量第二天就放下都市打拼多年的根基,回龙游做麻鸡生意。

为了找到正宗的麻鸡,她们跑了30来户鸡场,每户买一只母鸡一只公鸡,一一试吃验收作登记。最终选定了十多家正宗麻鸡。鸡卖得越来越好的同时,胡瀞文和陈涌君也找到了自己回归田园时的初心。

陈涌君:回乡为我们的乡亲创收、脱贫、致富。这是我们的情怀,但是对于乡亲来讲是一份幸福的希望。每天很开心,很真实,很踏实。所以我觉得这是我想要的一种生活。

政府引导情怀助力激发农村新活力

市民下乡,圆了城里人的田园梦,解了进城人的乡愁情,也为农村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因此,各地政府也都极力促进。

眼前这群人是曾经的大学同窗,毕业20年之际,他们把聚会定在了北京市房山区的黄山店村。

游客张增奎:郊游一下,然后体验一下这种乡村的生活。

游客李静:我们来了以后环境一看也特别特别好,我听他们说利用的是老民房改造的。

村民们说,前些年,这里虽然有大好的风光却是留不住人。经过当地政府多番讨论调研,决定引导村里以村企合作的形式打造高端民宿。

房山区黄山店村党支部书记张进刚:把这些民房给收回来了,在集体性质基础上,我们成立股份制,就是每一个符合我搬迁条件,并且是我们黄山店,叫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这些成员,我们每个,由村委会给他配发一个产业股,使他们能在这个产业打造的过程中,转型过程中,他能够有收益。

据北京市农委的初步统计,目前,北京市开展闲置农宅盘活利用的共有22个乡镇、24个村,盘活闲置院落农宅682套,农民可在租期内获得租金总收入为1.27亿元。

同样为“市民下乡”提供政策支持的还有武汉市。今年4月武汉市启动的“市民下乡”计划,推出了被称为“黄金20条”的支持措施。

武汉市农业委员会主任谭本忠:鼓励市民下乡,能人回乡,知识分子下乡,新青年下乡,以及工商资本以及社会资本下乡等,来开展住宿、农家乐、农村休闲养老、农村创业等一些经济活动。

“黄金20条”中优惠政策包括,市民下乡利用农村空闲农房发展农家乐,协议期在三年以上的可以最高获得5万元奖补资金,如果组建乡村休闲游合作社来发展休闲农业,只要规模达到一定标准,还可以一次性获得10万元的奖励等。不仅租房子的有奖励,“黄金20条”中还对参与计划的各村组提供了新农村建设的相关优惠政策。

武汉市农业委员会主任谭本忠:环境建设、配套设施建设,像路、电,包括网络还有水,这方面基础设施不是那么完善健全,政府都给予一定的补贴。

武汉市农委还将市民下乡条件较好的399个行政村的联系方式公布出来。并在武汉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上不定期发布农村空闲房供求信息。截至6月底,已经有993户农户签订了空闲农房租赁协议,年租金达到1203万元,吸引社会投资8631万元。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逃离城市去农村 市民下乡 桃源虽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