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四大上市险企中考前瞻:盈利状况向好 保费含金量高企

上海证券报 2017-07-24 10:41:25

上市保险公司2017年“中考成绩单”将于8月陆续张榜。在监管趋严和大部分险企主动调结构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保险四巨头会交出怎样的答卷?

从综合众多研究报告和市场人士的分析来看,今年上半年,上市险企整体盈利情况或将会有所好转;同时,在多项政策频频利好下,险企核心保费指标、新业务价值保持强劲增长,从一定程度上可窥行业的景气度维持在高位。

利润情况持续向好

一季度,保险四巨头收获“两正两负”成绩单。其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601318,股吧)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7.1%和11.4%;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9%和7.9%,但与2016年全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2%和43%相比,降幅已明显收窄。降幅收窄归因于负债端和投资端的双双向好。

保险业上半年经营状况如何?从保费情况来看,由于政策影响,中短存续期产品保费收入开始出现断崖式下跌,呈现出月月“瘦身”的现象,这导致2017年以来行业规模保费出现了下降。但从上市险企整体保费结构来看,其优势尽显。

从已公布的上市险企保费收入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上市险企寿险板块保费实现22%的增长,产险则同比增长17%,增速均维持在较高水平。

从投资端来看,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14.2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36%。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12%,债券类投资占比三分之一。

“目前来看,股票市场相对2016年较为稳定,蓝筹行情有利于保险公司,但是占保险公司资产配置较多的固定收益类债券收益率有所下降。因此,二季度总投资收益率虽较一季度将会有所提升,但恐难超越去年水平。”平安证券分析认为。平安证券预计,上市险企中,新华保险由于其业务结构调整,公司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同比仍将下降。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两家营业收入均实现了较好增长,未来准备金折现率假设调整开始逐渐释放利润。从整个上半年来看,上市险企整体盈利情况或将会有所好转。

国泰君安证券也表示,随着保险公司资产重新配置压力的减小、准备金贴现率拐点的出现,以及上半年增员比较好的保险公司(如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下半年个险新单依然存在爆发潜力,预计保险公司业绩在三季度将迎来拐点。

行业高景气度仍在

上市险企保费增速喜人,在政策频频利好和险企主动调结构的背景下,险企期交业务扩大、个险渠道加码,新业务价值不断增长,保费含金量不断提升。上市险企由此前的注重规模转向价值增长,保险行业高景气度仍在。

如今年上半年,太平洋寿险个险渠道保费收入占寿险保费收入的91.8%,较2016年同期提升3.4个百分点。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个人客户业务新保保费收入364.4亿元,同比增长41.7%。其中,期缴业务占比为96.7%,较2016年全年提升0.7个百分点。

此外,多家主流投行的最新研报显示,在今年下半年甚至未来几年内,保单销售环境将持续好转,保险行业高景气度仍在。尤其是在政策面上,对保险业是十分有利的,改革红利正在持续释放。

继税优健康险政策出台带动行业健康险热后,各方翘首以盼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也已出炉,不仅圈定了税延型养老险的上线时间表,对商业养老保险资金的定位和投资方向也予以了明确。业内人士分析,在健康险和养老险两大险种需求带动下,以及“保险姓保”的监管政策引导下,保险公司的销售渠道和产品期限结构都将得以优化,这将直接提升其新业务价值率和新业务利润率。

责编 毕陆名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大上市险企中考前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