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私募专项核查曝出“奇葩” 睿信荣达的投资经理竟无从业资格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4 01:50:26

每经编辑 杨建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使投资利润呈现出最大化的奇迹效应”“其中操作最好的账户本金翻了近三倍”,这是一家私募的宣传语,如此片面地宣传自己的过往业绩,自然逃不过监管层的眼睛。吉林证监局在2017年上半年私募专项检查中,就对使用上述宣传语的私募公司睿信荣达进行了查处,并责令整改。而睿信荣达被检查出7个问题,其中最奇葩的就是该私募的投资经理竟然没有基金从业资格;此外,公司为其基金产品聘请的投资顾问竟是自然人。

投资经理无基金从业资格

吉林证监局在7月12日公布了6家私募存在的问题,在7月14日还列举了睿信荣达这家私募出现的7个问题。其中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公司投资经理王作循居然没有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7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睿信荣达官网上的该私募投资部门对外招聘投资经理的广告显示,职位资格要求重点院校毕业,硕士及以上学历,2年以上二级市场投资研究经验。整个招聘广告中都没有看到对投资经理的基金从业资格有何要求。

两相对应的是,睿信荣达招聘证券市场部经理却突出了基金从业资格的要求,其应聘资格首先是要求具有基金从业资格、证券从业资格或银行从业资格者优先,其次才要求具有私募、公募基金、银行、证券等相关行业从业经验2年以上者优先。

据了解,睿信荣达在2016年7月完成了首只混合型基金产品的备案,此外睿信荣达作为吉林省首家期货型基金管理人,于2016年9月发行管理了首只纯期货型基金产品——致羚羊1号私募投资基金。

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睿信荣达公司高管都具备基金从业资格,而作为私募公司旗下产品资产运营的核心——投资经理却不具有从业资格,这显然说不过去。对此,北京炜衡(成都)律师事务所张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做证券类的私募公司高管以及投资经理、风控等管理层必须具有基金从业资格。而吉林证监局也责令睿信荣达改正,要求于2017年7月28日前,向吉林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并明确要求从事基金产品具体投资运作的相关负责人需尽快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了解,私募公司高管和投资经理没有基金从业资格的情况在私募圈并不少见,近期就有中介找到记者,要求帮忙寻找有基金从业资格的持证人进行“挂靠”,年薪3万元还可以买社保。因为对于私募来说,如果高管没有取得从业资格,将会被暂停受理产品备案等。

聘请自然人为投资顾问

值得注意的是,睿信荣达存在的第二个“奇葩”问题就是聘请了自然人李延志为致羚羊1号私募投资基金的投资顾问,并执行该产品的具体操作。而根据《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的规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开展私募资产管理业务,不得委托个人或不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为其提供投资建议,管理人依法应当承担的职责不因委托而免除。

很显然,睿信荣达私募公司聘请自然人李延志为公司产品的投资顾问不符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的规定。对此吉林证监局责令公司改正,其中明确要求公司按照相关要求规范私募基金投资运作,不得委托个人或不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提供投资建议。

此外睿信荣达在招揽客户的过程中,还使用“使投资利润呈现出最大化的奇迹效应”“其中操作最好的账户本金翻了近三倍”等词句片面宣传过往业绩。此外,公司还未自行也未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睿信荣达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及致羚羊1号私募投资基金两只产品进行风险评级。

对于这些问题,张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监管层对投资顾问都有严格的要求,必须有相应的资格才可以作为基金产品的投资顾问。在没有规范之前,这种现象倒是比较普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 投资经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