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聚焦基金二季报丨小公司积极加仓,大公司火速减仓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3 22:03:52

每经编辑 赵静林    

每经记者 赵静林 每经编辑 江月


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已经结束。二季度A股行情分化,基金公司如何操作、具体是怎样的调仓情况,成为了二季报披露期间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面对二季度的复杂行情,中小型基金公司增减仓较为迅速,加仓幅度最高的是去年新成立的先锋基金公司。然而,偏股基金虽普遍保持较高仓位,对于前期行情较好的消费医药、高端制造等行业,基金公司在二季度的动作也开始转为谨慎,不少基金公司选择减仓来应对可能出现的回调。而大受青睐的沪港深基金,面对港股的行情也有不同的应对方法。


10家公司平均仓位超8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二季度末,偏股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为56.10%,相比一季度末的54.45%略微高出1.6个百分点。其中,237只(A、C份额分别计算,下同)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达到87.43%,与一季度末相比还减少了0.19个百分点;556只偏股混合型也大多处于高仓位,平均持股82.59%,相比一季度末高出0.88个百分点;而1696只灵活配置型基金的加仓就较为明显,从一季度末的平均仓位40.00%到二季度末的42.91%,增加了2.91个百分点。


如果从基金公司来看,持股仓位的分化则十分明显。10家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在80%以上,大多数基金公司的平均仓位在50%~80%,一共有69家,低于50%的有31家。


▲ 二季度基金公司增仓前十


不论平均仓位是高是低,小基金公司都是首当其冲。当然,这和基金公司自身的偏股基金数量和规模也有关系,比如平均仓位最高的华润元大基金,目前旗下仅有3只偏股基金,它们的规模总和也不过1.12亿元,平均仓位却达到93.06%。

因为基金数量少,高仓位的基金很容易就能拉高平均值。类似地,平均仓位超过90%的长安基金、永赢基金及平均仓位仅有1%左右的新沃基金和国开泰富基金也是如此。


相对地,偏股基金较多、规模也较大的基金公司仓位则大多处于平均水平,如偏股基金规模超千亿元的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华夏基金,二季度末平均仓位都在5成或6成左右。此外,8家偏股基金规模在500亿元至1000亿元的基金公司中,平均仓位最高的是富国基金,为77.02%;最低的是招商基金,为37.80%。


多家大型基金减仓消费股


进一步对比一、二季度末偏股基金的持仓,各家基金公司在二季度的加减仓情况也就一目了然。记者注意到,除了两家一季度还没有偏股基金仓位数据的基金公司之外,共有70家基金公司在二季度进行了加仓,减仓的则有40家。


在大型基金公司中,加仓较为明显的是博时基金、招商基金、华夏基金和汇添富基金。相比一季度,二季度偏股基金的平均仓位分别增加了8.83%、5.41%、4.40%和3.57%。减仓较为明显的是工银瑞信基金、建信基金和南方基金。


博时基金旗下66只偏股基金中,有47只在二季度都进行了加仓。包括4月新成立的博时逆向投资A/C,二季度末仓位已经达到86.30%,但其主要配置的中小创成长股,二季度不可避免遭遇了净值下跌。其他加仓幅度较大的还有博时沪港深成长企业、博时新趋势A/C等。招商基金、华夏基金和汇添富基金二季度也分别有62只、40只和22只偏股基金加了仓。


值得注意的是,工银瑞信有19只基金降低了仓位,幅度最大的是工银瑞信消费服务,仓位由一季度末的78.07%下降至61.11%。基金经理、工银瑞信权益投资部副总监王筱苓在二季报中分析,经过二季度大涨后,消费类个股存在正常的调整压力。其他如工银瑞信大盘蓝筹、工银瑞信新财富等二季度减仓幅度也超过5个百分点。除此之外,建信基金有22只基金进行了减仓,其中幅度超过10个百分点的有6只。


中小基金公司增减仓迅猛


记者注意到,共有13家基金公司的加仓幅度超过10个百分点。其中,大多是偏股基金规模仅10亿元以下的小型基金公司,也有两家偏股基金规模超百亿。


加仓幅度最高的是去年5月新成立的先锋基金公司,目前旗下仅有两只偏股基金,二季度正处于建仓后期,仓位从一季度末的4.93%迅速增长至72.13%。成立较早的中信建投基金、江信基金、东海基金等,二季度加仓幅度也较大,同样是由于公司本身偏股基金规模较小,新基金正处在建仓期。


而偏股基金规模超百亿的财通基金和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平均仓位的增长也超过了10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旗下两只2015年成立的基金,在成立后一年多时间里均保持低仓位,直到今年二季度才纷纷开始加仓,目前两只基金的仓位为60.57%。


小型基金公司削减中小创仓位


另一方面,在选择减仓的基金公司中,同样是中小型基金冲在最前方。减仓较多的诺德基金、前海开源基金、中金基金、华融证券和上银基金,整体减仓幅度均超过了10个百分点。


▲ 二季度基金公司减仓前十


减仓幅度最大的是上银基金,该基金公司只有两只偏股型基金。其中之一上银新兴价值成长由一季度末92.71%的仓位减仓至76.71%,而3月新成立的上银鑫达仅建立了三成仓位。诺德基金旗下八只偏股基金中,有三只进行了减仓。幅度最大的诺德中小盘仓位由一季度末的85.17%减少至70.45%。华融证券旗下两只公募偏股基金——华容新锐与华融新利一季度末仓位仅有五成左右,目前进一步减至37.39%和33.29%。


而最为突出的是前海开源基金。与其他几家基金公司相比,前海开源偏股基金的规模要大得多。旗下六十只偏股基金规模总和达到248.75亿元,但二季度平均减仓幅度却达到13.14个百分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六十只基金中有27只都在二季度进行了减仓,减仓幅度较大的以沪港深基金为主。包括前海开源沪港深智慧和前海开源清洁能源A/C等,减仓幅度均超过10个百分点。


对比其他基金公司的沪港深基金,记者发现在二季度选择减仓的其实并不多,并且幅度都不超过5个百分点。而加仓的却有近50只,幅度较大的有融通沪港深智慧生活、博时沪港深成长企业等,仓位增加超过50个百分点。一季度新成立的华安沪港深通精选、安信中国制造2025沪港深、嘉实沪港深回报等还处在建仓期,二季度末仓位也达到了70%以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二季报 先锋基金 增减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