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被中金所采取监管措施的富航投资,其法人代表竟然也曾任职美国城堡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3 21:16: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吴永久

7月21日,中金所发布了关于对“富航投资-国泰君安证券-富航投资神舟1号私募基金”(以下简称富航基金)采取公开谴责等监管措施的公告,其中对富航基金在股指期货品种上限制开仓12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后发现,这家公司的法人代表不仅拥有丰富的量化投资经验,而且原先还任职于美国城堡投资管理公司,而一提到美国城堡投资管理公司,很多投资者脑海里便浮现出在2015年曾被深交所采取限制交易措施的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

富航投资被采取监管措施

根据中金所公告,富航基金于2017年2月24日至5月12日期间,在沪深300、中证500股指期货远月合约上,利用实际控制关系账户,通过相互成交的方式进行利益输送,损害了相关投资者利益。

同时,在实际控制关系问询中,富航基金明知具有实际控制关系却未如实向中金所进行申报。以上事实,有相关交易记录、问询谈话笔录等证据证明。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及情节,中金所作出如下处理决定:

一、对富航基金予以公开谴责。

二、对富航基金在股指期货品种上限制开仓12个月,限制开仓时间自2017年7月24日起至2018年7月23日止。对于富航基金的上述违规行为和本所采取的措施,本所将计入中国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基金业协会查询获悉,富航基金的管理人为深圳市富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航投资),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01月05日,目前成立并已被备案的产品有5只,除了富航基金,还有富航量化增强私募基金、富航投资-江苏量化混合策略子基金9号私募基金、富航沪深300增强私募基金和富航投资-量盈MOM子基金5号私募基金。

不过,目前从公开渠道还无法获悉这些产品的业绩表现,第三方平台网站上的净值也都停留在1元的位置上,并没有任何的更新。

法人代表曾任职城堡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注册登记在深圳的私募公司,办公地址却是在北京望京商圈。而比地址更有看头的是其法人代表岳伟,记者注意到,从其过往的从业经历来看,曾任职过量化研究员、量化投资经理、量化投资部副总监等职位。

图片来自:基金业协会

具体来看,其于2011年10月至2015年11月期间在银华基金任职量化投资部副总监。很巧的是,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在北京银华永享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中,其合伙人中也有一位叫“岳伟”的人。

此外,更值得关注的是,岳伟在2005年06月至2008年12月期间还曾在美国城堡投资管理公司任职量化研究员,而鼎鼎有名的Citadel这几年也是频频出现在投资者的视野中。

如果投资者还有印象的话,应该还记得,2015年曾被深交所限制交易的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其股东便是CITADEL GLOBAL TRADING S.AR.L.。

而从上述这些过往从业经历可以看出,富航投资的法人岳伟真是算得上一位量化投资“达人”,只是这一身的“武艺”却用在了不恰当的地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