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沃尔玛和亚马逊“你争我夺” 这家公司却坐收渔翁之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3 16:44:37

每经编辑 黄修眉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编辑 李佳

自亚马逊宣布收购全食超市拟进军新零售业以来,传统零售业巨头沃尔玛与其“互怼”的戏码就从未停止过。《华尔街日报》上周末报道称,两大巨头的争夺战火再次升级,燃料电池商Plug Power成了最大的赢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21日,沃尔玛宣布将斥资8000万美元购买Plug Power产品,同时还将购入5530万股该公司股票的认股权证。这则消息让沃尔玛看似有咬紧亚马逊不放的势头,因为就在今年四月,亚马逊宣布斥资7000万美元购买Plug Power产品,以及购入5530万股该公司股票的认股权证。

战火升级 两巨头争夺燃料电池商

如果说,沃尔玛此前警告供应商,禁止他们使用亚马逊云服务,还只是“关起自家门”来商量如何赢过亚马逊,那么现在,两家公司都进军燃料电池商Plug Power则让这场新老零售商的战火白热化。

就在上周五,沃尔玛宣布年内将为十个配送中心购买总值8000万美元的Plug Power叉车与仓储运输工具。除此之外,沃尔玛还购买了相当于5530万股Plug Power公司股票的认股权证。但认股权的兑现依赖于沃尔玛对该公司产品和服务的购买力度。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数据,沃尔玛总共需要购买6亿美元的PlugPower产品后,其认股权证才能兑现。

8000万美元、5530万股的认股权证、产品购买足6亿美元后才能兑现股权,这些数字听起来非常熟悉。此前,另一家巨头也与PlugPower有过相似合作,这家巨头不是别人,正是沃尔玛的死对头——亚马逊。

今年4月份,亚马逊宣布年内购买7000万美元的Plug Power产品和服务,也是在对产品和服务的投入达到6亿美元后,5530万股的认股权证才能兑现。

沃尔玛与亚马逊这两家新老零售业巨头之争,已经升级到争夺同一家公司。上周五沃尔玛宣布该业务后,PlugPower的股价一天暴涨15.09%至2.44美元。今年4月,亚马逊宣布与PlugPower合作后,PlugPower便跳高式上涨。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4月5日~7月21日,PlugPower股价已上涨87.69%。

网购VS实体 提高仓储运输效率是关键

亚马逊收购零售超市全食,惹怒了零售巨头沃尔玛,引来了沃尔玛一连串看似“针对亚马逊”的行为。但实际上,沃尔玛已是PlugPower的第一大客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2016年,PlugPower总共8590万美元的营收中,来自沃尔玛的订单就占到了34%。沃尔玛22座仓储总共有5500个PlugPower氢燃料电池系统。

PlugPower成立于1999年,专注于设计、开发、制造和销售用于物料搬运叉车的氢燃料电池系统的供应商,是目前全球著名的燃料电池集成系统商。通过一系列化学反应,燃料电池系统将天然气、氢或者其他气体转化为电能。这比传统的铝酸电池更为高效,不需要经常更换电池,充电过程也更快。

这为网购时代的零售商提供了提高运输效率的可能性。随着网络购物的兴起与流行,沃尔玛与亚马逊两家巨头的仓储运输量也大大增加。为了应对与日俱增的运输负担,两家公司近年来不断投资新技术,以保障仓储高效运转。

但两家公司运用的方式有所不同。沃尔玛从第三方公司购买自动系统,例如德国库卡机器人公司(Kuka)就向沃尔玛供货,每套自动系统耗费上千万美元。而亚马逊则倾向于自己开发相关技术。其在2012年用7.75亿美元收购了机器人制造商Kiva系统公司(Kiva Systems)。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沃尔玛 亚马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