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空调背心”9月登陆网店 重3.3公斤可5分钟制冷

北京青年报 2017-07-22 10:00:20

将装有冷却液的背心通过管子连到一个圆柱形的制冷器上,打开开关,3到5分钟,背心就开始制冷,温度调节到18至25摄氏度。预计到9月,上淘宝、微店等平台就能买到“空调背心”。

穿在身上的“空调” 重3.3公斤

“空调背心”是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6所利用航天技术研制出的,可用于个体冷却的防护设备——单兵空调系统。它由内装冷却液的背心、圆柱形的制冷单元和电源组成。

206所的研究员张行周向记者解释了“空调背心”工作的原理:制冷单元就是一个小型的制冷机,当人员穿着背心时,背心里的冷却液吸收人体热量后流到制冷单元进行冷却,冷却完毕再进入背心,从而给人体带来凉爽的感受,制冷单元将冷却液里的热量排向外界环境。

这款“空调背心”使用了压缩机变频调节系统,制冷单元上安装了转钮,通过调节,可以将背心的温度调节到18摄氏度到25摄氏度。制冷单元重4.6斤,约等于4瓶矿泉水的重量,马甲重1斤,电源重1斤,“穿起来比较轻松。”一名体验者告诉记者。体验者在室外体表温度为37摄氏度时,穿上“空调马甲”,体表温度可以降到30摄氏度左右。

设计过空调帽子、短裤 最终选定背心

“在第二代‘空调背心’设计出来之前,还有第一代的背心。我们甚至还尝试着设计过空调帽子、空调短裤。”张行周说。最后,研发团队发现还是背心的受众面比较大,也易于穿脱,同时查阅资料了解到躯干是人体主要的散热部位之一,最终决定使用背心的样式。

空调背心的研发团队共有十多人,第一代“空调背心”被设计出来时,光是制冷部分就重8斤,电池重2.8斤。“因为当时的制冷单元比较大,需要背在背上,预计的售价也在万元左右。”

为了让更多居民享受到更轻便、实惠的航天技术民用产品,研发团队用了两年多的时间,让从事消防、交警行业的多名工作人员实际体验,收集反馈。

有的试用者提出不想占据后背及肩膀的空间,因为还要扛东西。他们将背心的前胸和后背装上冷却剂,空出了肩膀的部位。“这样使用者不仅可以用肩膀扛东西,也可以满足一些人肩膀不想受凉的需求。”

制冷单元圆柱形的设计也是技术团队“灵光一闪”的结果。他们通过观察高温环境下的各类工种,发现工人们经常携带的手电筒、水壶一类都是圆柱形的。“圆柱形与人体的任何一面都可以贴合,最后我们决定使用圆柱体的外型。”

电池可持续使用2小时 售价2000-3000元

“同时,我们也更多地考虑到这是一件供特殊行业工作者在高温环境使用的设备,不是日常的衣物,也不需要像空调一样持续制冷,在减轻制冷单元重量的同时,也减轻了电池重量。”张行周介绍,第二代“空调背心”目前主要配备两种电池,1斤左右的电池可以持续使用1小时左右,1斤6两左右的电池可以持续使用两小时左右。电池通过一个接口连接制冷单元,电量用尽后换上新电池就可以持续使用。

经过多次改进,生产出来的“空调背心”售价方面也便宜了不少,不同的规格售价在2000-3000元之间,根据订单数量、电池容量价格略有不同。“我们还会再研发三代,争取进一步降低成本,让更多居民享受到军民融合的成果。”206所产业发展处周凯说。张行周说,在继续研发三代“空调背心”时,会注重提高制冷单元的效率,争取用更少电量,工作更长时间。

目前面向团体定制 预计9月能在网店买到

206所工作人员程双红告诉记者,目前主要面向团体客户接受定制,已经接到了交警、消防、机场地勤等方面的订单。不过,目前206所已经有面向公众售卖“空调背心”的计划,预计在9月份,居民们在淘宝、微店等平台就能买到。“我们希望大众都能享受到军民融合的成果,航天技术不仅能保家卫国,也能惠及百姓。”

文/北青社区报 史博文

责编 姚治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空调背心 5分钟制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