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58万辆上半年重卡表现超预期

中国汽车报 2017-07-21 09:44:27

淡季不淡,已成为2017年重卡市场最大特点。

根据各厂家提供的数据,6月重卡市场累计销量突破9万大关(9.76万辆),与去年同期5.94万辆相比,增幅达64.39%,环比5月仅仅下降了0.13%。值得一提的是,9.76万辆的销售成绩还创下了6月重卡市场销量的历史新高。

6月重卡市场超预期

今年上半年我国重卡市场一路飙升,1月销车8.3万辆,同比增长125%;2月市场销售8.6万辆,同比增长147%;3月市场销车11.46万辆,同比增长53%;4月和5月分别销车10.44万辆和9.77万辆,同比增长52%和51%。到了传统淡季6月,9.76万辆的销量再度超出大多数人的预期。据统计,2011年到2016年同期,6月重卡月均销量只有6万辆,数据一目了然,今年6月重卡市场确实是淡季不淡。

具体来看,一汽解放和东风公司分别销售重卡2万辆和1.88万辆,同比增长72%和62%。紧随其后的中国重汽6月销售重卡1.76万辆,同比增长68%。第四名陕汽重卡销车1.66万辆,同比增长80%;福田销车9978辆,同比上涨48%。上汽红岩6月重卡销量达到3877辆,同比增长154%,成为当月同比增幅最高的重卡企业。江淮销售重卡3018辆,比去年同期增长3%;大运销量为2505辆,同比增长43%;南京徐工和华菱分别销车1261辆和1215辆,同比上涨237%和16%。

上半年重卡销量同比增长71.51%

在持续增长中,上半年重卡市场表现也超出预期,前六个月累计销售各类车型58.37万辆,同比增长71.51%,增幅比去年同期提升了56.35个百分点。

从各个企业表现来看,上半年排名前十的重卡企业均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第一阵营中,一汽解放大有一骑绝尘之势,以销车13.1万辆、同比增长84%的优异成绩,稳坐头把交椅;东风公司依旧稳扎稳打,累计销售重卡11.16万辆,同比增长71%;中国重汽1~6月销售9.93万辆重卡,同比增长75%。

第二阵营中,陕汽追赶前三强的脚步依然没有放慢,上半年实现8.79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81%,累计销量与第三名的差距缩小至1.14万辆。福田累计销售重卡5.62万辆,同比增长44%。

  “老六”江淮1~6月销车3.16万辆,同比增长48%;上汽红岩2017年的市场表现十分抢眼,上半年累计销售重卡20007辆,同比大涨150%,成为今年上半年销量累计增幅最大的主流企业。紧随其后的大运重卡1~6月累计销售15020辆,同比增长61%;华菱上半年累计销售重卡10092辆,同比增长56%;北奔重卡累计销售7265辆,同比增长51%。

多因素成就历史新高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上半年重卡市场亮眼的成绩是由多方因素促成的。

“首先,与去年GB1589新政的出台和治超政策的实施有着密切关联。”商用车行业专家杨再舜表示,相关政策的推动,致使公路运力紧缺以及用户需求车型发生改变,这一变化带动了去年年底重卡销量的狂飙,“值得高兴的是,这一趋势还延续到了今年,让今年整个一季度都沉浸在市场‘井喷’的环境中。”

一季度过后,治超政策带来的热度逐渐消退之时,工程车的密集需求又为火热的重卡市场添了一把柴。“今年自3月以来,国家陆续启动了一批基建投资项目,现在各地都开始陆续开工,很大程度上拉动了工程车的销量。”中国重汽集团销售部总经理张晓东介绍说。

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监蒋建华认为,国民经济整体形势向好,使基础设施建设和物流运输行业得到了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重卡的需求。同时,新版GB1589的严格实施,规范用车渐成主流,观望购车的情况有所改变,“比如在轿运车这个细分市场中,已经有了明显增长迹象。”

“预计可达95万辆”

上半年的良好表现,让人不免对未来重卡市场走势多了一份期待。那么,下半年重卡市场是否还能持续增长?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于上半年的爆发式增长,下半年重卡市场的增速将逐渐趋于理性。

“上半年存在一些透支消费的情况,因此下半年重卡行情火爆的程度可能要低于上半年,但预计全年应该能达到95万辆。”中国重汽集团杭州发动机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周卫军分析认为。

蒋建华认为,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持续向好,基础设施投资不会立刻减少,加之法规带来车型换代升级,预计下半年的重卡市场仍会有一定机会,只是增幅将有所收窄。

“预计可达95万辆”,这是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预测的全年重卡销量。虽然普遍认为增长势头有所减缓,但一些利好因素仍将拉动重卡市场的发展。比如即将迎来的“金九银十”,在重卡销售的黄金季节,整车企业与经销商早就做足了准备。

责编 段思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