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晖智控前五大供应商名称存差异 同一供应商采购金额最高相差285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1 00:38: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邱德坤 叶晓丹 每经编辑 赵 桥    

每经记者 邱德坤 叶晓丹 每经编辑 赵 桥

虽然春晖智控(831475,OC)在近日更正了拟IPO相关文件,但是其供应商问题仍令人疑惑。

在2016年12月23日,春晖智控发布招股说明书称,发行人近三年一期原材料供应商基本稳定。本次募集资金的投资项目所需原材料,公司与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确保了公司能长期稳定的以相对较低的价格获得主要原材料,降低了产品生产成本。

可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发现,春晖智控的前五大供应商出现多项疑点。在招股说明书、更正后的2014年年报、更正后的2015年年报(以下简称2014年年报和2015年年报)中,春晖智控同一年份前5大供应商名称不同,甚至同一供应商的采购金额最高相差达到285万元。

对于数据疑问,春晖智控董秘陈峰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不能透露更多的东西。”

同一年份供应商名称不同

据春晖智控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供应商向公司提供的原材料,主要对应公司的以下五大类产品:油气控制产品、燃气控制产品、供热控制产品、空调控制产品、内配产品等的原材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招股说明书、2014年年报发现,春晖智控前五大供应商存在明显区别。

招股说明书显示,在2014年,春晖智控的前五大供应商分别是:绍兴市双茂铜业有限公司、慈溪屹腾金属有限公司、宁波鑫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绍兴上虞龙技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和宁波市金诺阀门有限公司。

在2014年年报中,春晖智控的前五大供应商分别是:上虞市双茂铜业有限公司、上虞市宇承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宁波鑫健电子实业有限公司、上虞市龙技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以及宁波市金诺阀门有限公司。

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得知,上虞市双茂铜业有限公司为绍兴市双茂铜业有限公司的历史名称,上虞市龙技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为绍兴上虞龙技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的历史名称。在排除供应商的历史名称因素,对比上述信息可见,存在两处不同的供应商名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春晖智控2014年的第二大供应商,在招股说明书中是“慈溪屹腾金属有限公司”,而在2014年年报中则是“上虞市宇承劳务派遣有限公司”;第三大供应商,在招股说明书中是“宁波鑫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2014年年报中则是“宁波鑫健电子实业有限公司”。

同样的问题也发生在了春晖智控2015年前五大供应商的名单中。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春晖智控的前五大供应商分别是:慈溪屹腾金属有限公司、绍兴市双茂铜业有限公司、宁波市金诺阀门有限公司、宁波斯佳电器有限公司以及河南中轴股份有限公司。

而在2015年年报中,春晖智控前五大供应商分别是:上虞市双茂铜业有限公司(绍兴市双茂铜业有限公司的历史名称)、河南中轴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金诺阀门有限公司、宁波斯佳电器有限公司以及宁波鑫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排除企业历史名称的因素后,对比可见,存在两处供应商名称不同。记者发现,春晖智控2015年的第一大供应商,在招股说明书中是“慈溪屹腾金属有限公司”,而在2015年年报中则是“上虞市双茂铜业有限公司”;第五大供应商,在招股说明书中是“河南中轴股份有限公司”,而在2015年年报中则是“宁波鑫健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前年同一供应商数据不一

除去同一年份的前五大供应商名称出现不同,春晖智控还存在供应商名称相同但数据不统一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春晖智控2015年前五大供应商中,河南中轴股份有限公司的采购金额,在不同文件中出现大幅度的金额差异。

春晖智控2015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河南中轴股份有限公司为公司的第二大供应商,采购金额约为657.77万元,年度采购占比2.61%。而在招股说明书中,河南中轴股份有限公司为春晖智控2015年第五大供应商,不含税金额是372.52万元,占比2.36%。

记者对比发现,河南中轴股份有限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的不含税金额,比2015年年报的采购金额要少285.25万元,占比下降0.25个百分点。

招股说明书与2015年年报之间的数据差异,是否存在供应商含税与否的因素呢?不过,记者换算春晖智控的其他供应商数据,却无法印证该“推测”。

在招股说明书中,春晖智控2015年的第三、第四大供应商,同2015年年报中的第三、第四大供应商名称相同,数据却不一致。

记者就此换算,以2015年年报中的第三、第四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除以1.17倍(增值税率为17%),得出了招股说明书中采购金额,对应供应商的不含税金额。这意味着,春晖智控在2015年年报中披露的采购金额,比招股说明书中的不含税金额,增加了17%的税费。

不过,对河南中轴股份有限公司的采购金额,记者换算的结果却不一致。在2015年年报中,河南中轴股份有限公司的采购金额是657.77万元,记者以该金额除以1.17倍后,得出不含税的采购金额约为562.2万元。而在招股说明书中,该公司的不含税金额为372.52万元。

通过换算可见,在2015年,春晖智控对河南中轴股份有限公司的采购金额,无法以是否含有17%的税费来解释。

针对上述数据疑问,“这个东西我们肯定是以披露为主。”陈峰称,有什么疑问,公司都会在披露的文件当中做出解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春晖智控前五大供应商名称存差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