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我国税收收入超7万亿 第三产业占比升至57.6%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0 23:27:53

每经编辑 张钟尹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毕陆名

7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上半年我国税收收入情况。

据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介绍,2017年上半年,全国税务部门共组织税收收入70789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同比增长8.9%。

与此同时,一些反映消费情况的税收表现较好,如零售业税收增长25%,快于整体税收增幅16.1个百分点,反映出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不断增强。

第二产业税收由降转增

税收数据被视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上半年税收数据反映出今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上半年税收收入的一个主要特点表现为,消费相关行业税收快速增长,消费升级持续深化。

郑小英介绍,消费升级的步伐加快,知识型、服务型、创新型消费扩大,体育、教育、文化艺术、娱乐等行业税收分别增长64%、34.9%、24.9%和15.6%。

此外,经济结构也在持续优化,尤其是第二产业的表现反映出实体经济正在向好。

具体而言,上半年我国第二、三产业税收收入均实现较快增长,特别是第二产业税收收入由去年的下降转变为今年上半年较快增长,反映出实体经济好转;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占全国税收的比重为57.6%,比2016年全年提高1.1个百分点,反映出我国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郑小英还指出,区域税收差距缩小,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实施效果明显。

上半年,全国东、中、西部税收收入分别增长6.7%、13.9%和12.4%,中西部地区税收增速快于东部,重点区域税收差距有所缩小。区域优势行业税收增长迅速,比如,京津冀地区通用设备制造业税收增长57.7%,高于全国29.7个百分点;长江经济带地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增长52.5%,高于全国13.8个百分点,反映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取得明显成效。

资源税改为企业减负48亿

去年7月1日起,全面实施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副司长孙群表示,清费立税实现资源税改革当年税费负担总体下降,税制实现平稳转换。比如将矿产资源补偿费降为零,停征了价格调节基金、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等,减轻了企业不合理负担。改革实施当年,资源税费负担总体下降。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16年7月~12月,129个改革税目实际征收资源税165亿元,改革后税增费减,总体减负48亿元,平均降幅22.5%。

孙群表示,过去资源税从量计征,资源税跟价格无关,自动调节作用微弱;现在实行从价计征,资源价格上涨、企业效益增加时税收增收;资源价格下跌,企业效益降低时税收减收。

同时,资源税的产业调节作用得到明显加强。比如,山西省上半年煤炭资源税收入139.27亿元,同比增长151.36%,有效平抑了煤价高企带来的超额利润,有利于防止行业过热。

今年上半年,资源税收入695.99亿元,同比增收257.03亿元,孙群分析称,主要是由煤炭、原油等主要资源价格快速上涨带动,同时又体现出资源税从价计征机制的自动调节优势,资源税的税收弹性大大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河北省由于水资源匮乏等因素,成为全国地下水超采最为严重的地区,在去年7月1日被选为全国唯一试点水资源费改税省份。

经过一年的改革试点,水资源费改税试点初显节水成效。数据显示,试点以来,河北省2016年地下取水量占总用水量的比例,由2015年的71.37%降至68.87%;2016年每百万工业生产总值用水量为1456.32立方米,较2015年降低7%。

孙群说,从河北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实施效果看,有效抑制抽采地下水。资源税改革后,河北省101家城镇公共供水企业由使用地下水切换为引江水,2016年河北省非农用水量同比减少1.8亿立方米,抑制地下水超采的作用开始显现。

孙群指出,改革促使高耗水企业节约用水,对超计划用水加倍征收水资源税,对非常规水源免征水资源税,倒逼钢铁等高耗水企业强化内部用水管理。

孙群强调,改革倒逼特种行业转变用水方式,调高了高尔夫、洗车、洗浴等特种行业的税额标准,综合单位税额达到每立方米15.44元,倒逼企业转变用水方式,节水效果明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半年我国税收收入超7万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