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老郑说汇:欧日央行按兵不动 美元回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0 21:59:56

每经编辑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曾艳艳

周四欧央行、日本央行均议息,两央行均一如预期地按兵不动。美元本周探底回升,但远谈不上强势。最近美元利空主要与特朗普医保案在参议院受阻相关,预计该因素一时还无法扭转,未来美元能否进一步走强主要取决于下周召开的美联储利率会议释出何种信号。

美元探底回升

本周美元为探底回升走势,周一美元几乎持平,周二显著下跌,周三与周四又连续小幅反弹。截至北京时间周四20:12,美元指数暂报95.128点,本周迄今微涨0.03%,已脱离周内低点94.463点。美元反弹与之前超跌相关,也与本周公布的楼市数据不错相关。

美元虽有所回升,但也只是最近两天才涨,之前一直较弱。最近压制美元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美国经济指标疲弱,二是市场对特朗普政府推进改革的信心越来越弱。

美国经济指标走弱主要表现在通胀低迷,零售销售疲弱。楼市数据倒是有些好转,但远不能抵消通胀与零售数据带来的影响。在政治方面,最近的消息显示,美国共和党人试图改革或废除奥巴马医保案的努力在参议院表决时未通过,这使得美元多头极度沮丧。

市场目前似越来越有理由相信,特朗普及共和党把握大局的能力不足,未来其在税务改革、改善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重要政策也有可能遇阻或遭拖延,从而最终有可能导致美联储在紧缩方面不再急切。

下周美联储将召开利率会议,市场预计这次会议不会有任何举动,美联储至少得等到9月份才会开始缩表。至于年内是不是还有一次加息,市场对此分歧较为严重。不过,最近几周相信美联储年内暂不加息的投资者有所增加。

美元指数已失守95点整数关,下一强支撑在94.20点一带,这就美元前波升势的0.809黄金分割位,且接近最近两年的美元下箱体,所以理应有些支撑。投资者不宜过度做空美元,不如等下周美联储会议释出更多信号后再说。    

日本央行表态温和

周四上午,日本央行结束为期两天的利率会议,宣布维持短期基准利率于负0.1%不变,符合预期。日本央行另宣布维持“以每年80万亿日元左右的速度购债规模”不变,同样符合预期。此外,日本央行宣布维持“10年期公债收益率目标于零”不变,亦符合预期。

稍出市场预期的是,日本央行虽然略微上调了经济增速的预估,但将实现2.0%通胀目标的时间预期推迟至2019年财年。在今年4月的利率会议上,日本央行对实现2.0%通胀目标的时间预期是2018财年。

日本央行会随后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态颇为矛盾,很难看出偏鹰或偏鸽。黑田既表示了“日本已走出了物价下跌的时期”,又表示了“日本央行将继续实施强有力的宽松政策”。

上述消息略微偏鸽,故日元对上述这组消息的反应是贬值,只是贬幅很有限。至周四同上时间,美元兑日元暂涨0.19%至112.14。

虽然日元周四下跌,但最近整体上仍呈现强势,这主要得益于美元疲弱,也部分来自于日元自身基本面支撑增多。

最近日本经济指标有所改善,比如周三公布的路透短观调查报告显示,日本7月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为26,为十年来高点;7月服务业景气判断指数为33,这是两年来高点。之前的数据显示,日本资本支出正在复苏,GDP已连续第五个季度增长。

由周线看,美元兑日元正运行在收敛三角形尖端,可能不久就会寻得方向,也许突破的契机就是下周美联储利率会议。下周美联储会议不会有具体举措,但政策声明会预示未来政策取向,所以对外汇市场肯定会有影响。

欧央行按兵不动

周四同上时间,欧元暂时小跌0.3%至1.1481美元。之前半小时,大约在北京时间19:45,欧央行结束了利率会议,其一如预期地宣布维持各种利率不变,同时也一如预期地宣布维持原本的量宽计划不变。

在政策声明中,欧央行表示,预计利率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在当前低水平,远超QE实施期限。QE将一直实施到通胀路径出现可持续的调整之时。若前景恶化,可以提高QE规模和延长QE持续时间。

上述政策声明偏鸽,对欧元利空,但欧元跌幅不算太大,主要是市场真正担心的是其后就要召开的欧央行新闻发布会。至截稿时,该新闻发布会还未举行。

由历史经验看,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出言常常“不怎么慎重”,出人意料次数比较多,明显要较美联储主席的言论难测,这才有了“超级马里奥”之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日央行按兵不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