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报告 | 外企占新增企业不到1%  自贸区还有更多红利要释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0 19:02:44

每经编辑 张明双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湖北地处中部核心,武汉又是“九省通衢”,这样的区位优势使得湖北自贸区将在中部崛起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目前,在地图上呈三角形分布的武汉、襄阳、宜昌三个片区,正如海绵吸纳各方资本,逐渐汇聚了一批有特色的产业。

湖北自贸区挂牌成立三个月以来,各项工作正围绕贸易便利化和商事制度改革有序推进,截止6月30日,已新增注册企业4500余家,自贸区金字招牌效应初步显现。

平均1天新生55家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湖北省商务厅获悉,湖北自贸区自今年4月1日挂牌至6月30日以来,新增注册企业4523家,总注册资本额336.27亿元,其中内资企业4494家,注册资本329.13亿元,外资企业29家,注册资本7.14亿元。

分片区来看,武汉片区在吸引企业落户方面仍然优势明显,挂牌三月新增注册企业3851家,注册资本额274.07亿元,平均每个工作日诞生55家公司。其中内资企业3837家,注册资本273.76亿元,外资企业14家,注册资本0.31亿元。

按照上述数据,自贸区内外商投资额似乎并没有预期那样迅猛增长。武汉大学教授邹薇告诉记者,这是一种阶段性现象,上海、天津、福建等先成立的自贸区也有过,原因是外商对自贸区有着怎么样的政策优势,在结汇、进出口手续等方面有多大的便利度,了解还不是很透彻,所以在进行实体经济投资时会有一个观望期。

确实,良好的投资便利化政策是吸引企业和资本的一个重要因素,不少内资企业正是看到了湖北自贸区在这方面的改革,所以抢先入驻布局。

四证联办 2个工作日完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武汉片区挂牌后首家注册企业,便是湖北互联网“四小龙”之一的卷皮所设立的子公司,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注册效率令人惊叹:上午提交材料,下午就拿到营业执照。

事实上,通过多种手段在市场主体准入环节提速,是湖北自贸区的目标。目前光谷已启动“四证联办”商事登记改革,过去需要3周以上才能拿到的“四证”,现在只需2个工作日。

注册效率大幅提升只是投资便利化的一个缩影,日前,武汉片区还出台了加快改革发展、创新发展和开放发展的工作清单,主要任务和措施包括行政审批与服务、创新创业、科技金融、对外开放等4个方面17类改革举措、207项工作事项。

邹薇表示,企业运营成本很大一部分是制度性的成本,企业为了拿到一些执照、批文会消耗大量时间和经费,出台一些更果断措施,尤其是对应的工作清单,真正实现“三办”(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对企业将形成很强的指标性预期。

推出2项通关新政

华中科技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波曾告诉记者,第三批自贸区多处于内陆地区,相对沿海地区贸易并不是很发达,所以内陆贸易将是湖北自贸区下一个关键节点,如何促进贸易便利化,对接“一带一路”,需要自贸区一一实践。

记者也了解到,贸易便利化和商事制度改革一样,是湖北自贸区挂牌以来推进的重点工作,包括海关、国税、检疫局等部门都推出相应政策,优化自贸区贸易环境。

湖北自贸区挂牌成立后,武汉海关推出“减免税手续汇总办理”和“减免税申请电子数据批量导入”两项通关新政,企业办理“征免税证明”的时间可缩短77%,货物通关效率提升30%;电子数据批量导入系统的建立,海关可以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相关的审核工作。

在进出口报检方面,湖北检验检疫局为自贸区推出十五条改革创新措施,包括检疫审批业务权限下放、进口食品“空检江放、空检铁放”模式等,提高贸易便利化和对外开放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前两批自贸区5项检验检疫改革措施也在湖北自贸区进行了复制推广,分别是原产地签证管理改革创新、国际航行船舶检疫监管新模式、免除低风险动植物检疫证书清单制度、入境维修产品监管新模式、保税展示交易货物检验检疫监督管理模式等措施。

另外,中国(湖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也已经制定了时间表和线路图,包括出口退税总和服务平台、查验免收费、联合验放系统、邮快件管理平台等13个建设项目,建成后对外贸易登记效率将大幅提升。

邹薇对记者表示,从整体定位上来讲,自贸区最终的目标是实现贸易的高标准、高规格、国际接轨,所以自贸区的发展好与不好,外商投资、产业的外向度提升是很重要的指标,湖北自贸区应争取在投资、贸易自由化方面实现更多的便利,如利用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埠双重账户为企业提供结汇的便利平台,开发更多的金融工具等。

7家世界500强项目


日前,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招商引资成果,在产业项目方面,引进10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个,50-99亿元工业项目2个,世界500强项目7个,高端研发机构9家,央企项目7个,民营500强项目3个。华星光电t4项目、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天马G6一期、中国医疗器械总部及生产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陆续开工。

事实上,武汉片区挂牌成立时就已将华星光电、生物城、科技城等重点企业、产业划入,使得显示面板、存储器等光谷优势产业得到了更多“走出去”的机会。不过邹薇认为,从功能上讲,自贸区不仅要吸引很多已经成熟的大规模企业,还要培植一些正在兴起的新兴业态,要为更多的创新创业、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提供平台,需要预留足够的空间去容纳新兴的业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湖北自贸区内多个新兴产业项目正在崛起,在东湖综保区,逐渐形成以联想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终端产业聚集;在光谷生物城,中源协和、天亿集团等健康项目新近落户;在襄阳,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正加紧建设。

另外,武汉片区已有两家商业保理公司正在进行注册,现已通过名称预核准,注册成功后,湖北将诞生首批商业保理公司,为中小企业打通资金链,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制图 杨靖 摄影 张明双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湖北 自贸区 武汉 光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