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商务部答每经记者问:第三批自贸区683项任务分工已经印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0 15:36:2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怀水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为每经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提问

每经记者 张怀水

作为中国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第三批自贸试验区自2017年4月1日挂牌以来已过百日。当前,新设立的7个自贸试验区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7月20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就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工作进展和下一步的规划回答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提问。

高峰表示,自第三批自贸试验区2017年4月1日挂牌运行以来,7个自贸试验区所在的省市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担任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机构的负责人,相继出台了各项工作制度,建立了改革试点任务的分工台账,形成了省级统筹、片区落实、部门配合的高效推进机制。

“目前,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683项任务分工已经印发,7个省市和相关部门正在扎实推进相关的落实工作。”高峰说。

高峰介绍,7个新设自贸试验区围绕总体方案确定的试点任务,在复制推广其他自贸试验区成功经验、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在特色创新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比如辽宁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在国企改革方面提出了相关的工作思路;浙江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油品的全产业链投资贸易便利化;河南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率先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投资项目承诺制方面开展试点;湖北深化“放管服”改革,发布了首批378项“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清单;重庆积极推进行邮办理与跨境电商联动,探索国际铁路行邮新规则;四川率先推出多式联运“一单制”,积极探索研究铁路提单物权属性的问题;陕西积极推动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建设,创新现代农业交流合作机制。

对于接下来自贸试验区的工作发展规划,高峰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会同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时协调解决各个自贸试验区共性的难点,与相关省市一道,确保新设立的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任务全面落实。同时,将及时梳理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图为每经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提问 每经记者张怀水 作为中国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第三批自贸试验区自2017年4月1日挂牌以来已过百日。当前,新设立的7个自贸试验区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7月20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就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工作进展和下一步的规划回答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提问。 高峰表示,自第三批自贸试验区2017年4月1日挂牌运行以来,7个自贸试验区所在的省市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担任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机构的负责人,相继出台了各项工作制度,建立了改革试点任务的分工台账,形成了省级统筹、片区落实、部门配合的高效推进机制。 “目前,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683项任务分工已经印发,7个省市和相关部门正在扎实推进相关的落实工作。”高峰说。 高峰介绍,7个新设自贸试验区围绕总体方案确定的试点任务,在复制推广其他自贸试验区成功经验、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在特色创新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比如辽宁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在国企改革方面提出了相关的工作思路;浙江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油品的全产业链投资贸易便利化;河南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率先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投资项目承诺制方面开展试点;湖北深化“放管服”改革,发布了首批378项“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清单;重庆积极推进行邮办理与跨境电商联动,探索国际铁路行邮新规则;四川率先推出多式联运“一单制”,积极探索研究铁路提单物权属性的问题;陕西积极推动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建设,创新现代农业交流合作机制。 对于接下来自贸试验区的工作发展规划,高峰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会同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时协调解决各个自贸试验区共性的难点,与相关省市一道,确保新设立的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任务全面落实。同时,将及时梳理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第三批自贸区任务分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