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业绩变脸、涉嫌信披违规、质押爆仓 欢瑞世纪董秘“神回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0 14:13:46

欢瑞世纪最近“麻烦不断”。这家曾“红极一时”的影视公司在借壳上市不满一年的时间里,就接连踩“地雷”,业绩变脸、涉嫌信披违规、质押爆仓……当光环褪去后谁来挽回投资者的心?

每经编辑 牟璇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欢瑞世纪最近“麻烦不断”,半年报业绩大变脸,紧接着又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还有麻烦的事是,控股股东质押给中信证券的公司股票已经触及平仓线,唯有将公司股票紧急停牌。这家曾“红极一时”的影视公司在借壳上市不满一年的时间里,就接连踩“地雷”,业绩变脸、涉嫌信披违规、质押爆仓……当光环褪去后谁来挽回投资者的心?

立案调查+质押爆仓

7月18日,欢瑞世纪发布的两则公告可谓是扔出了两个“炸弹”级别的信息。

第一则公告是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调查通知指出:如公司因此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者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而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公司股票交易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实行退市风险警示三十个交易日期限届满后,公司股票将被停牌,直至深圳证券交易所在十五个交易日内做出是否暂停本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第二则公告是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浙江欢瑞、陈援先生及钟君艳女士(以下简称“控股股东”)质押给中信证券的公司股票触及平仓线,因此公司股票自7月18日开市起已停牌。

据了解,欢瑞世纪控股股东持有欢瑞世纪28.92%股份,质押股票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8.19%。其中,质押给中信证券的股份占控股股东所持股份的40.42%,占欢瑞世纪总股份的11.69%,平仓线为9.42元。

▲欢瑞世纪关于因控股股东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的停牌公告(截图)

对欢瑞世纪来说这两则公告无疑是大如地雷般的事件。

值得提到的是,去年11月8日,欢瑞世纪借壳星美联合才正式通过中国证监会批复,继而欢瑞世纪成功上市。但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翻阅公告发现,在借壳成功后不足一个月的时间,控股股东便立马进行了首次股票质押回购。并且除控股股东外,持股比例5%以上的股东及一致行动人亦多次进行股票质押。

▲星美联合关于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进行股票质押回购交易的公告(截图)

此外,在18日发布的公告中,欢瑞世纪还称,因控股股东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事项将对公司股权结构产生重大影响,但暂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控股股东将采取积极措施,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保持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

上市即业绩变脸 上半年预亏3900万

另一方面需要提到的是,欢瑞世纪如今的现状,除了遭遇证监会立案调查、控股股东质押爆仓以外,欢瑞世纪上市半年时间便业绩大变脸。

根据欢瑞世纪发布的2017年中报业绩预告来看,公司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700万元~3900万元,而去年同期欢瑞世纪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还为4735.87万元。上市不足一年业绩迅速变脸,公司的解释为系欢瑞影视报告期较去年同期营业收入减少、成本费用支出较大,以及前述欢瑞营销的亏损叠加所致。

▲欢瑞世纪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截图)

值得提到的是,在欢瑞世纪借壳星美联合时,曾做出的业绩承诺显示,重组完成后,欢瑞世纪于2015年~2018年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70亿元、2.41亿元、2.90亿元和3.68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2亿元、2.23亿元、2.70亿元、3.43亿元。

从目前的现状来看,虽然欢瑞世纪在2016年度的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2.70亿元,完成了承诺。但从欢瑞世纪如今的业绩表现来看,今年上半年预亏3900万元,这使得要完成重组时业绩承诺的目标已经难上加难。

▲欢瑞世纪2016年年度报告(补充更新版)截图

“网红”董秘再现“神回复”

而对于近期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欢瑞世纪来说,其在深交所互动易上因多次“神回复”而成为“网红”董秘的欢瑞世纪董秘徐虹也再次露面,积极回答投资者询问。

在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问及公司涉嫌信批违法违规是怎么一回事,徐虹霸气回答到:“如果现在就知道原因,那还立案调查啥子呢?”

另一投资者提到被立案调查,你作为公司董秘就应该承担相应的司法责任时。徐虹热情得回答:

“看来又得给您科普一下了。您查看一下其他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除非有特别的指向,其原因都是‘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但最后结案时,原因却各有各的不同,如财务造假、欺诈上市、信息披露不及时等。如果本次调查结果如您所愿,那公司所有的董监高和实际控制人,该承担什么责任就承担什么责任,没一个脱得了干系。信息披露责任可不是董秘一个人的,别什么屎盆子都往我身上扣。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积极协助监管部门做好调查工作。”

不过,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sghi)记者采访时,徐虹便严谨许多。

每经影视:是否有部分股票已经被平仓?

徐虹:没有。

每经影视:股票没被“强平”,为何公告里说该事项将对公司股权结构产生重大影响?

徐虹:因为如果不停牌的话就有可能产生影响。

公告的意思是说,质押的股票触及平仓线了,如不停牌那势必造成股权结构变化。目前公司停牌,筹划通过补仓避免公司股权结构出现变化,说白一点,就是控制权的问题。

每经影视:因涉嫌信批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具体是哪方面的问题呢?

徐虹:这方面没有可以披露的事情,既然是调查,那现在就还不知道是什么内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瑞世纪 涉嫌违规信披 质押爆仓 董秘回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