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半年万亿保费撑腰 8家险企股价年内平均涨幅达34.46%

证券日报 2017-07-20 09:35:20

截至昨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太平、中再保险、天茂集团、西水股份8家保险股悉数披露了今年上半年的保费数据。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2017年1-6月,8只保险股保费收入合计达10641.81亿元,同比增长22.76%。

具体来看,2017年上半年,上述8只保险股,有7只原保费正增长。其中,天茂集团与中国平安的原保费增速均超30%;中国太保、中国太平保费增速在20%-30%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今年上半年上市险企保费的快速增长以及业务结构的持续优化,今年以来,上市险企股价也持续走高。截至昨日收盘,上述8只保险股股价平均涨幅达到34.46%。其中,中国平安、中国太平、西水股份涨幅超过50%,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天茂集团股价涨幅超过20%。

四大险企保费增长21.28%

从传统四大上市险企的业绩来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四家上市险企的原保费合计达9116亿元,占8家保险股原保费的九成以上,同比增长21.28%。

具体来看,中国平安保费增速最快。公告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1-6月,中国平安原保费收入达3411.39亿元,同比增长32.90%。其中,平安财险、平安寿险、平安养老、平安健康的保费收入分别为1034.43亿元、2265.16亿元、102亿元、9.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3.46%、38.67%、10.41%、216.13%。

不难看出,平安人寿出现同比近四成的快速增长,平安健康由于去年保费基数(3.1亿元)较低,出现216.13%的高速增长。细分业务数据还显示,上半年平安寿险业务中的个人业务保费收入为2278.3亿元,其中新业务达987.6亿元。

四大上市险企中保费增速位列第二位的是中国太保。中国太保上半年原保费收入为1631.07亿元,同比增长24.13%。其中,寿险业务与产险业务原保费收入分别为1105.51亿元、525.5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4.43%、6.90%。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太保披露的细分业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太保寿险个人客户业务保费达到1069.5亿元,其中代理人渠道保费收入为981.72亿元。代理人渠道新保业务收入为364.4亿元,其中,期交保费为352.39亿元,期交保费占比高达96.7%,太保寿险保费结构持续优化。

中国人寿保费也呈现较快增速,公告显示,上半年中国人寿原保费收入为3462亿元,同比增长18.33%。本报记者也从中国人寿2017年上半年经营形势分析会获悉,中国人寿资产公司第三方资管业务规模较年初增长20.8%;养老险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超过4300亿元;国寿投资公司另类投资累计到账规模突破1600亿元。

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杨明生表示,公司下一步将全力推进转型发展:一是要把服务放在更为重要的位置;二是要把科技放在更为重要的位置;三是要把价值放在更为重要的位置。调整优化业务结构,把提升价值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逐步实现公司规模取向到价值取向的转型,坚持“重价值、调结构”不动摇。

新华保险的公告显示,上半年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612.4亿元,同比下降13.8%。日前,新华保险召开2017年上半年经营分析会议,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指出,下一步要加快推进公司转型发展:一是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公司面临的内外部形势,把握公司战略和策略;二是要坚定转型方向,加快业务发展。紧盯预算,发展业务,聚焦城区,渠道协同,齐头并进。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优势。四是严密防控,守住依法合规经营底线。

除传统四大上市险企之外,中国太平今年上半年原保费收入923.99亿元,同比增长27.68%。分公司中,太平人寿增速最为亮眼,原保费为789.35亿元,同比增长29.85%;太平财险与太平养老原保费分别为106.84亿元、27.8亿元,同比增长17.52%、11.74%。

此外,今年上半年,西水股份(控股天安财险)原保费收入为72.34亿元,同比增长6.89%;天茂集团(控股国华人寿)原保费收入342.6亿元,同比增长68.25%;中再集团(控股大地财险)原保费收入186.02,同比增长18.48%。

寿险增速高于财险7个百分点

从上述8家保险股寿险业务与财险业务分别来看,上半年寿险业务原保费合计为8716.62亿元,同比增长24%;财险业务原保费收入为1925.19亿元,同比增长为17%。寿险业务增速高于财险业务7个百分点。

在财产险方面,平安财险和太保产险两家公司上半年保费有不同程度增长。最值得关注的车险业务,两家公司都实现增长;不过车险在其全部业务中的占比在下降。

具体来看,平安产险车险保费802.6亿元,同比增长13.6%,占全部业务保费的77.6%,去年同期占比为84.3%,占比下降6.7个百分点。太保产险车险保费394.48亿元,同比增长4.76%,车险占太保产险全部业务的75.06%,较去年同期略降1.5个百分点。本报记者也获悉,今年上半年国寿财险非车险实现保费收入占比同比提升4.6个百分点。

事实上,在目前的竞争态势,无论是车险业务还是非车险业务,大型财险公司均处于有利地位。《中国保险业风险评估报告2017》显示,占据保险市场70%以上份额的车险业务是众多中小险企的必争之地。在竞争激烈的车险市场中,众多中小险企争夺不到两成的市场份额,不少中小险企存在综合费用率高于综合赔付率的情况。在拼杀激烈且大公司品牌优势明显的车险市场,不具备规模效应的中小险企实现盈利十分困难。

上述报告同时显示,在非车险市场,由于非车险业务对保险公司的人才队伍、承保技术、风险管理、风险管控能力等方面的要求较高,中小险企在没有股东资源或者其他优势的情况下,经营难度同样较大。2016年,开展健康险业务的63家公司中有51家承保亏损;开展责任险业务的77家公司中有54家亏损;经营农业保险的31家公司中也有半数以上的承保亏损。

从监管的角度来看,自7月8日开始,商业车险正式开启二次费改,优质车主的车险保费进一步降低。车险业务考验险企的机构网络布局以及服务能力,大型险企具有明显优势。

“在保险姓保的政策引导下,保监会完善准备金评估,利好寿险公司长期传统险业务;商业车险二次费改政策落地,上市险企规模、渠道和技术优势未来将逐步显现。”东北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表示。

中信建投也认为,我国上市险企目前基本上是利差占主导地位。保单负债成本为刚性,更高的投资收益率意味着更高的利差。上市保险公司超过70%的投资基本上都是固收类投资。2017年随着债券收益率的上行,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稳中有升。A股上市的保险公司基本上都是寿险保险公司或者寿险主导型保险公司,财险保费收入占比小,且寿险保费增速远高于财险,因此寿险保费的增长为评估保险公司保费增长的主要方面。

今年以来保险股的股价涨幅也符合券商机构的预期。截至昨日收盘,上述8只保险股股价平均涨幅达到34.46%。其中,中国平安、中国太平、西水股份涨幅超过50%,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天茂集团股价涨幅超过20%。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亿保费 险企股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