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VIP减持服务是否违规?银河证券回应:减持业务已开展多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0 01:18: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规则在变,资本市场的游戏手段也会随之生变。

5月27日,证监会发布新的《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针对新的减持规定,作为市场中介机构的券商,业务也在跟着规则而改变。

7月18日,某财经大V在微博上爆料,针对证监会减持新规,银河证券为VIP客户推出专业增减持服务。此举引发了市场大讨论,业务玩法如何?是否合规?有何风险?都成为投资者关心的话题。

回顾:减持新规下五大受限

我们先来看看以下减持新规的5大要点,这便于进一步理解银河证券的VIP增减持业务。

1、大股东、特定股份(首次公开发行前股票及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在任意连续90日内,通过竞价交易减持不超过总股本的1%;

2、定增股份减持,除了遵守第1条外,限售期满后12个月内通过竞价交易减持不超过其持有的该次定增股份的50%;

3、大股东或特定股东,采取大宗交易方式的,在任意连续90日内,不得超过股份总数的2%;

4、大宗交易的受让方在受让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其受让的股份;

5、通过司法强制执行、执行股权质押协议、赠与、可交换债换股、股票收益互换坚持的股份也受限。

其中最重要的是“大宗交易的受让方在受让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其受让的股份”——过去通过大宗交易“过桥减持”,股东们可以折价出让给接盘方,再由接盘方在二级市场上卖出。这甚至催生了许多专业接盘机构和交易策略,如新三板挂牌公司思考投资,便是从事大宗交易投资。

业务要点:券商代持6个月后逐步程序化减持

但是减持新规下,原先的业务模式势必发生改变。现在我们再来看看银河证券的最新版买入转售业务。

以下是买入转售业务要点:

1 、通过大宗交易卖出标的证券,90日内不超过2%卖给银河证券,一年累计可以减持8%;

2、客户大宗交易后可以获得60%-70%的资金,剩下的30%和40%的保证金作为初始保证金留存在银河证券,待股票了结时进行现金结算,多退少补。

3、银河证券自大宗交易6个月后接受客户委托逐步卖出股票,待股票卖出后进行闸差了结。

4、银河证券买入转售业务采用逐日盯市,股票卖出时采用程序化减持,冲击小约8个bp,减持量大约是日均交易量的20%。

“增持服务”步骤和“减持服务”类似,主要是客户二级市场买入,然后大宗交易卖给银河,获得60%~70%的资金,实现杠杆增持并获得后期程序化减持的双重服务,等到股票上涨到目标价位后,客户可以通知银河证券进行减持,同样采取程序化减持的方式,量化减持。

简单的说,是银河证券通过大宗交易买入客户股票,比如成交金额1000万元,银河证券付给客户600万元~700万元,剩下300万元~400万元充当保证金。然后银河证券按照规定持有6个月后,再通过量化交易有序卖出,最终根据实际卖出结果与客户二次结算。

这样一来,相当于银河证券充当了大宗交易的买方,客户获得当次交易中六到七成的资金。实际结算以六个月后,清空股票后的结果为准。

银河证券:该业务已开展多年

那么,关键的问题是,这项业务是否符合减持规则?如果出现股价大幅下跌,银河证券将如何处理?

对此,一位银河证券营业部人士私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项买入转售业务,是为缓解大小非以及其他大额持股者减持对市场的冲击、引导客户平稳有序减持推出的创新业务。事实上公司早在2010年年底就开始了首单试点,并非新的业务模式,只是在5月27日减持新规出台后,公司对这项业务规则进行了调整,以适应新的监管要求。

另据一业内专业人士介绍,由于推出了大宗交易受让方六个月之内不能减持的规定,因此寻找大宗交易买方变得相对困难,但是许多股东亦有出售股份获得资金的需求。所以券商通过大宗交易充当接盘方,先付出六七成资金给卖方股东,于双方而言是双赢的事情。

他同时指出,这项业务会设置追保线。当股价下跌到了追保线,将会要求相关股东通过追加保证金等方式提高担保比例。

事实上,买入转售业务并非银河证券一家开展。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一些中小券商也有类似业务。

南方一家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减持新规之下,由于大宗交易受让方需要有六个月的禁售期,因此若是通过传统渠道,如一些私募、资产管理公司等进行“过桥减持”,而私募囿于新规不再能快速变现,很可能进行杀价。所以券商充当大宗交易买方对于平滑资本市场波动而言总体是好事。

减持新规下 银河证券屡次上榜大宗交易

从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来看,近期银河证券在大宗交易上屡屡上榜。

7月3日,长海股份(300196)发生一笔大宗交易,成交价格26.78元,相比当日收盘价折价14.79%,成交量420万股,成交金额1.12亿元,本次大宗交易买卖双方分别为银河证券北京中关村大街营业部和银河证券厦门美湖路营业部。7月19日,长海股份收于每股25.75元,已经较当时的成交价略有折价。

7月17日,科大智能(300222)发生了一笔大宗交易,成交价格为21.17元/股,相较当日收盘价20.4元/股溢价了3.8%,成交量达到1400万股,成交金额为2.96亿元,卖方为银河证券北京朝阳门北大街营业部,接盘方为银河证券北京中关村大街营业部。7月19日,科大智能收于每股21.07元,也是在大宗交易价格附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