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辽宁成大超30亿试水页岩油“折戟”:昔日“示范项目”如今停产甩卖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0 01:04: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文多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文多

“是这里吗?”桦甸市的本地出租车司机老刘扭头问道,他是靠路标摸索着才开到了这家“无名”公司门前。而在此前,已有两名出租车司机以不知道此地址为由,拒绝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搭乘。

这家公司,正是吉林成大弘晟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大弘晟”),7月10日记者前往这天,能看到大门旁的公司名称早已脱落,只剩光秃秃的水泥壁。

作为辽宁成大(600739,SH)全资子公司,就在不久前的7月5日,上市公司刚刚宣布决定挂牌转让成大弘晟全部股权(转让底价暂未公布)。

挂牌出让,意味着成大弘晟作为“吉林省重点建设项目和吉林省油页岩综合开发示范项目”的神话陨落,辽宁成大在页岩油上的第一次试水也宣告折戟。

记者于7月10日至11日在桦甸市走访,尝试还原“示范项目”的兴衰成败和辽宁成大的折戟缘由。

超30亿“押注”却连亏至今

7月10日上午,在成大弘晟总部传达室内,几个监控画面忽明忽暗,还有一些已黑屏。“时间长了,线路老化。”保卫部工作人员解释道。

记者希望向公司经营者了解成大弘晟的现状,但被该公司保卫部长婉拒:“现在留守的主要是保卫人员,对经营状况不太了解。”

据成大弘晟7月7日在大连产权交易所的预挂牌公告,成大弘晟有职工人数125人。而一位曾在成大弘晟所属的矿上工作的员工向记者估计,成大弘晟在巅峰时期有近4000人,“你看到那边的黄楼了吗?那是员工公寓,那时候里面住的全是人”。

2008年3月,辽宁成大公告称,拟与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阜新矿业)旗下全资子公司阜新弘发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简称阜新弘发)签署相关协议,合作开发吉林市桦甸油页岩综合项目。阜新矿业与辽宁成大同为辽宁省国资委控制,其中,辽宁成大出资1.8亿元,对吉林弘晟伟业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晟伟业)增资,占出资比例60%。

辽宁成大入股后,弘晟伟业改名为成大弘晟,2012年,辽宁成大以1.2亿元受让成大弘晟40%股权,将成大弘晟纳为全资子公司。

而辽宁成大对该项目也期待颇高,辽宁成大在2008年的增资公告中介绍道,按照彼时的市场行情和对未来石油市场的预测,“该项目如能顺利实施,将对本公司长期持续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成大弘晟第一期(两组炉)于2010年点火试运行成功,并于2012年6月正式投产。

但好景不长,2014年起,市场行情一蹶不振。“正常的油页岩市场形势是上半年下落,然后到7月开始回升,一个V字形或者说是U字形,但是到了2014年下半年,就没有出现那种正常的(回升)。”桦甸市丰泰油页岩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下简称丰泰油页岩)工作人员介绍说。

此后的2015年5月,辽宁成大决定将成大弘晟矿井、干馏厂停产。截至停产时,成大弘晟共投入资金28.81亿元,其中注册资本27亿元,辽宁成大对成大弘晟借款为1.81亿元。2017年6月时,辽宁成大再次以“债转股”方式增资成大弘晟,成大弘晟注册资本增至31.18亿元。

相较于高投入,成大弘晟自投产后一直难脱离亏损局面,2012至2015年一季度分别亏损1.86亿元、2.51亿元、4.45亿元、0.97亿元。

2016年1月,辽宁成大决定长期停止成大弘晟生产运营活动,成大弘晟自此陷入非持续经营状态。

“复工不了了,现在这油太便宜了”

成大弘晟的干馏分公司目前已大门紧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到走近门前,才发现传达室里还有位留守的工作人员。

工厂已停工两年,这位已在干馏分公司工作4年的员工对来客甚至有些好奇——自停工后,总部都鲜少来人参观。

干馏分公司的办公楼在停工后已搬空,公司内原有的干馏设备外部锈迹斑斑,厂区内用蓝色活动板房搭起的走廊已经断裂坍塌到地面,厂区内曾经的繁荣只能靠想象。

“复工不了了,现在这油太便宜了,成本都不够,那时候练一吨油就赔两千多,一天出300多吨油,你说得赔多少钱?”上述工作人员已在干馏厂工作4年,他将自己和其他同事的工作称为“看堆”——看着厂内资产不被不法分子偷走,厂内每天有四五个工作人员在岗位上负责看守,而据他估计,干馏厂的面积起码有10000平方米。

成大弘晟也曾风头无二。至今,在辽宁成大的官网上都仍还介绍道,成大弘晟项目于2008年7月被吉林省政府确定为吉林省重点建设项目、吉林省油页岩综合开发示范项目;2011年4月被国土资源部、财政部评定为首批国家级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2017年6月,辽宁成大曾以持有的4.18亿元债权认购成大弘晟新增注册资本4.18亿元,成大弘晟的注册资本由27亿元增加至31.18亿元。但这并不是为辽宁成大重启成大弘晟项目做准备。宣布增资后不到一个月,辽宁成大便公告称决定对成大弘晟全部股权进行转让。

据大连产权交易所的消息,成大弘晟资产总额约7.04亿元,负债总额约8.58亿元,所有者权益约负1.55亿元。

7月18日上午,记者以咨询者身份致电大连产权交易所项目咨询,对方向记者表示,由于是国有资产,目前该项目仍在预披露阶段,正在进行评估,正式披露时将标明转让底价,另外,据该人士了解,项目对接盘方资质没有要求。

早在2015年停产时,辽宁成大就曾公告称:如若页岩油市场价格恢复到较高水平,接近或能够覆盖成大弘晟的生产成本,公司将安排恢复成大弘晟的生产活动,否则,公司将长期停止成大弘晟的生产活动;同时也会寻求出售成大弘晟股权或资产。

停工多年 能否找到接盘方?

2015年6月,成大弘晟对桦甸热电分公司(以下简称热电分公司)的资产及负债进行挂牌转让,但挂牌竞拍流拍,2015年10月,桦甸丰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丰泰热电)与成大弘晟签订合同,以1.12亿元摘牌,而热电分公司的账面价值约1.38亿元,评估价值约1.11亿元。

有桦甸市页岩油行业人士称,丰泰热电可能也是成大弘晟的接盘方,交易价格已商定。后记者又从另一桦甸市页岩油行业人士处得到相同的说法,政府方面也有相关工作人员提到这一交易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遂于7月11日来到丰泰热电公司核实,但因相关领导不在未能进入。

随后的几天内,记者曾多次拨打丰泰热电公开电话,也始终未能接通。

7月12日、13日,记者曾来到辽宁成大位于大连的办公点,但未能与董秘于占洋面对面交流。7月13日下午,记者再向于占洋短信,获得“不清楚,我们会根据进展持续披露”的回复。

在持续冰冻的市场环境下,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担忧,成大鸿晟的股权挂牌可能很难找到合适的下家,面临被贱卖的命运。

有桦甸市页岩油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称,页岩油市场价格自2016年第四季度小幅上涨,但未至春节便再次持续走低,行业回暖仍言之过早。

“以前大家是有希望的,两三年前大家觉得油价上升到70、80美元/吨也有可能,但现在没人再敢做这种预期。”林伯强也谈道。

公开资料显示,成大弘晟拥有桦甸市3个油页岩矿的采矿权,“但是企业停工这么多年,成大弘晟光设备检修、矿井检修,没有几个亿下不来。”桦甸市一位知情的政府官员7月12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桦甸市内难有企业有能力接盘成大弘晟,“谁接下来谁赔,除非有长远战略投资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辽宁成大超30亿试水页岩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