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企业ABS备案规模破万亿大关!券商霸占九成,小额贷款资产狂涨6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9 22:52: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两年半时间,突破一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看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称:基金业协会)发布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2017年半年报》时,真的是大吃一惊。

自2014年底备案制启动以来,经过两年半时间的发展,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规模稳健增长,产品累计备案规模突破一万亿元大关,成为市场接受度较高的一种成熟金融产品。既然半年报已出,火山君就带领大家领略领略这一惊人的企业ABS市场。

从0到1万亿

首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先要说明的是,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均是企业ABS,与银监会监管下的信贷ABS无关。

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今年上半年,累计共有109家机构备案确认810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总发行规模达10198.92亿元。

就上半年来看,共有60家机构备案通过218只ABS产品,总规模达3289.8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数量和规模均有大幅上升。但是,与去年下半年相比,今年上半年备案数量、规模环比略有下降,分别下降9.5%和5%。

具体到各月,从上表可以看到,3月备案规模最高,超过900亿元,创下了自备案实施以来的单月最高值;而从备案数量上看,3月6月数量相当,均接近60只,也达到备案实施以来的单月高峰。

小额贷款类环比增6成

基础资产作为ABS的核心必然也是基金业协会统计的重点之一。根据基金业协会统计,从基础资产分布来看,小额贷款、信托受益权、融资租赁和企业应收款是最主要的四大类资产,合计占总发行规模的81.59%。

而提到小额贷款和企业应收款就立马让火山君想到了消费金融类ABS。事实也确实如此,2017年上半年,这两类基础资产的相关产品保持快速上升趋势,特别是小额贷款类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增长高达63.89%,而这最大的功劳就是来自于蚂蚁金融“借呗”“花呗”系列产品为代表的消费金融类产品发行数量较多。

具体而言,小额贷款债券类ABS产品上半年共备案59只,占该类型产品备案累计总数量的45.38%,发行规模1122.42亿元,占比58.58%,发行时间较为集中。阿里小贷和阿里微贷的蚂蚁借呗、花呗项目,上半年共发行39只小额贷款类专项计划,总规模达958亿元,占今年上半年此类产品规模的85%以上。这么算下来,阿里绝对算的上“雄霸”消费金融ABS市场了。

另外,京东金条、小米、百度等其他电商小贷也逐渐试水资产证券化的模式。基金业协会表示,此类小贷产品需求旺盛、发行规模较大,后续风险需持续关注。

除了小额贷款类值得关注外,信托受益权类产品的规模也是不容小觑。上半年受银行考核、风险计提、放贷额度收紧等政策影响,银行资产出表、投资ABS标准化产品需求旺盛,信托受益权类资产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快速增长。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仅上半年信托受益权类产品备案数量27只,规模768.14亿元,跟在小额贷款类之后。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从上半年备案总规模上比不过小额贷款类,但是从平均发行规模上看,却是首屈一指。根据计算,信托受益权类产品单只平均发行规模达28.45亿元,而小额贷款类产品,上半年单只平均发行规模为19.02亿元。

最后来看企业应收款类产品。基金业协会披露,上半年,企业应收款类产品新增规模环比呈上升趋势,底层资产中房地产企业的购房尾款、供应链金融和保理等地产类应收款占比达41.72%,为主要增长点。

券商包揽近九成规模

万亿的“蛋糕”,哪家机构不想划一块呢?况且这也是资管机构向主动管理的方向之一,于是“群雄逐鹿”就上演了。

众所周知,企业ABS业务的主力发行机构是证券公司。上半年,42家证券公司备案产品187只,规模达2895.53亿元,占比达88%。而剩下的12%,即394.34亿元,由18家基金子公司备案的31只产品实现。

当然了,基金业协会还没有披露最新的企业ABS管理人发行排名,不过火山君通过WIND数据还是可以先睹为快的。

2017年上半年发行情况(前20):

自备案制以来至今年上半年发行(过100亿元)情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