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原银行港股公开发售仅获39%认购 上市首日险些破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9 22:39: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曾艳艳

7月19日, 河南省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中原银行(01216.HK)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交易,首日成交约3433万股,涉及金额8496万元。当日收报2.49港元,较2.45港元/股的发售价上涨1.63%,且盘中触及招股价2.45元。

虽然挂牌首秀表现尚可,但中原银行此前在香港公开发售股份并不如意,没有获得足额认购,1285份有效申请合共认购约1.27亿股香港发售股份,相当于初步可供认购的约39%。未获认购股份重新分配至国际配售后,中原银行最终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为71.15亿港元。

盘中一度触及发售价

中原银行于今年4月正式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6月末进入全球发售股份阶段,7月19日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交易。

挂牌首日,中原银行股票在竞价时段报价2.52港元,相较发售价2.45港元高开2.86%。开盘不久便冲高到2.58港元,最低则一度触及2.45港元,与发售价相当。最终,中原银行收报2.49港元,比发售价高出1.63%,全天成交约3433万股,涉及金额8496万港元。若不考虑交易费用,中原银行的投资者每手1000股可有40港元盈利。

据证券时报报道,中原银行主席兼董事长窦荣兴曾在上市仪式后表示,公司对香港资本市场非常有信心。公司成功登陆港股市场将有助于补充资本金,提高股东的回报率。他透露,中原银行日后会持续通过资产证券化及出售不良资产等方式严控不良资产水平。

公开资料显示,中原银行由河南省的十三家城市商业银行合并而成,是河南省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2014年12月23日成立时,以154.2亿元的注册资本高居国内城商行首位,一年后又在12.04亿股的定增计划中引入7名企业法人股东,注册资本进一步提升至166.25亿元。

中原银行招股书显示,以截至2016年12月31日及截至该日止年度的资产总数、吸收存款总额、发放贷款总额及股东权益总额计算,中原银行在河南省各城市商业银行中位列第一。以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一级资本计,中原银行在《银行家》杂志于2016年公布的全球千家大银行中位列第210位,在所有中国商业银行中排名第31位,在上榜的所有中国城市商业银行中排名第9位。

公开发售仅获39%认购

在中原银行之前,已有盛京银行、重庆银行、锦州银行等9家城市商业银行奔赴港股上市,其中部分银行赢得了较高的市场关注。

但是中原银行就没有这么好运气了。按照计划,中原银行全球发售共33亿股H股,招股价在2.42-2.53港元之间。其配发结果显示,中原银行的H股发售价定为2.45港元/股,并且在香港公开发售股份并没有获得足额认购。中原银行在香港公开发售初步可供认购有3.3亿股,但最终接获1285份有效申请,认购总数约1.27亿股,仅39%认购。

值得一提的是,安信国际在研究报告中提及,中原证券的招股定价为2.42~2.53港元,公开发行后市值为474.9亿~496.5亿港元。招股书未有披露2017年盈利预测,招股定价对应2016年市盈12.3~12.8倍,较香港上市的内地区域性银行高(郑州银行5.4倍)。以备考市净率计算公司为1.06-1.1倍,与同业相若。其认为估值不算有吸引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未获认购股份重新分配至国际配售,国际发售初步提呈的发售股份已获适度超额认购。最终,香港公开发售股份占比为3.86%,而国际发售股份占比为96.14%。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为71.15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原银行 港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