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大护法》上映7天票房不足5千万 尚在“潜伏期”的光线动画何时能一鸣惊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9 17:25:53

继《大圣归来》《大鱼海棠》之后,今年暑期档,光线传媒出品的动画电影《大护法》又上映了。该片在豆瓣获得了8.1的好口碑,但票房却遇冷。光线传媒虽较早对动漫产业布局,也一直看好其发展前景。目前来看,光线传媒预期的国产动画电影大爆发,尚需时日。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实习记者 王礼迪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大护法》剧照(图/豆瓣)

2015年暑期《西游记之大圣归来》逆袭票房,2016年暑期《大鱼海棠》厚积薄发,两年两部动画电影票房口碑双丰收,激活了外界对国漫崛起之想象。2017暑期档,光线传媒出品的动画电影《大护法》又上映了。

不过,这是一部具有浓厚导演个人风格的动画电影,力图摆脱国产动画被诟病的“低幼”,也并非“合家欢”类型,有着略带血腥暴力的画面和暗黑深刻的主题。《大护法》在豆瓣获得了8.1的好口碑,但票房却遇冷,猫眼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上午12时,该片上映7天累计票房4937万元。

《大护法》是由光线传媒旗下彩条屋影业主导的,也是彩条屋推出的又一部动画电影代表作。作为影视公司中较早布局动漫的光线传媒,看好其未来发展,因而通过彩条屋投资了10多家动漫公司。

不过,从《大护法》票房表现看,并非每年主打的一部动画电影都能成为爆款,动画电影门槛高制作周期长,加之电影的“二八定律”,要实现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所说的“动画电影大爆发”,尚需要时间。

成本不到2000万 光线的又一次“实验”

不同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合家欢”,也不同于《大鱼海棠》的“青春爱情”,《大护法》选择了一条小众道路。它的场景在密林间、夕阳下、洞穴中辗转;它的主角自言自语出口成章;它的场面在血肉横飞之后,迅速又回到水墨画般的宁静淡雅;它的故事充满了阴谋和谎言,人物身上却洋溢着正直和热情。

这是一部强烈导演风格的动画电影,暗黑深刻的主题配合暴力美学的画风,在国漫电影史上罕见。目前,电影市场较为讨喜的是合家欢系列,国产动画追求这样类型的较多,光线传媒在今夏推出《大护法》,显得个性,也带着先锋实验的意味。

▲截至目前《大护法》豆瓣评分8.1分(图/豆瓣)

据彩条屋总经理、制片人易巧透露,

这部片子的成本近2000万元,这在国产动画中投入不算高,但有限的资金却“逼出”了导演的极致风格,就像导演不思凡所说,“‘暴力美学’的风格是‘穷’出来的。”虽然光线传媒为这部影片上院线追加了投资,但资源几乎都用在了刀刃上,也就是导演风格化的体现。

易巧表示,这部影片的个人风格、原创精神和思想深度吸引着投资方,当然也由于它与《大鱼海棠》调性不同,投资方对《大护法》的票房预期没那么高。

如果按照不到2000万的成本计算,《大护法》票房6000万元即可覆盖成本,猫眼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上午12时,该片累计票房4937万元,不亏本应该是没有问题。易巧指出,“影片票房过亿就算成功”,虽然目前来看并不容易,但作为今年暑期档光线传媒主打的动画电影,相比《大鱼海棠》形成的热点话题和票房热度,《大护法》明显遇冷,这跟它的风格、类型有一定关系。

作品多爆款少,光线动画电影爆发仍需时间

作为光线传媒旗下布局动漫的公司,彩条屋投资了10多家动漫公司,王长田曾表示:

“动画市场上很多有价值的公司都被光线投资了。”

早在2013年,光线传媒试水动画电影制作,与《大鱼海棠》的导演梁旋、张春共同成立了彼岸天文化有限公司。2015至2016年,光线传媒的动画业务快速扩张,先后投资多家国内动画公司,两家国外动画公司。并在2016至2017年制作《大圣闹天宫》、《深海》、《昨日青空》、《哪吒之魔童降世》等15部动画电影,其中不少来自知名动漫IP。

▲每经制图

不过,并非每部主推的动画电影都能成为“爆款”。

2016年光线主出品的4部动画电影中,除了《大鱼海棠》拿下5.56亿元的票房,其余三部影片的票房表现均不理想,其中《果宝特攻之水果大逃亡》票房834.6万元,《我叫MT之山口山战记》票房1216.5万元,《精灵王座》票房2508.7万元。其中,《果宝特攻之水果大逃亡》的出品方广州蓝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光线传媒较早投资的动画公司。但2016年底,光线传媒转让了蓝弧文化全部股权。

今年,光线传媒又将主推《大护法》和《星游记》两部动画片,目前来看,《大护法》票房收益并不会太高,而《星游记》是光线传媒首部网络发行的动画电影,爱奇艺付费观看,能有多少分账收入尚且未知。

▲截之目前《大护法》累计票房4937万元(图/CBO中国票房)

动画电影具有门槛高、周期长的特点。在制作一部主要作品时,前期投入较多,因而在经营数据上一般反映为亏损。据光线传媒年报显示,2015年对全擎娱乐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损益为-113万元,2016年为-55万元,其制作的《星游记》今年8月上线;2016年对青空绘彩、凝羽动画的投资损益分别为-4.2万元、-14万元,这两家公司目前的动画作品均处于策划制作中。

作品上线的时候,对动画公司当年的业绩影响是比较明显的。但电影票房无法预期,且呈现“二八定律”,并非每部动画电影都能像《大鱼海棠》一样,所以对投入周期更长的动画公司而言,风险也不小。不过,彩条屋影业总经理易巧表示,投资的公司还不错,出了作品的都是盈利的。

光线传媒较早对动漫产业布局,也一直看好其发展前景。但从目前已上映动画电影的市场表现看,中国动画电影还没有达到批量产出精品、每年都有爆款的地步,国产动画电影的制作水平、团队仍在不断积累的过程中,光线传媒预期的国产动画电影大爆发,尚需时日。

责编 宋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护法》 光线传媒 动画电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