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提前使用募集资金炒股还亏了一半!了望股份因多项违规遭股转公开谴责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8 23:09: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祎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曾艳艳

不但违规提前使用了绝大多数募集资金,还擅自将部分募资改作他用,甚至投入股市以致亏损一半。日前,新三板挂牌公司了望股份(430199,OC)因募集资金管理混乱,被全国股转公司施以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同时,该公司时任董事长王蕊、时任财务负责人梅梅、时任董事会秘书刘钰军也被通报批评。

获股份登记函前已将募资几乎花光

7月17日,全国股转公司在官网发布公告称,2015年至2016年期间,了望股份存在提前使用募集资金、重大事项未及时履行内部决策程序、信息披露违规等行为,全国股转公司经纪律处分委员会审议通过,根据相关业务规则,对相关主体给予纪律处分,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相关决定书同时全文挂网。

决定书显示,2015年4月,了望股份发行股票36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2520万元。截至认购截止日2015年4月27日,2520万元募资已全部到位。2015年7月24日,也就是三个月后,全国股转公司出具了股票发行股份登记函。

按照相关业务规定,挂牌公司在取得股份登记函之前,不得使用本次股票发行募集的资金。然而,了望股份无视规定,从认购截止日的第二天起,便开始使用上述募资。截至取得股份登记函当日,募集资金几乎已被公司使用殆尽,账户余额仅剩下不足23万元。

从了望股份2016年9月披露的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中可以看到,上述募资主要用在了补充流动资金、购买短期低风险理财产品、向全资子公司无忧资产增资、购买资产管理计划产品、购买A股股票及新三板股票等事项上。

500万募资挪作炒股损失过半

除了违规提前使用募集资金,了望股份还变更了募集资金的用途。

据了解,了望股份本次股票发行募得的2520万资金原本用于公司业务发展、公司股票做市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但在实际使用时,除了补充流动资金及使用暂时闲置的资金购买低风险理财产品外,了望股份将上千万资金花在了子公司和投资上。

其中,了望股份使用500万元对全资子公司无忧资产进行增资,使用300万元购买中信建投证券万思定增6号资产管理计划产品,使用537.50万元购买A股股票及新三板股票。

但从结果看,了望股份在股市中的此番投资并不成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5年12月31日,了望股份从A股和新三板市场中赎回的股票金额为262.66万元,相较当初投入的537.50万元,已是缩水一半。

而最为关键的是,了望股份将募集资金变更用途前,并没有及时履行内部决策程序。

经测算,对子公司增资、购买股票事项,了望股份应当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购买资产管理计划产品需要董事会审议,但是购买股票、资产管理计划产品等事项均未及时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对全资子公司增资事项本应当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但公司仅召开董事会进行审议。经主办券商督导后,了望股份才补充了相关内部决策程序。

此外,2016年前后,了望股份还存在向关联方北京叁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金桐科技有限公司和公司董事王菲拆借资金的情况,但这些关联交易均未及时履行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程序。其中,2016年3月,了望股份向王菲无息借出金额345万元,借款期限为6个月。王菲系公司董事,同时也是公司董事长王蕊的弟弟。

公司去年业绩巨亏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在变更募集资金用途,还是向关联方拆出资金事项上,了望股份都未及时披露相关公告。而且公司2015 年年度报告中曾显示,“募集资金使用用途无变化,不存在用于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借与他人、委托理财等情形。”尽管公司后来补充审议了上述对外投资事项,但披露文件中显示,资金来源为自有闲置资金。因此,了望股份存在信息披露不准确的情形。

对于了望股份的种种违规行为,全国股转公司对公司给予公开谴责,对时任董事长王蕊、时任财务负责人梅梅、时任董事会秘书刘钰军给予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并计入诚信档案。

资料显示,了望股份于2012年12月31日挂牌新三板,是一家为银行、基金、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提供整合品牌及市场营销解决方案的公司。去年,该公司业绩表现不佳,2016年营业总收入为2313.20万元,下滑38.28%;业绩大幅亏损1738.90万元,同比大幅下降 931.78%。

对此,公司表示,去年本预期通过拓展新客户领域、并购整合、对外投资、出售资产等方式调整产业布局,实现由“服务传统金融行业”向“为新兴金融行业以及跨金融行业客户提供公关传播、整合营销等服务”的转变,升级传统公关业务,但在转型过程中遇到重重困难,短期内没有取得理想的成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违规使用募集资金 了望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